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归投资本源 与时间交朋友
——广发基金“心桥之旅”第六站携手基民走进伊利股份

 —企业形象—

 欲问今年A股哪种投资方法最流行?看看创业板走势就知道了。由各类主题和概念开路,创业板自去年年底以来一路飙升,至今才有稍事歇息的迹象。在投资者大呼创业板“高处不胜寒”的同时,以食品饮料为首的弱周期传统行业传递出稳定增长的阵阵暖意。其中,以伊利股份为龙头的乳制品个股以其给力的涨幅“滋养”了不少投资者。9月6日,广发基金开展了“幸福理财 健康生活——‘心桥之旅’第六站走进伊利股份”活动,携基民并与研究员一道实地考察内蒙古伊利股份,一起追寻投资的本源,感受价值企业成长的脉搏!

 行业危机促使品牌消费升级

 金秋9月,广州依然烈日当空,广发基金组织近30位基民一路向北汇聚凉爽的呼和浩特,走进国内乳制品龙头企业伊利股份。在伊利开放工厂,隔着透明的玻璃,清晰可见高速运转的现代化生产线,身穿洁白工作服的工人或穿梭其间、或聚精会神地检测产品。

 “实地看见才知道,伊利的卫生要求如此严格。”有随行的投资者如此表示,在经历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安全性一直持怀疑态度,但是在伊利工厂看到奶牛生长在没有污染的内蒙大草原,生产全过程都可以追溯,产品品质相对值得信赖。

 在业内人士的讨论中,投资者也了解到乳制品行业目前正处于优胜劣汰、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而作为龙头企业,伊利股份的成长相对稳健,上半年在上游奶源紧张的情况下,伊利股份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业绩实现超预期的增长,未来通过成本费用的控制和新产品的开发,伊利仍有其成长空间。

 “全民理财时代已经到来,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基金能够为我们普通投资者实现财富的增值和保值。”投资者在参观完伊利工厂后,更加认同广发基金回归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

 在此次活动中,伊利股份副总裁冯海燕与基民亲切交流,冯海燕表示,2008年的三聚氰胺发生之后,大家对国产液态奶和奶粉的食品安全非常担心,但这次事件,更促使国家对乳制品行业加强管理,这对龙头企业是有利的。其实伊利对生产一直是严格的,未来公司更加注重奶源的管理及生产过程的安全。

 “其实2008年就像中国乳企的一个休止符,经过那次危机,对企业的影响最终证明是良性的。”冯海燕介绍,这导致大家不敢轻易地去买低端、没有品牌的东西,也就导致这两年的消费升级非常明显,也促使乳企调整产品结构,生产更多高质量的产品。

 冯海燕说,伊利非常关注和消费者、投资者营造和谐的沟通关系,投资者关系是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把企业透明、高效的管理以及高质量的产品展现给大家,以此提振老百姓对中国乳业的消费信心。

 投资应回归到本源即企业本身

 在此次的现场活动上,广发基金研究部消费组的组长孙迪,就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和上市公司研究方法做了分析和讲述。相较于普通投资者,机构研究员的视角能够打破区域的界限,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观察一个行业和一家企业,他们或者通过草根调研观察其实际经营情况、或者勤奋地与公司管理层沟通、或者仔细分析其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分析其背后成长的逻辑以及未来增长的动力,以供基金经理构建合理的投资组合,并最终为广大基金持有人带来看得见的财富收益。

 “投资应回归到本源即企业本身,不是到处听消息、玩概念,也不是看资金流向和纯技术分析来预测后市走势,而是靠对标的公司深入系统的基本面研究和严密的逻辑来合理预判进行投资的,这种研究意在让投资拥有先于市场发现的先买优势或在下跌时有越跌越买的信心。”孙迪介绍,通过研究企业本身价值赚钱有两种途径,一是正确预测到企业发展的路径和远景,企业也一步步兑现或者超预期兑现这个预测;另一种是做出合乎逻辑的假设,依据在于新技术推出、新产品研制成功、新产能成功释放、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变化、供需形势变化带来的价格预期变化、经营机制变化带来企业在成本控制产品营销等有重大改进等,核心在于最早发现这种“变化”,而赚钱的过程其实是市场认可的过程。

 对于研究上市公司内容有哪些方面呢?孙迪表示主要研究四个方面:行业空间、公司团队、商业模式及竞争优势、财务状况。行业空间的分析其实先于公司的研究,要先看行业的空间和增速,对行业或企业增长的天花板大致有一个预期。例如像现在乳业行业比较集中,规模在2500亿左右,每年有约有15%的增长,这样就了解到公司成长的一个空间。而消费品企业的公司团队则是孙迪最关注的因素,他表示消费品企业主要还是看人和机制。公司团队能力强、激励机制比较到位,管理层有意愿将企业做好的,同时行业又有空间,基本上这是一个牛股的胚子。

