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目标 更需坚持

 上周,鑫元基金公司正式成立。据报道,该公司将自己定位于专注于固定收益细分市场。近年来已少见基金公司能提出如此明确的专业发展目标,不过,需要警醒的是,发展目标在经过充分论证后,不要因为外界环境一时的变化和成长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轻易改弦易张,不然反而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

 从鑫元的定位可以看出,作为南京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结合自身特点和行业特性,提出专注于固定收益细分市场,是个明晰可操作的阶段发展目标,至少给外界的印象是其管理层是务实的,且对于基金业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因为行业发展到目前阶段,已经不适合新公司进入后,仍然按照大而全的方式来跑马圈地。一些中小公司都已提出了打造特色店的口号,有的公司专注于主动投资,有的着力打造债券品牌,以财通为代表的次新公司则大力拓展专户业务,避开成本高企的公募发行市场;像海富通这类在企业年金等领域起步较早的公司,其非公募类资产已经超过了其旗下公募基金的规模。其实,这也符合监管层推动基金业专业化发展的要求。作为一家没有过往业绩的新公司,要么先沉下心来慢慢在专户中磨砺团队,培育品牌;要么能有清晰独特的定位,从而形成差异化竞争,力争后来居上。

 事实上,在基金业发展前期,有不少基金公司设定过自己的发展目标。比如天同基金,在成立之初就宣布将专注于指数基金,提出了要做中国的先锋基金,并且先发行了有代表性的指数基金,在当时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一说起指数基金,天同就会被屡屡提及。遗憾的是,在股市陷入低迷时,公司规模萎缩,生存面临考验,最终未能坚持这一目标,泯然于同行之中。其实只要它再多坚持一年,就能迎来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指数基金如火如荼的美景其实就近在眼前。同样的还有金元比联,借助于外方股东的技术和品牌优势,一度将保本领域作为公司发展的立足之本。但战略制定者未能预料到公司成立时将迎来一波史无前例的大牛市,在当时要卖保本基金,就跟夏天卖棉袄一样痛苦,因而在短时间内,公司管理层改弦易张,摒弃了原有的独特定位,结果又遭遇了2008年的大熊市。就这样,发展战略的一停一转,导致金元比联两面受挫,保本基金、主动型基金都未见起色,规模迟迟不能壮大。这些前车之鉴,希望后来者能从中吸取教训。

 有目标是好事,但坚持更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