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私募积极调仓
吴先生认为,自贸区概念股自8月底成为行情主线,显示出目前市场风格已经从“业绩市”转变成为“政策市”。今年以来热炒创业板,事实上是对成长股业绩的追逐,但半年报披露完毕,成长股的业绩却缺乏超预期的表现。随着国家重大会议窗口临近,市场的参与热情从成长股开始向存在政策利好预期的板块转移。

 上周五,外高桥拉出了第11个“一字”涨停板,“外高桥不倒,自贸区轮炒”这句话也在投资界广为流传。而自贸区概念股票多以常年受到基金冷落的港口、海运等行业股票为主,盘子较大且业绩缺乏爆发力。但就是这群“僵尸股”掀起了这波汹涌澎湃的自贸行情,让不少投资者在犹豫之中踏空。

 华南私募人士吴先生近期追涨了不少自贸概念股,收益颇丰。吴先生认为,自贸区概念股自8月底成为行情主线,显示出目前市场风格已经从“业绩市”转变成为“政策市”。今年以来热炒创业板,事实上是对成长股业绩的追逐,但半年报披露完毕,成长股的业绩却缺乏超预期的表现。随着政策预期窗口临近,市场的参与热情从成长股开始向存在政策利好预期的板块转移。事实上,目前自贸区行情已经演化到了“炒地图”的阶段,适当趁着低点布局与自贸、土地流转等政策紧密相关的股票,能够获得较好的短期收益。

 “自贸区肯定有一定价值。通过窗口型改革,打破传统制度与国际不接轨的问题,可以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但对于这些上市公司而言,短期不会对基本面形成重大改变,中长期的积极作用则有待观察。但自贸区概念股最大的价值,其实在于没有多少机构筹码。”踏空了本轮自贸区行情,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并不遗憾,而自贸区概念股之所以涨得如此疯狂,公募基金没有潜伏其中,让游资的拉升少了很多阻力。

 虽然踏空了目前市场最火的自贸行情,但不少公募基金经理也通过增加对金融、地产蓝筹股的配置,赶上了9月的周期股估值修复行情。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王俊(化名)近期迅速增配了10%仓位的银行股,同时降低了创业板股票的配比。“几只市值较大的创业板半年报业绩其实是低于预期的,股价8月份以后也是接连调整,支撑创业板创新高的传媒股多数也是依靠外延式扩张支撑着股价。另一方面,最近两个月经济数据都在强化经济趋稳的预期,适当增加低估值蓝筹股的配置,有利于组合的平衡。”王俊分析道。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公募基金经理加速布局的蓝筹股以银行、地产居多。

 “本轮周期股修复行情的龙头是平安银行,如果能够反弹到15元,这波估值修复行情也就差不多结束了。”早在平安银行处于10元低位的时候,深圳私募人士老洪便认为平安银行会带动周期股复苏,反弹50%左右。而上周平安银行股价持续走强,也似乎在验证着老洪的判断。

 “可以肯定的是,周期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已经展开,但市场流动性和经济复苏强度仍不足以支持周期股走出大级别的行情。”一位投资总监谈到。但自贸股和蓝筹股为A股带来了赚钱效应,在存量资金拉扯的市场中,极有可能对成长股资金形成分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