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29版)

 (上接A29版)

1、湖南隆平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

2、安徽隆平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

3、亚华种子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

注:2013年1月-4月亚华种子还没有开展冬季种子补充生产业务。

最近两年又一期。标的公司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采购比例超过总额的 5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况。

(五)最近二年及一期各标的公司销售情况

1、湖南隆平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情况

2、安徽隆平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情况

3、亚华种子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情况

最近两年又一期,标的公司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总额的5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况。

(六)标的公司环境污染情况

标的公司主要从事种子的生产和销售,不存在高危险、重污染等生产安全、环境污染情况。

(七)标的公司主要产品的质量控制情况

湖南隆平、安徽隆平和亚华种子均设有质量控制与加工中心,负责产品质量控制工作。主要环节包括亲本质量控制、制种田间质量控制、收购入库质量控制、海南种植鉴定、本地种植鉴定、DNA测试等。各公司主要产品按照国家标准控制质量,具体标准如下:

1、湖南隆平和亚华种子制种用亲本种子质量标准

2、湖南隆平和亚华种子杂交水稻种子(F1)收购质量标准

3、安徽隆平主营产品的质量指标

4、安徽隆平部分玉米种子的企业质量标准

(八)标的公司主要产品的质量纠纷的处理情况

随着农民维权意识的增强,农作物种子质量纠纷事件越来越多,为减少质量纠纷导致公司和农民权益受损,公司制定了严格的质量纠纷处理制度,主要包括:

1、专人专岗,严格落实各公司质量保障制度和控制措施。

2、加强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管理,重点落实亲本质量控制、制种田间质量控制、收购入库质量控制,等主要环节。

3、集中总结质量纠纷投诉的原因,并将其归类总结,并提出解决方案。例如部分纠纷的产生原因是由于农户的专业知识较为欠缺或培育方式失当,因此应进行培训,彻底解决非质量纠纷而引发的投诉。

4、通过协商的方式对事实存在的质量纠纷的农户进行补偿。

(九)标的公司主要产品生产技术所处的阶段

经过多年的发展各公司均以选育优质、机收、高产、抗性好、适应性广的品种组合为育种目标,通过传统生物遗传育种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结合,根据育种目标大通量选配组合进入品比、测试、鉴定、区试筛选重点产品,目前主要产品生产技术均已进入成熟阶段,其中湖南隆平的“Y两优1号”具备较强的丰产性、稳产性好,在不同肥力水平条件下,表现均比较突出,连续三年成为全国第一大销售品种,该品种2010年实际推广达458万亩,2011年推广478万亩,2012年600万亩。安徽隆平的“隆平206”丰产稳定,审定区域玉米种植面积超11,000万亩,用种量超18,000万公斤。该品种比对照郑单958增产6%。同类品种市场生命周期约10-12年,自推广以来,年销量增幅超过260%,种植效果优异。亚华种子的“深两优5814”已达到国家《优质稻谷》标准2级,在长江中下游作一季中稻种植,全生育期平均136.8天,每亩有效穗数17.2万穗,生产期短利润率高。

同时各公司为保证公司继续生产优质的种子产品,不断的进行深度研究工作,以便保持较高的持续盈利能力,

具体情况如下:

五、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其它相关事项

(一)本次交易不需要其他股东放弃优先权

本次交易前,公司持有湖南隆平55%股权、安徽隆平65.5%股权、80%股权,本次交易后,公司将持有三家子公司100%股权,因此本次交易属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之间的转让,无需标的公司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根据标的公司的公司章程,不存在其他转让前置条件。

(二)关于安徽隆平相关资产情况的说明

1、安徽隆平子公司至和投资有关诉讼事项

2011年10月11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2011)合民一初字第00071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安徽瑞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一次性赔偿原告至和投资损失53,121,600元。一审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均没有对该案件提起上诉,判决生效。判决生效至今,原、被告双方没有达成和解协议或相类似的协议。至和投资已于2012年3月就该案件依法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目前案件尚处执行程序中,判决未执行完毕。由于本次诉讼所带来的诉讼赔款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至和投资未确认或有资产,未纳入财务报表核算,本次评估未考虑该事项的影响。

2、安徽隆平子公司天地种业的相关情况的说明

安徽隆平原持有天地种业60%股权, 2013年3月19日,天地种业召开股东会,同意自然人股东张保芳、张保东、张明晖、余海、曹正峰将其所持天地种业40%股权全部转让给股东安徽隆平。2013年5月12日,安徽隆平就上述股权转让事宜与张保芳、张保东、张明晖、余海、曹正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2013年7月3日,天地种业向张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了变更登记。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安徽隆平持有天地种业100%股权。考虑到天地种业近年来的经营情况,此次交易作价是以天地种业2013年3月31日净资产和评估报告为参考依据。根据兰州天正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的兰天评字[2013]03号《资产评估报告书》,天地种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天地种业在评估基准日(2013年3月31日)账面净资产为2,824.83万元,评估值为3,155.70万元,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每元出资额作价1元。

由于安徽隆平整体经营的需要,天地种业于2013年初曾暂时停止经营。目前,天地种业已经开始生产经营。在本次重组评估中,天地种业作为安徽隆平的全资子公司纳入未来生产经营规划中,作为正常使用的经营性资产纳入评估中考虑。由于天地种业成立以来的利润一直不理想。最近2年净利润分别为130.17万元,-198.40万元,,由于本次评估值最终使用收益法确定,对本次交易作价影响较小。

