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67 证券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3-051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澳矿WIM150项目完成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释义

◆“东方锆业”或者“本公司”是指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DCM”是指奥地利DCM DECO Metal有限公司;

◆“AZC”是指澳大利亚Australian Zircon NL公司;

◆“澳洲东锆”是指东方锆业在澳洲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澳洲东锆资源有限公司;

◆“铭瑞锆业”是指东方锆业在澳洲的控股子公司-Murray Zircon Pty Ltd;

◆“银行级可研”是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简称,在此是指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达到当地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可以提供项目融资贷款标准。

一、重要提示

2013年9月6日,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澳洲东锆发来的通知,澳大利亚独立专家Chris Tonkin 和 John Dunlop对AZC公司提交的WIM150项目运营的可研报告进行独立审核,审核意见如下:我们这里确认,根据AZC公司与澳洲东锆签署的《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挣股合作协议》3.4(b)的规定,AZC公司在2013年6月18日和8月份提交给我们的,关于在“项目区域”内进行“矿山运作”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的研究报告,以我们的意见,该报告对“核对清单”中的17项内容做了适当的阐述并且在形式上也符合规定的,是可以满足向金融机构提交用于寻求对“项目区域”内进行“矿山运作”的财务融资的要求的,因此,可以达到《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挣股合作协议》中对“银行可行性研究”的定义。

至此,公司WIM150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得到正式的确认,并WIM150项目的实质性开发又向前推进一步,正式进入项目融资建设的准备阶段。

二、WIM150项目的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WIM150项目资源

WIM 150项目是世界上单体锆资源储量最大的项目之一,矿区拥有16.5亿吨平均品位3.7%的重矿物资源(包含探明资源、控制资源及推测资源),重矿砂中含锆20.7%、金红石11.7%、白钛石6%、钛铁矿31.4%、独居石2.1%、磷钇矿 0.38%,全部有价值重矿物达到72.28%。

(二)WIM150项目储量

WIM150项目矿区新确定的可采储量 (Proved级别)和预可采储量(Probable级别)的矿产储量总计 5.52 亿吨,重矿物平均品位4.3%,重矿砂中含锆21.6%、金红石11.7%、白钛石5.9%、钛铁矿31.70%、独居石2.3%、磷钇矿 0.4%。具体如下表:

 重矿物中不同矿物的含量%
矿储量级别矿储量蕴含重矿物重矿物的品位金红石白钛石钛铁矿独居石磷亿矿
可采储量2.68亿吨1200万吨4.50%22.00%11.70%5.90%32.70%2.40%0.40%
预可采储量2.83亿吨1200万吨4.20%21.30%11.60%5.90%30.80%2.20%0.40%
合计5.52亿吨2400万吨4.30%21.60%11.70%5.90%31.70%2.30%0.40%

(三)项目地理位置及公共设施

WIM150矿区位于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核心区域占地约44平方公里,周边基础设施齐全,维州电网,天然气干线,当地水网干线,墨尔本-阿德莱德铁路线,墨尔本-阿德莱德的高速公路等都从项目开发区域的中间穿过。社区生活和工业辅助设施,包括永久和临时的居住设施,医疗卫生,学校,熟练劳动力和机械工程设施等在附近的Horsham镇都具备。

(四)项目可回收矿物粒度

WIM150项目可行性研究利用了最新的选矿技术,可有效回收20微米粒度以上的各种矿物,扩大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五)项目回收率

本次结合WIM150项目的储量及选矿技术等众多参数计算,预计采矿阶段的回收率为95~98%,湿选厂阶段的回收率为锆英砂 87.5%,独居石 79.4%,二氧化钛 57.4%。

(六)采选方法

精选采用浮选,静电沉降磁选分出锆英砂、独居石、磷亿矿、钛铁矿和金红石等精矿。

(七)项目设计产品、产能

本次结合WIM150项目的储量及选矿技术等众多参数计算,项目预计年生产锆精矿、稀土精矿、钛精矿等产品共计 24.77万吨,其中锆精矿6.5万吨,稀土精矿(独居石、磷钇矿)1.09万吨,高钛矿物3.58万吨,钛铁矿11.73万吨,其他副产品或尾矿产品 1.87万吨。