 谈到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他表示这是研究员最需重视的部分,从长远来看,一个企业的壁垒是企业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一个根本的法宝。行业利润高,就会有很多竞争者进入,使得高利润根本不可维持。而有壁垒的行业和公司,壁垒主要分为天然的和后天形成的竞争优势。研究员最看好的是通过后天的竞争形成的产品、品牌力、渠道控制力优势,这种优势一旦形成,很难被其它企业复制或模仿。比如一些渠道控制能力很强的企业,可以把其他公司的产品屏蔽掉。

 另外,作为机构投资者,更要克服对市场高点的盲从和对市场低点的恐惧,保持一个比较理性和客观的态度,这就需要研究员要有自己的逻辑来支撑他的判断,要克服先入为主的观点,要特别注意的是对某些产品的偏爱。这需要在做研究和调研的时候学会独立思考,始终保持怀疑的态度,要相信自己看到的东西。比如当一个公司面临经营拐点的时候,他可能面临行业大的变化,或者是净利润率要下滑的,或者整个消费情况不太好的,往往这种情况下,公司管理层会做出一个偏乐观的预测。

 享受大众消费品行业

 结构调整的红利

 申银万国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周雅洁向参加活动的基民讲述了食品饮料以及投资品行业的投资逻辑。

 “L型经济转折的特殊时期,很多行业将受双重因素困扰:长期是否有前景、短期经济增速下台阶带来多大影响,而大众食品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短期受经济影响小,此阶段其稳定增长特性将会显著提升其投资价值。”周雅洁说,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非常高,龙头企业目前对质量安全和品牌更为重视,消费者对其信赖度有望逐渐提升、也有望逐渐获得信任溢价。对于乳制品行业乃至整个食品饮料板块而言,均进入一个兼并收购、整合资源的阶段,大型企业将上演强者愈强的好戏。

 以乳制品行业为例,在升级机遇在前、奶源压力推动,伊利等龙头企业更集中精力和资源于推广高端产品,行业的发展迎来结构升级的机遇,企业将在此过程中获得新一轮的发展动力。

 周雅洁说,大众食品(包括私人消费的乳制品、肉制品、速冻食品、啤酒等)偏向必需消费品,随着收入增加,其必需性越强。而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低迷期间,必需消费品股价表现持续好于可选消费品。

 对于如何跟踪乳企等消费类企业的经营,周雅洁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自下而上的草根调研来观察其产品的布局以及销售情况,还可以将其销售情况与竞争对手的情况进行对比,对投资决策大有裨益,但应注意走访的渠道应该有代表性,否则判断可能会出现偏差。

 今年的结构性牛市诞生了很多涨幅高达70%~80%的股票,很多投资者大呼“高处不胜寒”。周雅洁说,多数投资者看到涨了好多的股票都很害怕,会担心赶不上下半场。实际上任何一只股票,不管前面是涨还是跌,它跟你都是没关系的,关键是你的判断是超越还是低于大家的预期。这需要你不断跟踪行业和企业的基本面,在这个过程中享受股价的上涨。

 寻找A股基业常青的上市公司

 “心桥之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是由广发基金携手基金客户共同走进优秀上市公司的系列活动。2011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很多投资者感到困惑和迷茫,广发基金启动了第一轮“心桥之旅”活动——走进上市公司富安娜,积极与投资者沟通,使得基民能够理性、科学面对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保住了部分胜利果实。2012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低迷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急需指点迷津,广发基金再次启动心桥之旅走进云南白药和金螳螂系列活动,与投资者一起分享长期投资心得。而今年,在结构性特征明显的市场环境下,广发基金携手基金客户共同走进国内传媒行业龙头蓝色光标和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伊利股份。这些股票均是当期的大牛股,当然也是广发基金通过研究精挑细选并最终为持有人带来丰厚收益的“金主”。

 “‘心桥之旅’为投资者和企业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广发基金的带领下,亲赴企业沟通交流,有助于加深投资者对于投资企业的认知,有利于加强对于广发基金的信赖和信心,从而实现基金持有人、基金管理人和上市公司的良好互动。”广发基金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曹磊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广发基金一直在寻找A股市场能够基业常青的上市公司参与它们的成长过程,分享它们成长的红利,与持有人一起赚钱。同时,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广发基金不但要为基民博取稳健回报,也希望通过探究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持续改善基民投资思维,为基民的“幸福”提供持续的、专业的财技指导。

 文/常仙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