天地种业拥有位于张掖市甘州区合计8,819.24平方米房屋及构筑物,账面价值1,354.56万元,因其所占土地系租赁取得,尚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根据租赁合同,天地种业部分已经一次性支付多年(20年至30年不等)租赁费用,并且直接计入了当期费用,其余的按每年支付固定的土地租金。而在租赁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建筑物,天地种业已经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并按期计提折旧。本次评估在收益法测算过程中,部分租赁土地因已支付租金,因此在租赁期未预测租赁费;其余土地按合同规定的租金进入当期费用预测。合同期满后因约定了优先续租的条款,所以期满后按原租金额每年估算租金并计入当期费用。租赁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建筑物,则视为企业经营性资产,在预测中考虑了资本性支出和折旧。本次评估没有采用成本法对各单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估值,各项资产的价值在其对被评估单位的利润贡献中体现。

针对该等瑕疵,发行对象合肥绿宝及张秀宽、戴飞已出具《承诺函》,承诺在该等房产取得有效、规范的权属证书前,将确保安徽隆平及其子公司能按照现状使用该等房产。如未来发行人在正常经营过程中,因该等房产的权属瑕疵而遭受任何损失,合肥绿宝及张秀宽、戴飞将给予发行人以足额补偿;如在未来三年内仍不能完善前述房产的权属,合肥绿宝及张秀宽、戴飞将以本次交易中就该等房产支付对价的等值现金向发行人回购该等房产,该等安排能有效减少或消除上述权属瑕疵对本次交易的风险。

(三)关于标的公司生产、经营许可证以及相关的商标、专利、品种权等无形资产的有效期对公司的影响的说明

标的公司自成立起长期从事种子的生产和销售,目前的生产经营条件均符合《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种子生产经营相关标准,其中安徽隆平取得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国家最高资质标准“育繁推一体化”资格。从标的公司历史经营看,未发现标的公司因生产经营条件不符合《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而导致标的公司相关种子生产经营资质无法取得的情形。标的公司相关的商标、专利,按照《商标法》、《专利法》在存续期间按规定每年缴纳相关费用即可展期。标的公司拥有品种权按照《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保护期限15年内,自被授予品种权的当年开始缴纳年费,并且按照审批机关的要求提供用于检测的该授权品种的繁殖材料即可。品种权是种子行业的核心资产,标的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历年通过国审的品种权数量在国内同行业位居前列,随着标的公司后续品种的陆续通过审核,新品种的陆续推出,为标的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提供了保障。

虽然标的公司的生产、经营许可证以及相关的商标、专利、品种权均有有效期的设定,但从历史上看,标的公司长期从事种子的生产和销售,目前的生产经营条件符合《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申请相应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条件,标的公司种子生产许可证到期后,重新申请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其持续经营不存在重大潜在风险,故标的公司的经营期限可理解为无限年期。因种业公司的特殊性,品种权是其生产经营所必不可少的要素,标的公司的品种权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研发或购买的,未来随着标的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可研支出的投入会不断的有新的品种替代原有的品种。从企业价值评估角度分析,标的公司经营正常,不存在必然终止的条件;故本次评估设定其未来收益期限为无限年期。标的公司的无形资产权利价值在未来收益中综合体现。本次评估未单独分割。

综上所述,标的公司在保持现有的生产经营和科研能力的条件下,上述生产经营资质及相关无形资产的有效期对标的公司持续经营无重大潜在风险。

第五章 交易标的评估情况

一、本次交易评估报告

本次交易上市公司聘请了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产评估资格的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13年4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分别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两种方法对湖南隆平、安徽隆平和亚华种子的股东全部权益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相关评估报告。

二、本次交易的评估结果

(一)评估对象资产、负债、权益情况

截至评估基准日,按母公司口径各标的公司资产为:湖南隆平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8,768.21万元,负债总额为35,462.23万元,账面股东全部权益为23,305.98万元;安徽隆平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5,479.21万元,负债总额为26,474.87万元,账面股东全部权益为19,004.33万元;亚华种子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9,371.50万元,负债总额为10,904.70万元,账面股东全部权益为8,466.80万元。

(二)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评估结果

湖南隆平的股东全部权益按收益法评估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222,386.57 万元,评估增值额为199,080.59 万元,增值率为854.20%;安徽隆平的股东全部权益按收益法评估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143,360.01万元,评估增值额为124,355.68 万元,增值率为654.35%;亚华种子的股东全部权益按收益法评估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75,010.91万元,评估增值额为66,544.11万元,增值率为785.94%。

(三)采用市场法评估的评估结果

湖南隆平的股东全部权益按市场法评估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240,600.00万元,评估增值217,294.02 万元,增值率932.35%;安徽隆平的股东全部权益按市场法评估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145,333.33万元,评估增值126,329.00万元,增值率664.74%;亚华种子的股东全部权益按市场法评估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75,800.00万元,评估增值67,333.20万元,增值率795.26%。

(四)最终评估结论

湖南隆平、安徽隆平、亚华种子按收益法及市场法评估的差异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经分析,上述两种评估方法的实施情况正常,参数选取合理,但因市场法是基于对当前宏观政策和种业行业预期及判断的基础上进行的,是从整体市场的表现和未来的预期评定企业的价值,而现行经济及市场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较多,鉴于本次评估目的是为隆平高科发行股份收购资产提供价值参考依据,收益法从未来获利角度考虑,反映了企业的综合获利能力,更符合本次评估目的。

因此本次采用收益法结果作为本次评估的最终评估结论,湖南隆平于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的最终评估结论为222,386.57万元;安徽隆平于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的最终评估结论为143,360.01万元;亚华种子于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的最终评估结论为75,010.91万元。

