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仍处于亢奋期 震荡后继续上行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近期继续保持强势上攻态势,在政策利好频出的影响下,热点此起彼伏,并且形成了强势接力赛。上海自贸区刚刚有所降温,金改板块强势出击,市场投资热情不减,大盘成功突破年线,投资者处于买股亢奋期。虽然近期热点反复切换,但是做多能量依然强大,预计经过强势震荡之后,大盘仍将震荡上行。创业板指数虽然也有反弹机会,但是短期热钱仍然集中在超跌低价股中,缺乏了热钱的追捧,反弹空间不大。

 首先,金融改革继续深化,经济数据持续向好,蓝筹股获得基本面支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日在达沃斯论坛上再度重申金融改革的坚定态度,这被多位专家学者认为是“国际性公开平台上”再度明确改革的态度。李克强提及利率市场化还要继续往前走、推动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以及推进金融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等有关金融改革的热点问题。李克强讲话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加大金融改革力度的决心,对金融板块乃至整个中国经济构成实质性利好。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5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这一数字连续第4个月回升。如果再结合前期公布的PMI指数,CPI、PPI数据、进出口数据等,中国经济触底回升的趋势更强。总之,前期稳增长政策已经开始全面见效,某种程度上修复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虽然在经济复苏力度上还存在较大分歧,但是经济回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为蓝筹股反弹提供了较好的经济环境。由于蓝筹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以及有色、煤炭等周期性行业,经济复苏对其正面影响边际效果显著,支持了周期性行业的反弹。

 其次,股市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优先股政策推出极大改变中国股市圈钱市特征,利好大盘蓝筹股。央行行长周小川前日在央行网站署名文章中表示,优先股可以重点考虑,是个有用的工具。近期关于优先股推出又有了提速的迹象,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优先股试点的各项制度准备,相关部委也正积极配合支持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优先股试点不会存在行业限制,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发行优先股。优先股如果推出,可以极大地缓解股市的融资压力,有分析指但银行业就可以减少800多亿元的再融资压力。我国股市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尤其是银行业的发展始终依赖二级市场融资,投资价值很难体现。如果优先股在业绩优良、经营稳定的蓝筹股中率先展开,无疑可以缓解蓝筹公司股票融资压力。有投资者把优先股的利好效应跟股权分置改革相提并论有些过头,但是从缓解融资压力来看属于实质性利好,可以大幅提供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近期浦发银行股价大幅飙升,一方面得益于上海自贸区,另一方面也与受益于优先股试点政策传闻。总之,不管优先股何时正式推出,市场预期最为关键,优先股将成为推动蓝筹股上涨的重要引擎。

 总之,蓝筹股已经启动,并且伴随着成交量的大幅放大,势头已经确立。当然,蓝筹与成长股二者不可得兼,一个板块的上涨同时伴随着另一个板块的低迷,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从当前的政策指引看,非常有利于蓝筹股板块的上涨,尤其是在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之后,主板市场的吸引力显著增加。

 从市场趋势判断,上证综指在成功突破2161点年线压制之后,开始进入到蓝筹轮涨阶段,大盘进入到蓝筹领涨市场阶段。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的上攻势头将会减缓,会有资金从创业板撤出转战主板市场,因为蓝筹股的上涨对成交量要求极高,所以浦发银行创出单日成交133亿的天量水平,吸金能力极强。当然,蓝筹与成长始终都有坚定地追随者,游走于二者之间的只是其中的部分投资者。经过几轮话语权的争夺,相信近期市场热点仍然主要集中在主板市场。

 在操作策略上,主题投资依然是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但是操作难度较大。目前看右侧交易策略有较大的盈利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度追涨。自贸区板块涨幅已经巨大,右侧交易意义不大。目前投资者依然可以适度追涨的是金改板块、优先股受益板块、新能源汽车板块、养老产业板块。从行业配置角度看,商业零售、纺织服装等底部刚刚启动,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