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价值蓝筹为本 抓假日理财时机
□民生证券 闻群 陈啸林

 □民生证券 闻群 陈啸林

 

 9月沪深股市刮起一阵强有力的“周期风”,市场在经济复苏、改革红利、资金面改善等众多利好共同作用下连续收复失地,月初至今(截至9月13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6.57%,深证成指上涨5.91%,而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期间表现略逊一筹,分别上扬5.76、3.49个百分点。8月的国内经济数据堪称“亮丽”:工业、投资、消费的回升幅度均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工业增速创出17个月高位并重返两位数级别,与先前公布的PMI、进出口、PPI形成一致预期,进一步验证了“稳增长”政策效果初显。物价方面,8月CPI指数同比小幅回落至2.6%,距离国家设定的通胀上限仍有一定距离,且物价走势整体较为平稳,稳增长尚有空间。整体上来讲,今年以来密集推出的稳增长政策仍有待继续落实,尤其是营改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政策措施的逐步到位,三四季度经济形势有望进入惯性回升态势。

 内部环境不断向好,外部的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步化解。叙利亚局势出现转机,叙当局接受了俄罗斯关于交出化武的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开始就叙问题展开讨论,避免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强。美国方面,就业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但通胀风险开始显现,美联储在主观上既希望通过退出QE防范潜在的通胀风险,又不希望退出过快而对就业复苏造成冲击。因此,美联储可能会放缓QE退出的步伐,但不一定是推迟时间点,而是减小缩减QE的幅度,这样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将相对有限。

 大类资产配置

 近期经济基本面不断传出积极信号,政策暖风更是频吹,外围的不稳定因素也有望逐一化解,众多正面因素促成了近期市场人气的大幅改善,综合判断支撑市场维持强势的几方面基础未改,建议投资者维持现有的积极型配置。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5%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40%的债券型基金,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价值蓝筹为主 兼顾主题基金

 面对A股的连续大涨,市场在周五(9月13日)出现强势板块的调整行情,但改革红利仍在不断释放,国内外基础环境也正朝着有利方向演变,因此我们判断市场在整固之后仍将维持强势格局。建议投资者继续维持积极型配置,以价值蓝筹为本,兼顾政策扶持的主题型因素,可重点关注重配房地产、银行、铁路、工程机械等周期行业的基金,主题方面可关注侧重于上海自贸区、环保、信息安全、通信设备等题材的基金,并建议逢高减持手中重配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的基金。

 固定收益品种:

 关注假日理财机会

 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力度较小,接连的续发央票而非重启央票,同时采用量小价平的逆回购调节利率水平,意在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展望后市,经济基本面持续回暖,央行放松银根的意愿并不强烈,未来市场又将面临双节备付以及季末因素的冲击,资金面趋紧,综合多重因素来看,9月中下旬债市行情并不乐观。然而,经过多月调整,部分券种的配置性机会逐步显现,建议投资者可中长期布局重配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但短期仍将面临一定的调整风险。在季末资金面看紧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和理财债基的收益率也有望继续走高,稳健投资者则可顺势重配此类固定收益类品种以锁定可观的收益。

 封闭式基金:

 择机介入B类股基

 伴随传统封闭式基金剩余运作年限不断减少,多只临近转型的基金的隐含收益率稳居高位。截至9月13日,20只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较8月末放大0.54个百分点至9.70%,较7、8月份有明显缩减,反映场内投资者信心增强。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1.63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为7.77%,其中测算的基金普惠的隐含年化收益率高达14.89%位居第一,另外基金普丰、基金景宏的隐含收益率也在11%以上,此外还有多只封基的剩余运作时间不足一年,投资安全垫值得关注。随着A股市场景气度不断上升,投资者可逢低介入投资管理能力突出、折价优势明显的传统封基。

 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好转,稳增长政策红利仍在释放,大盘在整固之后有望延续强势,场内投资者可借调整的时机介入指数弹性大、交投活跃的分级B类份额,主要可关注的品种有深100、中证500等标的。债券分级基金方面,鉴于季末流动性紧张因素及利率债供给压力将继续压制债市,资金价格仍以上行为主,建议投资者回避B类份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