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锆业
澳WIM150项目扫清融资障碍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东方锆业公告,9月6日,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澳洲东锆资源有限公司发来的通知,澳大利亚独立专家对澳大利亚Australian Zircon NL公司(AZC)提交的WIM150项目运营的可研报告进行独立审核,确认项目满足向金融机构提交用于寻求对项目区域内进行矿山运作的财务融资的要求。

 至此,公司WIM150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得到正式确认,项目实质性开发又向前推进一步,正式进入项目融资建设的准备阶段。

 项目锆资源储量大

 WIM150项目是世界上单体锆资源储量最大的项目之一,矿区拥有16.5亿吨平均品位3.7%的重矿物资源(包含探明资源、控制资源及推测资源),重矿砂中含锆20.7%、金红石11.7%、白钛石6%、钛铁矿31.4%、独居石2.1%、磷钇矿0.38%,全部有价值重矿物达到72.28%。

 结合WIM150项目的储量及选矿技术等众多参数,项目预计年生产锆精矿、稀土精矿、钛精矿等产品共计24.77万吨,其中锆精矿6.5万吨,稀土精矿(独居石、磷钇矿)1.09万吨,高钛矿物3.58万吨,钛铁矿11.73万吨,其他副产品或尾矿产品1.87万吨。

 东方锆业表示,此次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的顺利完成,使得WIM150项目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认可,项目的开采技术、生产技术及经营等情况可行,标示着项目可以正式进行建设、生产等运营的准备工作。如项目正式实施,将使得公司未来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张,锆原料的长期供应有了战略保证,同时公司还进一步控制了可观的稀土资源、钛矿物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给公司带来有效的经济收入。

 道路一波三折

 实际上,东方锆业WIM150项目的取得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10年5月,东方锆业宣布与奥地利DCM DECO Metal有限公司联手开发AZC。根据当时的计划,东方锆业与DCM共同出资在澳大利亚设立合资公司,东方锆业持股51%,由合资公司收购AZC的所有资产。DCM是欧洲、美洲、中东等地区钢铁企业的主要炼钢原料供应商之一,也是AZC控股股东。AZC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专注于锆矿勘探、采矿和加工生产,拥有WIM150项目80%的权益。

 随后,方案发生变化,澳洲东锆与AZC合资成立铭瑞锆业,双方分别持股65%和35%,AZC将其除WIM150项目权益之外的所有资产注入铭瑞锆业。针对WIM150项目,AZC原定将其持有的WIM150项目80%权益注入铭瑞锆业,澳洲东锆将通过铭瑞锆业间接获得WIM150项目80%权益中的65%。

 不过,上述方案又发生变更,最终各方确定方案为,AZC和澳洲东锆成立WIM150项目的合资公司,双方分别持股80%和20%。WIM150项目的开发建设等将由AZC独立操作,澳洲东锆将在项目投产后,拥有10%的项目利润分红。同时,澳洲东锆有权得到项目全部各项产品总额的30%的采购权利(采购价格按同期市场价格折扣3.2%)。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