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平稳可期
机构集体看淡国债期货分流压力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尽管本周公开市场实现6月份以来的首次单周净回笼,但货币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宽松,资金利率延续了稳中有降格局。分析人士指出,虽然9月资金面面临假日备付、季末考核以及美联储议息等多方考验,但鉴于商业银行备付水平提高、央行将适时微调等因素,月末流动性保持相对稳定依然可期;同时,对于国债期货上市可能带来的资金分流压力,A股市场投资者亦不必过分担忧。

 资金面有压力无危险

 9月初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步改善的趋势仍在延续。9月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下行,特别是短期限资金继续供过于求。其中,主流品种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2.89%、3.47%,较上一交易日分别下行11BP、2BP;此外,跨中秋节的14天、21天回购以及跨国庆节和季末的1个月回购均呈现稳中略降格局,只是利率的降幅明显偏小。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资金利率的下行是在公开市场净回笼的背景下实现的。本周,央行开展的两期逆回购操作双双缩量,与到期央行和逆回购金额对冲之后,公开市场最终实现净回笼370亿元,这也是自6月初以来的首次单周净回笼。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公开市场重现净回笼,不代表央行调控方向发生转变,而只是顺应市场需求的自然选择。在资金面持续好转、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低于央行逆回购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对央行逆回购需求萎缩,重现净回笼也就顺理成章。昨日资金利率继续下行,也反映了净回笼对资金面并无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9月份市场资金面来说,可谓是考验重重。首当其冲的,是美联储在9月议息会议上调整QE政策的概率在增大;其次,中秋、国庆假期备付以及9月末的季度考核,也将给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短期扰动。不过,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月内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相对稳定依然可期。

 中银国际就表示,尽管QE缩减规模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但对我国预期的冲击相对有限,效果上更加类似于靴子落地;而有了6月“钱荒”的前车之鉴之后,加上经济稳增长导向明确,商业银行短期备付水平的提高和央行时点态度的缓和,将使得月底资金压力好于先前的悲观预期。此外,一旦出现外部流动性急剧恶化,不排除央行采取加大公开市场净投放甚至降准等适应性对冲操作。

 国债期货对股市影响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影响货币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常规因素外,即将于9月6日上市的国债期货,也成为A股市场投资者近期关注的一个焦点。

 不过,综合多家机构以及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大家普遍认为,国债期货上市不会引起股市资金向债券市场的严重分流,不会影响股市正常运行。

 首先,国债和股票市场在风险属性、运行方式和投资者群体等方面存在固有差异。国债市场主要吸引银行、保险等低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主要吸引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其中散户比例较高。而国债期货市场积极服务于现券市场,主要参与者也是各类低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对股市投资者吸引力有限;其次,国债期货是个小众市场,在发展初期更将受到严格监管,市场规模比较有限,不会吸引大量资金驻扎。第三,期货由于是杠杆交易,占用资金较小,如股指期货保证金只有200-300亿元,而国债期货初期可能较之会更少。第四,股指期货已经运行三年有余,投资性需求已经实现了较多的分流。

 从实证角度而言,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观察俄罗斯、台湾股市在国债期货推出后的走势,可以发现国债期货的推出对于两个股票市场的影响很小,也完全没有发生所谓“资金分流引起下跌”的情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