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证券投资为重点 加快资本账户可兑换步伐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人民币资本金融账户可兑换条件逐步成熟。然而,目前我国资本账户可兑换程度偏低,不利于企业对外投资、跨国兼并重组获取国外先进技术。结合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建议加快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步伐,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主动适应新一轮国际谈判的规则与标准,以证券投资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取消资本项目管制,同时重视金融改革配套体系建设。

 我国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核心内容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账户开放等。当前应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资本账户渐进、有序、适度开放,为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和国际收支趋向平衡创造条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