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华泰证券:

 国债期货基差难大幅扩大

 当前国债期货合约处于小幅贴水的合理水平,期现价差较为收敛。未来基于 CTD 现券走势的考量,受季末流动性趋紧时点变频、宏观经济平稳复苏以及通胀压力小幅回升等因素影响,CTD 券收益率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即使考虑到国债期货合约期权价值因素,短期内基差大幅扩大的可能性也不大,市场缺乏较为显著的套利机会。

 海通证券:

 投机盘短期应避免做多

 近段时间,随着国债期货上市,市场对于CTD券的需求上升,推动130015国债交投非常活跃:横向比较,期限接近的几只国债中,CTD券成交显著高于同期的非国债期货可交割券;纵向比较,CTD券“130015”在国债期货推出临近的20个交易日内成交量较之前放大了2.5倍。

 国债期货推出初期,现货市场应将主导期货市场的走势,因此在现货市场短期处于弱势状态下,期货市场做多压力会更大,投机盘短期应避免做多,同时可关注套利机会的出现。

 申银万国:

 初期可能加大现券市场波动

 国债期货与现货市场、尤其是成交活跃的最便宜可交割券走势高度相关,市场对利率的判断将同时体现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上,但期现市场的三方面差异导致市场情绪体现的不同:第一,期货市场是场内连续交易,可能成为市场情绪更快更直接的体现。第二,国债期货为市场提供双向交易工具。这样,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可能会比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更大。第三,国债期货推出初期参与者规模较小,价格反映将会更加直接。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国债期货对市场情绪的反应可能更加敏感,从而成为市场走势的晴雨表。一方面,期货市场对利率的反应可能较场外现货市场更快、更及时;另一方面,期货价格可能较现货价格波动更大。此时,期货市场上的波动很可能反过来影响市场对现货的判断。(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