单位:万元

(五)评估增值的原因

评估结果相比被评估单位于评估基准日经审计后的账面净资产增值原因是,账面权益价值反映的是资产与负债的历史成本价值,未包含未来年度能给企业带来收益的商誉、品牌、市场和客户资源、人力资源等无形资产的价值。而收益法是从企业的未来获利角度考虑的,以资产的预期收益为价值标准,反映的是企业的获利能力的大小,客观合理地反映被评估单位所拥有的商誉、品牌、市场和客户资源、人力资源、特殊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等无形资产价值。

本次标的资产对应比例的估值情况:

单位:万元

注:1、市盈率=2012年12月31日对应持股比例的股权交易价格÷(合并报表净利润*对应持股比例)

2、上表中评估值、净资产及净利润值为乘以相应持股比例后的结果。

三、本次交易的评估方法

《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资产评估准则——企业价值》和有关评估准则以及《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规定的基本评估方法包括市场法、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

企业价值评估中的资产基础法,是指在合理评估企业各项资产价值和负债的基础上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思路。

企业价值评估中的收益法,是指通过将被评估单位预期收益资本化或折现以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思路。收益法是从企业获利能力的角度衡量企业的价值,建立在经济学的预期效用理论基础上。

企业价值评估中的市场法,是指将评估对象与参考企业、在市场上已有交易案例的企业、股东权益、证券等权益性资产进行比较以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思路。市场法中常用的两种方法是参考企业比较法和并购案例比较法。参考企业比较法是指通过对资本市场上与被评估单位处于同一或类似行业的上市公司的经营和财务数据进行分析,计算适当的价值比率或经济指标,在与被评估单位比较分析的基础上,1。并购案例比较法是指通过分析与被评估单位处于同一或类似行业的公司的买卖、收购及合并案例,获取并分析这些交易案例的数据资料,计算适当的价值比率或经济指标,在与被评估单位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得出评估对象价值的方法。

按照《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资产评估准则——企业价值》,评估需根据评估目的、价值类型、资料收集情况等相关条件,恰当选择一种或多种资产评估方法。

本次评估目的是股权转让,被评估单位已成立多年,其主要经营模式已基本形成,历史年度经营收益较为稳定,各种经营数据与指标可作为未来年度预测依据,在未来年度其收益与风险可以可靠地估计,因此本次评估适宜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

由于目前的资本市场充分发展,较为活跃,且资本市场中存在足够数量的与评估对象相同或类似的可比企业,能够收集并获得可比企业的市场信息、财务信息及其他相关资料;并可以确信依据的信息资料具有代表性和合理性及有效性,故本次评估适用市场法评估。

综合以上分析结论后评估人员认为:本次评估在理论上和实务上可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进行评估。

四、本次交易的评估假设

(一)前提假设条件

1、公平交易假设

公平交易假设是假定评估对象已处于交易过程中,评估师根据评估对象的交易条件等按公平原则模拟市场进行估价。公平交易假设是资产评估得以进行的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假设。

2、公开市场假设

公开市场假设是假定在市场上交易的资产或拟在市场上交易的资产,资产交易双方彼此地位平等,彼此都有获得足够市场信息的机会和时间,以便于对资产的功能、用途及其交易价格等作出理智的判断。公开市场假设以资产在市场上可以公开买卖为基础。

3、资产持续经营假设

资产持续经营假设是指评估时假定委估资产按照目前的用途和使用的方式、规模、频率、环境等情况继续使用,相应确定评估方法、参数和依据。

(二)一般假设条件

1、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无重大变化,本次交易各方所处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无重大变化,无其他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及不可预见因素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2、企业所处的区域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所执行的税赋、税率、政策性征收费用等无重大变化;

3、假设委托方及被评估单位提供的资料真实、合法;

(三)特殊假设条件

1、假设被评估单位完全遵守现行所有有关的法律法规;

2、假设被评估单位的经营者是负责的,且其管理层有能力担当其职务和履行其职责;

3、假设被评估单位在现有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经营范围、经营模式、产品结构、决策程序等与目前方向保持一致;

4、假设被评估单位在未来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和评估基准日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在所有重要方面基本一致;

5、假设被评估单位各类固定资产的经济寿命为中国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资产评估常用数据及参数手册》制定的标准。为方便估算,假设新增固定资产在当年不计提折旧,在下年开始计提折旧。

6、假设被评估单位的经营期限为无限年期。不考虑企业终值。

(四)上述评估假设对评估结论的影响

设定评估假设条件旨在限定某些不确定因素对被评估单位的收入、成本、费用乃至其营运产生的难以量化的影响。根据资产评估的要求,认定这些假设条件在评估基准日时成立。当未来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时,将不承担由于假设条件改变而推导出不同评估结论的责任。

五、收益法评估说明

收益法是指通过估算(预测)被评估单位或其他资产组合体在未来特定时间内的预期收益,选择合适的折现率,将其预期收益还原为当前的资本额或投资额的方法。

1、评估思路

本次采用收益法评估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总体思路是采用直接法,即估算被评估单位的股权自由现金流量,然后直接推算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在具体的评估操作过程中,选用分段收益折现模型。即:将以持续经营为前提的被评估单位的未来收益分为前后两个阶段进行预测,首先逐年预测前阶段(评估基准日后五年一期)各年的收益额;再假设从前阶段的最后一年开始,以后各年预期净现金流量稳定不变。最后,将被评估单位未来的预期收益进行折现后求和,再加上单独评估的非经营性资产、溢余资产评估值总额,即得到被评估单位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

2、评估模型

(1)基本公式

股东全部权益价值=未来收益期内各期股权自由现金净流量现值之和+单独评估的非经营性资产、溢余资产评估总额

即:

(2)收益指标

I、收益期限的估算

被评估单位的章程和股东之间的合资协议规定经营期限届满前可申请延期,故被评估单位的经营期限可理解为无限年期;从企业价值评估角度分析,被评估单位经营正常,不存在必然终止的条件;故本次评估设定其未来收益期限为无限年期。