(八)项目技术经济指标

关于WIM150项目的可研工作,后续将会根据具体矿区情况进行细化及提升项目可研工作,有关技术经济指标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优化。

三、本次WIM150项目银行可研报告的完成对公司影响

(一)本次WIM150项目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是属于澳大利亚高标准的可研工作,报告的顺利完成,使得WIM150项目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认可,项目的开采技术、生产技术及及经营等情况是可行的,也标示着项目可以正式进行建设、生产等运营的准备工作,确保了项目的可行性与经济性。

(二)如WIM150项目正式实施,将使得公司未来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张在锆原料的长期供应上有了战略保证,同时公司还进一步控制了可观的稀土资源、钛矿物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给公司带来有效的经济收入。

根据与AZC公司所签订的《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挣股合作协议》、《WIM150产品包销合同》等协议约定,澳洲东锆可以获得WIM150项目所有产品30%~50%的包销权利。WIM150项目的现有储量按银行可研设计的采矿能力,项目寿命期为60年,而其项目资源按现有采矿规模可以利用超过160年。一旦项目进入正常生产运营,澳洲东锆将每年拥有1.95万吨~3.25万吨锆砂供应,3270吨~5450吨稀土精矿,高钛矿物1.07万吨~1.79万吨,钛铁矿3.52万吨~5.87万吨。

(三)根据2012年11月13日,澳洲东锆与与AZC公司重新签定《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挣股合作协议》;澳洲东锆与AZC公司签署涉及WIM150项目未来30%产品包销权的《WIM150产品包销合同》的约定。

WIM150项目的合资公司在独立专家批准可研后于2013年9月3日自动成立。合资公司的拥有者为 AZC公司(80%的项目权益)和澳洲东锆(20%的项目权益)。AZC公司是合资公司的运营方。双方将派人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根据项目合资合同约定形式管理公司的权利。

根据《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挣股合作协议》约定,在2013年9月3日后的90天内,澳洲东锆可以选择:

1、继续持有WIM150项目合作制公司权益,AZC公司占权益的80%,澳洲东锆占权益的20%,双方按权益比例投资项目的建设,产品权利按公司权益比例分配。同时,澳洲东锆有权得到项目全部各项产品总额的30%的采购权利(采购价格按同期市场价格折扣3.2%后的价格);

2、不再参与WIM150项目合作制公司,WIM150项目的开发建设等将由AZC公司独立操作,澳洲东锆将在项目投产后,拥有10%的项目利润分红干股权利。同时,澳洲东锆有权得到项目全部各项产品总额的30%的采购权利(采购价格按同期市场价格折扣3.2%后的价格)。

以上事宜详见公司公告编号为2012-058《关于公司对外投资进展的公告》。

澳洲东锆将从公司利益最大化等原则出发与AZC公司就项目后续开发的工作安排和战略合作等进行沟通,在有效期限内做出战略合作选择。后续,公司将及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并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公告有关项目进展情况。

四、WIM150项目运营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1、WIM150项目的最终投产期限的不确定性

WIM150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单体矿砂开发项目之一,建设周期较长,最终的投产时间相应不确定,对澳洲东锆的经营效益的短期影响较小。对此,公司将支持AZC公司加快银行融资工作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成建设进行生产。

2、市场风险

近两年来,锆、钛矿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包销WIM150项目的产品涉及锆、高钛矿物、钛铁矿、稀土矿物,未来的经营效益存在不确定性。对此,公司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断推进研发力度及进行有效的节能减耗技术改进,并加强市场开拓,做好多方面准备。

3、经营管理风险

WIM150项目的建设、运行涉及环节多,可能存在某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影响项目建设、运行的效率及效果。对此,公司将加强与项目运营方AZC的沟通,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4、技术风险:根据可行性研究及大量的实验结果看,项目技术可行;但一项新项目新技术需有一个认知、运用、熟练掌握的过程;因此,可能存在员工不能熟练掌握操作技术要点,影响运行的风险。对此,公司将向项目运营方AZC公司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尤其是锆矿资源下游加工利用上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提高项目锆产品的市场价值。

5、政策风险

若未来澳大利亚对相关产业政策作出调整或更改,将会给WIM150项目的运营发展带来不确定影响。同时,澳大利亚在诸如宏观调控政策、税收政策(特别是矿产资源税)等方面的变化,都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生产和经济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特此公告!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九月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