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货基围猎活期存款
银行积极配合意在长远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

 

 基金公司盯上银行活期存款理财由来已久,并且不断推陈出新,例如货基“T+0”实时到账就使得货币基金流动性进一步提高。而近期在“余额宝”的影响下,一些基金公司更是加紧深度挖掘银行活期存款进行余额理财。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化,越来越多的银行、基金公司加入货基营销阵营,货币基金对银行存款特别是活期存款的替代将迎来一个爆发期。对于投资者而言,货币型基金依然是低风险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易方达联合交行推“快溢通”

 近日,易方达基金联合交通银行上线“快溢通”业务。交行客户在开通此项业务后可实现自动余额理财、自动申购赎回货币基金、自动还信用卡等功能。客户可以刷信用卡消费、将自己账户里的余额通过申购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来获得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收益,还款日前再由系统自动赎回货币基金还信用卡,即“用银行的钱消费、留自己的钱增值”,实现“一钱两用”。

 事实上,前不久易方达基金就已联手广发银行推出了类似业务的“智能金账户”。据悉,“智能金账户”推出以来,无论是广发行的签约数还是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量,都出现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活期存款是银行重要的基础业务,银行主动吸引客户将活期存款转化为货币基金是一件“让利于民”的举措。商业银行凭借一些盘活活期的业务吸引增量资金,实质性地提高客户的收益,也必将吸引更多的客户,给银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活期存款替代将迎爆发期

 从2004年国内首发货币基金以来,其历经牛熊市考验,几乎没有风险,具有类存款的性质。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化,货币基金对银行存款,特别是活期存款的替代将迎来一个爆发期。

 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为0.35%,全市场货币基金在去年的平均收益率为3.95%(A类),是活期存款的10倍多,收益差距明显。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卢杨表示,三季度货币型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较历史均值有望上移。今年前5个月资金面超预期宽松的局面较难出现。外汇占款的回落以及货币政策面的偏紧均会对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压力。尤其是月末、季末的时间点,流动性紧张或成常态,这将给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提供做高收益的机会。

 卢杨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货币型基金依然是低风险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投资标的以流动性好、风险低的资产为主,例如国债回购、协议存款等近乎无风险品种。其最大的风险源于短期大规模赎回所带来的冲击。即便在6月银行间资金市场出现极端事件的情况下,货币型基金无一出现负收益或爆仓情形,这说明其安全系数很高,抗流动性压力的能力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