II、收益指标的选取

在收益法评估实践中,一般采用净利润或现金流量(企业自由现金流量、股权自由现金流量)作为被评估单位的收益指标;由于净利润易受折旧等会计政策的影响,而现金流量更具有客观性,故选择现金流量(股权自由现金流量)作为其收益指标。股权自由现金流量的计算公式如下:

股权自由现金流量=净利润+折旧及摊销+利息×(1-所得税率)-资本性支出-净营运资金追加额+付息债务增加(减:减少)

III、折现率

根据折现率应与所选收益额配比的原则,本次评估选择股权收益率作为其未来收益的折现率,采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的估算公式如下:

CAPM 或 Re = Rf+β(Rm-Rf)+Rs

= Rf+β×ERP+Rs

上式中:Re:权益资本成本;

Rf:无风险收益率;

β:Beta系数;

Rm:资本市场平均收益率;

ERP:即市场风险溢价(Rm- Rf);

Rs:企业特定风险调整系数。

其中相关关参数的估算过程

①估算无风险收益率

选定在中国债券市场选择从评估基准日至“国债到期日”的剩余期限超过10年的国债作为估算国债到期收益率的样本,经计算,评估基准日符合上述样本选择标准的国债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17%,以此作为本次评估的无风险收益率。

②估算资本市场平均收益,以确定市场风险溢价

选定沪深300成份股的各年算术平均及几何平均收益率,以全部成份股的算术或几何平均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作为各年股市收益率,再与各年无风险收益率比较,得到股票市场各年的ERP。估算公式如下:

A、算术平均值法:

ERPi = Ai -Rfi(i=1,2,……)

B、几何平均值法:

ERPi = C i -Rfi(i=1,2,……)

C、估算结果:

按上述两种方式的估算结果如下:

由于几何平均收益率能更好地反映股市收益率的长期趋势,故采用几何平均收益率Ci而估算的ERP =6.75%作为目前国内股市的风险收益率,即市场风险溢价为6.75%。

③Beta系数的估算

选定在国内上司的公司中选取参考企业并对“参考企业”的风险进行估算的方法估算评估对象的折现率。因采取的是股权现金流量模型,将各参考企业的剔除财务杠杆的贝塔系数βUi进行算术平均,即得出被评估单位的贝塔系数β。计算结果表明:上述3个对比公司剔除资本结构因素的BETA系数的平均值为0.7733。

④估算被评估单位特有风险收益率(包括企业规模超额收益率)Rc

特有风险收益率包括规模超额收益率和其他特有风险收益率两部分,目前国际上比较多的是考虑规模因素的影响,资产规模小、投资风险就会相对增加,反之,资产规模大,投资风险就会相对减小,企业资产规模与投资风险这种关系已被投资者广泛接受,另外特有风险也与被评估单位其他的一些特别因素有关,如供货渠道单一、依赖特定供应商或销售产品品种少等。

注册资产评估师在估算被评估单位特有风险收益率时,通常也分规模超额收益率和其他特有风险收益率两部分来估算。对于规模超额收益率,在国际上有许多知名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发表过有关文章详细阐述了资产规模与投资回报率之间的关系。北京岳华德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赵强先生参考Grabowski-King 研究的思路,对沪、深两市的1,000 多家上市公司多年来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其研究结果表明:规模超额收益率在净资产规模低于10 亿时呈现随净资产增加而下降的趋势,当净资产规模超过10 亿后不再符合这个趋势。

净资产规模为10 亿以下的上市公司采用线性回归分析的方式得出资产规模超额收益率与调整后净资产之间的回归方程如下:

Rs = 3.139%-0.2485% × NA (R2 = 90.89%)

其中: Rs: 公司规模超额收益率;

NA:为公司调整后净资产账面值(NA ≤10 亿,超过10亿的按10亿计算)。

因被评估单位系本次资产重组购买股权资产的组成部分,为保持评估口径一致,按隆平高科股份公司估算规模超额收益率0.65%取值。经综合分析本次被评估单位与对比公司各方面差异,最后估算被评估单位的其他特有风险为1.5%。

评估对象特有风险超额收益率Rc=规模超额收益率+其他超额风险收益率

=0.65%+1.5%

=2.15%

⑤计算被评估单位的权益资本成本Re

股权收益率Re= Rf+β(Rm-Rf)+Rs

= Rf+β×ERP+Rs

=4.17%+6.75%×0.7733 +2.15%

=11.54%

(上述对比公司的相关数据、资料来自Wind资讯网站、中国上市公司信息网等)。

3、湖南隆平相关预测情况

(1)营业收入的预测

结合湖南隆平产品的实际情况、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情况,预测的主营业务收入结果如下。

单位:万元

(2)营业成本的预测

结合湖南隆平产品的产品种类、历史价格等情况,预测的成本结果如下。

单位:万元

(3)营业税金及附加预测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若干农业生产资料征免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1]113号)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制种行业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17号)的规定,湖南隆平批发和零售的种子、种苗、农药等产品免征增值税。因预测的收入均为免税收入,营业税金及附加为零。

(4)销售费用预测

评估人员通过对近年来销售费用的分析、归类、整理,将其销售费用分成人员薪金、保险等人力成本、广告费、宣传费、市场推广费支出和运输费、差旅费等其他等几个部分组成。经分析各项费用与销售收入呈正相关。因此,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进行预测。

单位:万元

(5)管理费用预测

管理费用是企业为组织和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所发生的管理费用,包括管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金、研发费用、折旧费、办公费、修理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评估人员通过对近年来管理费用的分析、归类、整理,将其管理费用分成管理人员薪金、保险等人力成本、办公管理支出和其他等几个部分组成。管理费用预测结果见下表:

