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有望平稳“过节”

 (上接A01版)虽然此前两周公开市场呈现连续小幅净回笼格局,但考虑到外汇占款和财政投放的增量,这应是央行顺应市场供需变化的微调之举。9月以来货币市场基准品种——7天期回购利率始终保持在3.5%左右的市场预期区间下限水平,应该可以看作是央行合意的货币市场利率水平。

 可以预期,随着双节和季末的临近,央行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加大逆回购力度,以满足金融机构因时点因素而增加的短期资金需求。至于海外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我国货币当局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采取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甚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货币调控手段,来达到稳定市场资金面的目的。

 综上所述,随着各项负面扰动因素的迫近,下半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压力将日渐增强,但仍有条件在一定波动范围内保持适度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经验显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阶段,如果不控制好流动性阀门,很容易导致金融机构信用无序扩张、资金配置整体性风险偏好上升,最终提升整个社会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大潮推进之际,货币当局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控制可能会继续从严。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紧平衡格局,今年一季度流动性极度宽松情景将难以再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