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单贷款风行
□本报记者 丁冰

 □本报记者 丁冰

 

 今年以来,在融资环境趋紧和保监会支持小微企业政策的指引下,保单贷款数量激增,成为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人缓解燃眉之急的重要工具。

 保单贷款大增

 在信贷收紧的背景下,保单贷款在今年大行其道。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单质押贷款余额达1001亿元,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

 而从上市保险公司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其客户保单贷款的余额都有大幅增加。例如,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人寿的保户质押贷款金额为491.09亿元,比年初增长了逾92亿元。中国太保的保户质押贷款金额为68.73亿元,去年底的金额为57亿元,增长了近12亿元,增幅超两成。新华保险今年6月末的保户质押贷款金额达到53.6亿元,比去年末的38.66亿元,增长了近15个亿,增幅高达38.6%。

 太平人寿今年与工商银行合作,推出了国内首张集银行和保险功能于一体的“工行·太平”联名卡,该卡的“保贷通”功能将保单贷款、还款和查询渠道拓展至合作银行自助终端,以满足客户自助申请和快速到账的需求。通过“保贷通”功能,客户在签订一次协议后,可实现额度内循环贷、还款,贷款款项最迟在办理的次工作日到账。

 目前“保贷通”实现的可贷额度是保单现金价值的90%。据统计,“保贷通”功能开通以来,已完成贷款业务1121笔,金额总计为1366万元;还款业务251笔,金额总计为171万元。

 贷款额度有限

 今年以来,保监会加大了保险资金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鼓励保险公司创新资金运用,而保单贷款以其灵活、快捷的特性,在支持个体户为主的小微企业主客户上起到了一定作用。

 所谓保单贷款,其实就是一种融资方式,指投保人与保险公司约定一项保险条款,在投保人有急需资金时,可以将保单作为质押物,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保险公司在保单已经具有的现金价值范围内,向投保人提供贷款。在不影响保费赔偿的情况下可以贷到保费现金价值80%的金额。

 80%的数额看起来很诱人,近期保险业发生的几起销售误导案件就与此有关。“与其他贷款相比,保单贷款的额度是变化的,所谓的可以贷到70%-80%,并不是按照缴纳的保费来计算。”有业内人士解释称,保单贷款是基于保单的现金价值,因此贷款额度最多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80%。“以一款终身寿险为例,如果是20年期缴产品、第一年缴纳1万元保费,当年累积现金价值不到2000元,这样贷款最多只能贷到1000多元。”

 此外,根据保监会规定,保单贷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保单贷款利率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持平或略高,以目前银行6个月(含)贷款利率为5.6%来看,大部分保险公司执行的标准在5.6%-6.5%之间。从申请手续上来看,办理保单贷款相对比较简单,一般是在3-6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放款。

 “如果6个月期限满无法偿还的话,可以申请延期,按照半年期续贷。当然,如果贷款的本息金额已经达到了保单的现金价值,就无法办理了,这个时候就相当于退保处理了。”有业内人士指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