单位:万元

(6)资产减值损失

单位:万元

(7)财务费用预测

单位:万元

(8)营业外收支的预测

单位:万元

(9)所得税预测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湖南隆平享受该免税政策。

(10)折旧、摊销额预测

单位:万元

(11)资本性支出的预测

计量单位:万元

(12)营运资金增加净额预测

净营运资金增加额预测分为两方面:首先分析现有经营规模条件下评估基准日营运资金实有量,分析时先对评估基准日流动资产、负债的情况进行分析,剔除非经营性占用和非经营性负债和付息负债,按剔除后流动资产与负债比较,其差额即为评估基准日实有营运资金;然后,估算企业正常合理营运资金,估算的依据为(1)营运资金周转次数,(2)公司正常营业周期内费用支出所需资金量,(3)应急所需资金。如估算的合理营运资金大于评估基准日实有营运资金,其差额即为评估基准日营运资金缺口,如合理营运资金小于评估基准日实有营运资金,其差额即为溢余资产(一般为货币资金)。二是由于经营规模扩大需追加的营运资金,预测时以每增加百元销售占用的营运资金为基础进行预测。按此方法估算,未来五年一期营运资金追加额的预测结果如下表:

单位:万元

(13)收益期限的估算

从企业价值评估角度分析,被评估单位经营正常,不存在必然终止的条件,故本次评估设定其收益期限为无限年期。评估时分两段进行预测,第一段为5年一期(从2013年5月初至2018年底);第二段为2019年初至未来。

(14)非经营性资产(负债)、溢余资产(负债)的估算

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披露,湖南隆平评估基准日账面应付股利14,550.34万元,系根据2012年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并经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分配的股利,经评估师核实无误,确认该等款项存在,评估值为14,550.34万元。长期投资中未纳入收益法的收益预测范围的对湖南隆平高科种粮专业合作社8.3%的投资10万元。上述两项合计,非经营性资产(负债)、溢余资产(负债)的估算金额为-14,540.34万元。

结合以上参数,湖南隆平股权价值表如下

单位:万元

4、安徽隆平相关预测情况

(1)营业收入的预测

结合安徽隆平产品的实际情况、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情况,预测的主营业务收入结果如下。

单位:万元

(2)营业成本的预测

结合安徽隆平产品的产品种类、历史价格等情况,预测的成本结果如下。

单位:万元

(3)营业税金及附加预测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若干农业生产资料征免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1]113号)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制种行业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17号)的规定,安徽隆平批发和零售的种子、种苗、农药等产品免征增值税。因预测的收入均为免税收入,营业税金及附加为零。

(4)销售费用预测

评估人员通过对近年来销售费用的分析、归类、整理,将其销售费用分成人员薪金、保险等人力成本、广告费、宣传费、市场推广费支出和运输费、差旅费等其他等几个部分组成。经分析各项费用与销售收入呈正相关。因此,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进行预测。

单位:万元

(5)管理费用预测

管理费用是企业为组织和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所发生的管理费用,包括管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金、研发费用、折旧费、办公费、修理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评估人员通过对近年来管理费用的分析、归类、整理,将其管理费用分成管理人员薪金、保险等人力成本、办公管理支出和其他等几个部分组成。管理费用预测结果见下表:

单位:万元

(6)资产减值损失

单位:万元

(7)财务费用预测

单位:万元

(8)营业外收支的预测

本次评估未预测安徽隆平的营业外收入。

单位:万元

(9)所得税预测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安徽隆平享受该免税政策。

(10)折旧、摊销额预测

单位:万元

(11)资本性支出的预测

单位:万元

(12)借入资本

依据安徽隆平的未来经营规划,2013年-2015年会因购置固定资产和土地使用权需要大额的资本性支出,安徽隆平预计将在基准日后借入部分资金。并于2015年期中全部偿还,具体预测如下:

单位:万元

(13)营运资金增加净额预测

净营运资金增加额预测分为两方面:首先分析现有经营规模条件下评估基准日营运资金实有量,分析时先对评估基准日流动资产、负债的情况进行分析,剔除非经营性占用和非经营性负债和付息负债,按剔除后流动资产与负债比较,其差额即为评估基准日实有营运资金;然后,估算企业正常合理营运资金,

年度序号公司名称采购产品采购金额

(万元)

占总采购金额比例(%)
2013年1-4

浙江南塑包装厂包装袋8.714.72
绥宁瓦屋自制基地水稻12.756.91
永州代制祁阳刘明伟水稻16.268.82
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水稻24.0013.01
广西灵川冷繁基地水稻35.6019.30
合计88.6152.76
2012年度江苏嘉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水稻2,165.115.31
广东始兴县代制袁国正水稻2,354.125.77
绥宁武阳自制基地水稻2,431.085.96
江苏建湖庆丰种子站水稻3,398.178.33
绥宁李西自制基地水稻3,410.338.36
合计13,758.8133.74
2011年度广西恒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稻1,166.203.51
绥宁武阳自制基地水稻1,951.315.87
江苏建湖庆丰种子站水稻2,007.686.04
绥宁李西自制基地水稻2,065.816.22
江苏嘉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水稻2,086.016.28
合计9,277.0127.92

年度序号公司名称采购产品采购金额

(万元)

占总采购

金额比(%)

