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是科学

 “量化在中国还是一个很神秘的东西,很多人把量化理解成武功秘籍里的九阴真经或葵花宝典,一旦被人发现和掌握了就能赚钱。这说明量化还没有形成先进生产力。”

 

 中国证券报:量化交易在美国成熟市场的交易量占比非常高,在我国也有很多机构开始从事量化交易。

 林伟健:广义的量化是指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解决社会科学的问题,自然科学背后的逻辑是科学的态度,即认真严谨,实事求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会更相信客观的东西,证券市场也需要新鲜的东西来冲击,而量化正是代表科学方法和先进生产力的,于是在市场上逐渐兴起。

 但如果同样出现量化交易失误,我国与美国市场的反应不同,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两个市场对量化的认知度不同,量化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量化在中国还是一个很神秘的东西,很多人把量化理解成武功秘籍里的九阴真经或葵花宝典,认为一旦被人发现了就能赚钱。这就说明量化还没有形成先进生产力。因为我懂你不懂,我把钱赚走了,于是大家就认为这里面有阴谋,这就说明量化在中国还没有完全被开发出来。”

 在美国市场则不同,如最近高盛爆出的交易事件,美国市场反应很平静,因为美国市场已经比较成熟,能够接受这个事件属于个案。就像前段时间爆出苹果手机充电时出事后,大家并没有因此而不用苹果手机一样,因为大家认为这是个案,苹果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美国对量化的认知程度很高,证券市场订单的60%-70%是通过量化方式来完成的。

 中国证券报:中美证券市场量化交易的不同是否与市场有效性有关?

 林伟健:当然,我国证券市场的有效性不如美国,对量化的使用有利于市场认识的提升,从而有利于市场有效性的提升。美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经历了200年,我们只经历了20年。而且我们的证券市场设计之初就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效率较低、有效性较差也很正常。具体来看,在信息传递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美国和中国差异已经不大;在信息理解方面,中美投资者对于信息的理解还存在一定差异,因为美国机构投资者占主导,而专业人士和一般投资者对同一条信息的理解会存在差异。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上很快会充斥着对新信息的解读,所以我国市场也在不断趋于有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