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铜高位震荡概率大
海通期货研究所 范蓓

 □海通期货研究所 范蓓

 

 8月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导致投资者对美联储延迟退出QE的预期升温,以铜为代表的多种工业金属继续反弹。受经济复苏提振和美元汇率短期走弱影响,铜价或延续高位震荡,长期的风险源于中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和过剩需求压力,短期因素包括叙利亚事件和智力铜矿罢工的结果。

 LME铜期权隐含波动率下降

 近期,伦敦金属交易所10月基准铜期权合约隐含波动率下降至5个月以来新低。根据期权价格推测的隐含波动率反映市场避险情绪,今年铜期权隐含波动率在4月中旬达到最大值27.5%,对应期货价格每吨7000美元附近,经历熊市之后波动率又经历一波震荡,在6月底达到峰值26.7%后处于下降趋势。目前,隐含波动率处于较低水平,且小于历史波动率近2个百分点,说明市场预期未来一个月期货市场变动平稳。从LME铜期权交易结果来看,最新数据显示最为活跃的近月7100看涨期权以及7125看跌期权价格分别为181.73美元和157.74美元,期权卖方的损益平衡界限对应7280和6970美元每吨,区间中枢较前一日上移约25美元,某种程度可见做市商和基金对后市伦铜的震荡区间略有上移。

 美联储或延迟缩减QE

 尽管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失业率降至4年半最低水平,由于同期非农就业人数为16.9万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均值18万,以及市场认为由于部分失业人员放弃寻找工作导致失业人数减少,就业情况并未有效改善。就业数据是QE削减与否的重要支撑,所以投资者预测美联储在9月下旬召开的议息会议仍将维持每月850亿规模的购债计划。在此市场预期之下,美元汇率走低。另一方面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早前都宣布基础利率维持不变,进一步限制了美元的上涨。对近期金融属性较强的美元计价商品来说是有利因素。

 中国经济短期企稳

 随着消费旺季来临,铜的需求端将会有明显改善。铜价受惠于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中国,中国是最大的成品铜消费经济体。摩根斯坦利重新调整的以铜为代表基础金属比重,认为工业金属的表现会优于现金和债券。这主要是基于摩根斯坦利全制造业PMI显示中国数据强劲反弹与国内官方一致,实体需求的回升以及自2月以来经济学家首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促使机构短期看多基础金属,尤其是铜,因为中国铜成品消费规模占到全球的40%。尽管如此,铜市整体供给过剩会限制价格上升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