2013年1-4

甘肃张掖天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玉米11,35386.17
宁夏绿茵种业有限公司玉米4283.25
江苏徐州铜山张集孙晋学棉花3232.45
安徽霍邱姜道中水稻1731.32
江苏沭阳丰源种业棉花1701.29
合计12,44894.48
2012年度张掖市天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玉米8,41625.86
甘肃张掖市玉米生产基地玉米8,20925.22
阜宁东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水稻1,8065.55
江苏宿迁泗洪龚秀东水稻1,2493.84
皖南和县金城种业有限公司水稻1,0093.10
合计20,69063.57
2011年度甘肃张掖市玉米生产基地玉米6,00030.65
张掖市天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玉米2,38412.18
福建省建宁县里心镇雷利贤水稻8414.30
阜宁东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水稻6133.13
皖南和县金城种业有限公司水稻5502.81
合计10,38953.07

年度序号公司名称采购产品采购金额

(万元)

金额比例

(%)

2012

年度

舒增武基地水稻1,676.3116
攸县易文华水稻1,411.4714
武冈基地水稻671.44
曹思洲基地水稻521.31
艾伙隆基地水稻441.65
合计4,722.1845
2011

年度

攸县石羊塘水稻683.5310
桂林陈宇恒水稻557.52
零陵107基地水稻352.63
菱角基地水稻344.11
绥宁舒增武水稻493.49
合计2,431.2836

年度序号公司名称营业收入(元)占公司主营业收入的比例(%)
2013年

1-4月

南京苏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4,830,065.002.27
湖南常德市汉寿县邓敏4,174,029.001.96
湖南岳阳市华容县易良湖3,403,160.001.6
隆平高科亚华棉油种业有限公司3,271,550.441.54
安徽滁州市天长市徐大成3,225,180.001.53
合计 18,903,984.448.9
2012年

南京苏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25,928,035.004.71
四川方友斌20,034,974.053.64
重庆大爱种业有限公司13,617,379.002.47
湖南常德市汉寿县邓敏12,218,959.702.22
安徽滁州市天长市徐大成10,647,753.001.93
合计 82,447,100.7514.97
 2011年度南京苏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17,451,347.474.14
四川方友斌8,546,365.902.03
湖北随州市随县梅逢政7,728,938.661.83
安徽六安市霍邱县甘龙先7,091,661.621.68
重庆大爱种业有限公司7,064,158.971.68
合计47,882,472.6211.36

年度序号公司名称营业收入(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
2013年1月-4日皖北宿州隆平种子超市梁拥政6,715,000.003.29
皖北泗县新技术推广服务部尤振宇4,361,740.002.14
阜阳临泉瑞达种业费传红4,188,000.002.05
阜阳蒙城农乐种子经营有限公司王少华3,903,002.401.91
河南濮阳地区范县华杰种业有限公司于养华3,885,500.001.91
合计 23,053,242.4011.3
2012

年度

菲律宾西岭农科技有限公司15,419,579.483.06
皖北宿州隆平种子超市梁拥政15,401,288.003.06
皖北泗县新技术推广服务部尤振宇11,481,375.502.28
阜阳阜南长青种业有限公司汪长青7,626,300.001.51
山东青岛平度宏丰种苗王军7,387,500.001.47
合计 57,316,042.9811.38
2011

年度

菲律宾西岭农科技有限公司13,206,995.003.91
巴基斯坦FOUR BROTHER SEEDS COPORATION13,050,072.093.86
河南商丘夏邑县农科咨询种子站杜立芳6,342,687.851.88
阜阳利辛天源种业张成亮5,794,152.651.71
皖北泗县新技术推广服务部尤振宇5,261,942.371.56
合计 43,655,849.9612.92

年度序号公司名称营业收入(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
2013年1-4月万天江4,842,750.004.58
广西宇恒种业有限公司2,997,808.002.83
广东梅州王华镇2,656,188.002.51
湖北蓉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2,237,400.002.11
福建省浦城县春意种子经营部(林春意)1,824,660.001.72
合计 14,558,806.0013.77
2012年度广西恒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1,654,577.507.67
万天江5,627,822.503.71
重庆大爱种业有限公司4,789,333.503.15
广东梅州王华镇4,336,057.502.86
湖北蓉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4,190,750.002.76
合计 30,598,541.0020.15
2011年度万天江5,387,367.064.04
广西宇恒种业有限公司3,643,110.722.73
枣阳陈斌3,032,662.502.27
广西恒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755,500.002.07
广西南宁欧米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725,050.602.04
合计17,543,690.8813.15

项目纯度净度发芽率水份
三系不育系≥99.9%≥98%≥80%<13%
恢复系

两系不育系

≥99.9%≥98%≥80%<13%

 强制指标参考指标
纯度净度发芽率水分芽谷率裂颖率黑粉病率田间含杂率
合格≥96%≥98%≥80%≤12.5%≤4%≤13%≤0.5%≤0.2%
优质*≥98%≥98%≥85%≤11.5%≤1%≤8%≤0.1%≤0.1%

GB 4404.1——2008 %
作物名称种子类别纯 度不低于净 度不低于发芽率不低于水 分

不高于

水稻常规种原种99.9988513.0(籼)14.5(粳)
大田用种99
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原种99.98013
大田用种99.5
杂交种大田用种9613.0(籼)14.5(粳)
玉米常规种原种99.9998513
大田用种97
自交系原种99.980
大田用种99
单交种大田用种9685
双交种大田用种95
三交种大田用种95
小麦常规种原种99.9998513
大田用种99
大麦常规种原种99.9
大田用种99

