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不能乱放 要以量化为依据
伪量化 真中频
狭义套利已去 广义套利长存

 ■ 精彩观点:

 伪量化 真中频

 高频分几个层次。国外高频交易是秒周期以内,而我们管一天以内的都叫高频,甚至周以内的都算是高频。我国整个证券市场的股票周转率大概5-9倍,现在有一种说法是,高于这个频率就是高频。中国的量化交易目前还处于非常原始的阶段,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该做基础研究。在交流时,很多人只是说算法如何、系统高效,但这只是应用研究层面,本质上就是“山寨”。我国高频交易量的市场占比只有大约3%-4%,离纳斯达克这样的成熟市场还差很远。

 狭义套利已去 广义套利长存

 ETF套利其实是套取ETF价格和净值之间存在的那个差,狭义的套利不可能长期存在,但是广义的、深度套利,是长期存在的。狭义的套利很早就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自2005年2月第一只50ETF上市后半小时,就已经没有套利机会了。目前国内ETF套利主要包括几种情况:出现非合理的折溢价,例如如果ETF价格被打高了10厘钱,出现这种错误的行为,就可以套利;因为人为操作失误,错误地打高价格;市场有人别有用心,买成溢价引起其他人跟风,这时也可以套利。

 杠杆不能乱放 要以量化为依据

 ETF套利一般会加一定的杠杆,国际惯例是20倍,但是国内做不到这么高,银行一般4-6倍,融资融券1倍。国内总体风控是相当严格的,在香港只要客户开融资融券就有1:9的杠杆。其实,在产品管理上,杠杆也应该通过量化来确定,只有sharp系数高到一定程度才放杠杆。假设我的下行风险是2%,上行是20%,Sharp系数越高,下面越窄上面就越大,所以只有Sharp系数越高放杠杆才有意义。银行等机构在参与结构化产品时也应当通过量化来计算,应当给这个产品放多少杠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