纯度(不低于)97.0%芽率(不低于)93%
净度(不低于)99.0%水分(不高于)13.0%

公司序号研发情况
湖南隆平双季晚稻百亩方平均产量达到750公斤以上
中稻百亩方平均产量达到1000公斤以上
选育适宜长江下游中稻类型,育性安全,米质优,抗性强,配合力好,异交特性好,闭颖好,抽穗整齐,2-3个两系不育系。
选育适宜长江上游中稻、下游晚稻类型,育性稳定,米质优,抗性强,配合力好,异交特性好,闭颖好,抽穗整齐,2-3个不育系。
选育配合力好;中稻大穗,大粒;晚稻分蘖力强,中等穗型;落色好;米质优;抗性强。
米质优,适宜机械化,产量高,抗性强,适应性广,再生能力强
抗性强,米质优,产量高,适应性广
安徽隆平选育三系、两系杂交水稻品种,三系、两系不育系选育、恢复系选育,配套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攻关,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研究。
南繁加代
选育黄淮海夏玉米和东华北春玉米为主,兼顾西南
早熟玉米及北美玉米
黄河流域杂交棉选育
长江流域杂交棉选育
黄淮海区域常规小麦选育
小麦产品的评价及测评体系建设
亚华种子杂交水稻育种与开发
巨风2A联合研发协议
用51A配组的品种选育
华润2号的选育与推广
两系中稻的选育

评估对象文号评估报告
湖南隆平开元评报字(2013)1-053 字《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涉及的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
安徽隆平开元评报字(2013)1-054 字《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涉及的安徽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
亚华种子开元评报字(2013)1-052 字《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涉及的湖南亚华种子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

交易标的收益法市场法差异值差异率%
湖南隆平222,386.57240,600.0018,213.438.19
安徽隆平143,360.01145,333.331,973.321.38
亚华种子75,010.9175,800.00789.091.05

标的公司净资产全部权益评估价值

评估增值额

增值率%
湖南隆平23,305.98222,386.57199,080.59854.20
安徽隆平19,004.33143,360.01124,355.68654.35
亚华种子8,466.8075,010.9166,544.11785.94
合计50,777.11440,757.49389,980.38768.02

标的资产评估值交易作价账面净资产2012年

净利润

市净率(倍)2012年市盈率(倍)
湖南隆平

45%股权

100,073.96100,06010,487.696,969.369.5414.36
安徽隆平

34.5%股权

49,459.2049,4406,556.492,953.297.5416.74
亚华种子

20%股权

15,002.1815,0001,693.361,000.208.8615
合计164,535.34164,50018,737.5410,922.858.7815.06

项目年份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及

以后各年

一.营业收入33,071.5161,807.0068,466.0078,054.0086,515.0093,614.00 
减:营业成本16,791.0031,919.0034,508.0039,764.5044,241.0047,987.50 
营业税金及附加 
销售费用2,036.273,824.724,236.794,830.125,353.705,793.00 
管理费用1,685.282,511.042,810.823,114.433,411.623,707.96 
财务费用3,213.413,450.703,801.824,175.354,592.885,052.17 
资产减值损失166.12310.46343.91392.07434.57470.23 
二、营业利润9,179.4519,791.0722,764.6625,777.5428,481.2330,603.15 
加:营业外收入204.00204.00204.00204.00204.00 
减:营业外支出330.72618.07684.66780.54865.15936.14 
三.利润总额8,848.7319,377.0022,284.0025,201.0027,820.0829,871.01 
减:所得税费用 
四.净利润8,848.7319,377.0022,284.0025,201.0027,820.0829,871.01 
加:利息支出*(1-所得税率) 
加:折旧与摊销677.571,303.851,591.351,878.852,166.352,453.85 
加:借入资本 
减:营运资金增加(8,349.16)2,579.162,291.533,299.482,911.652,442.95 
减:资本性支出2,432.562,498.832,498.832,498.832,498.832,498.83 
五.自由现金流量15,442.9015,602.8619,084.9821,281.5424,575.9527,383.0729,826.02
折现率11.54%11.54%11.54%11.54%11.54%11.54%11.54%
六、折现系数0.96430.88040.78930.70760.63440.56884.9289
七、自由现金流现值14,890.8813,736.2115,063.7815,058.8215,590.9815,575.49147,010.76
八、累计自由现金流现值14,890.8828,627.0943,690.8658,749.6874,340.6789,916.16236,926.92
九、评估基准日溢余资产-14,540.34      
十、股东全部权益价值222,386.57     

序号年份算术平均

收益率

几何平均

收益率

无风险

收益率Rf

ERP(算术平均收益率-Rf)ERP(几何平均收益率-Rf)
200063.74%45.85%3.46%60.28%42.39%
200121.22%9.83%3.83%17.39%6.00%
20027.14%-0.93%3.00%4.14%-3.93%
20038.99%1.84%3.77%5.22%-1.93%
20045.58%-0.85%4.98%0.60%-5.83%
20052.88%-3.15%3.56%-0.68%-6.71%
200624.54%10.91%3.55%20.99%7.36%
200755.81%27.10%4.30%51.51%22.80%
200844.51%9.28%3.80%40.71%5.48%
10200953.96%15.62%4.09%49.87%11.53%
11201046.04%12.79%4.25%41.79%8.54%
12201133.49%4.51%3.98%29.51%0.53%
13201230.95%5.65%4.16%26.79%1.48%
 平均值30.68%10.65%3.90%26.78%6.75%

名称代码含资本结构因素的Beta(Levered Beta)剔除资本结构因素的Beta(Unlevered Beta)
丰乐种业000713.SZ0.84770.7701
登海种业002041.Sz0.77480.7743
隆平高科000998.Sz0.85850.7756
平均值 0.82700.7733

品种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合计33,071.5161,807.0068,466.0078,054.0086,515.0093,614.00

 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成本16,791.0031,919.0034,508.0039,764.5044,241.0047,987.50

品种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工资1,172.061,631.631,807.412,060.522,283.882,471.29
宣传费44.59760.27842.18960.121,064.191,151.52
运输费289.05478.08529.58603.75669.19724.10
会议费97.75131.46145.62166.02184.01199.11
差旅费166.23285.10315.81360.04399.07431.81
业务招待费77.67118.47131.24149.61165.83179.44
试验/示范/展示费0.0034.9038.6644.0748.8552.86
租赁费75.59141.11156.31178.20197.52213.73
其他92.61199.89221.43252.44279.80302.76
技术服务费20.7143.8348.5555.3561.3466.38
合计2,036.273,824.724,236.794,830.125,353.705,793.00

品种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工资693.39960.851,066.561,173.211,290.531,427.11
冠名权使用费681.941,065.951,225.841,385.201,523.721,638.00
无形资产摊销25.3938.0838.0838.0838.0838.08
折旧费57.41104.40104.40104.40104.40104.40
业务招待费48.4569.4276.3683.9992.39101.63
税金32.6450.9856.0861.6967.8674.64
交通费11.3419.8321.8123.9926.3929.03
通讯费37.4445.8350.4255.4661.0067.10
办公费40.8677.3485.0893.58102.94113.24
长期待摊费用0.000.000.000.000.000.00
租赁费14.6720.7422.8225.1027.6130.37
宣传费5.706.517.167.888.679.53
其它36.0551.1156.2261.8468.0274.82
合计1,685.282,511.042,810.823,114.433,411.623,707.96

项目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资产减值损失166.12310.46343.91392.07434.57470.23

项目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现金折扣3,213.413,450.703,801.824,175.354,592.885,052.17
财务费用小计3,213.413,450.703,801.824,175.354,592.885,052.17

项目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政府补助204.00204.00204.00204.00204.00
营业外支出330.72618.07684.66780.54865.15936.14

项目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固定资产折旧446.16956.741,244.241,531.741,819.242,106.74
无形资产摊销231.40347.11347.11347.11347.11347.11
合计677.571,303.851,591.351,878.852,166.352,453.85

项目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及

以后各年

扩大生产支出132.56198.83198.83198.83198.83198.83198.83
更新改造支出2,300.002,300.002,300.002,300.002,300.002,300.002,300.00
资本性支出2,432.562,498.832,498.832,498.832,498.832,498.832,498.83

项目/年份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及以后
基准日实有营运资金27,039.37      
合理的营运资金18,690.2121,269.3723,560.9026,860.3729,772.0232,214.97
营运资金追加额-8,349.162,579.162,291.533,299.482,911.652,442.95

品种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合计28,338.0052,114.4358,778.2967,479.0975,315.1180,711.00

 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成本16,791.0031,919.0034,508.0039,764.5044,241.0047,987.50

品种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工资1,301.721,620.261,827.442,097.962,341.582,509.34
福利费0.000.180.210.240.260.28
办公费4.7811.1712.6014.4716.1517.30
折旧费7.6112.0812.0812.0812.0812.08
业务招待费42.8878.8088.87102.03113.88122.04
租赁费49.4756.1763.3572.7381.1786.99
交通费0.000.971.101.261.411.51
宣传广告费207.89662.74747.48858.13957.781,026.40
通讯费32.1851.0757.6066.1373.8179.09
差旅费177.41291.01328.22376.81420.56450.69
运输费224.22437.31493.23566.24632.00677.27
低值易耗品摊销0.840.901.021.171.301.40
会议费115.12189.75214.01245.69274.22293.87
质检费10.7511.5012.9714.8916.6217.81
装卸费0.070.070.080.090.100.11
品种权使用费0.00144.13162.56186.63208.30223.22
市场推广促销费14.9616.2218.2921.0023.4425.12
试验/示范/展示费0.0014.0715.8718.2220.3321.79
税金0.761.231.381.591.771.90
车辆使用费120.49185.71209.46240.47268.39287.62
水电费0.230.280.310.360.400.43
修理费0.150.290.330.380.420.45
培训费0.000.010.010.010.010.01
储藏保管费-1.1855.7962.9372.2480.6386.41
包装费0.030.030.030.030.040.04
运杂费194.13379.47428.00491.35548.41587.70
其他0.0074.2783.7696.16107.33115.02
合计2,504.494,295.484,843.205,558.346,202.406,645.90

品种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工资1,108.931,321.881,454.071,599.481,759.431,927.44
办公费115.74139.21153.13168.44185.28203.81
折旧费、摊销259.39504.66527.16534.68542.19542.21
业务招待费75.03132.27145.50160.05176.05193.66
租赁费61.4686.1594.77104.24114.67126.13
宣传广告费68.88114.14125.56138.11151.92167.12
差旅费210.55285.89313.37344.71379.18417.10
存货损失11.2729.2732.2035.4238.9642.86
科研经费974.401,042.291,175.571,349.581,694.592,017.78
冠名权使用费171.17478.40550.16605.18665.69705.64
其他2.423.664.034.434.875.36
合计3,059.244,137.834,575.515,044.325,712.846,349.10

品种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资产减值损失87.47156.55176.57202.70226.24242.45

品种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财务费用300.00480.00240.00   

品种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质量赔偿款146.27268.99303.39348.30388.75416.60

项目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固定资产折旧427.90744.05766.54774.04781.54781.54
无形资产摊销175.80523.68653.97800.91969.611,181.44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188.17197.48161.5670.9770.1861.77
合计791.881,465.211,582.071,645.921,821.332,024.74

项目2013年

5-12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及

以后各年

扩大生产支出199.59299.38299.38299.38299.38299.38 
更新改造支出3,465.862,198.491,775.571,349.581,694.592,017.78 
资本性支出3,665.452,497.872,074.951,648.961,993.972,317.16 

品种2013年5-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借入资本15,000.00-7,000.00-8,000.00   

 (下转A31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