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开放面临
新一轮机遇期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管清友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管清友

 

 继上世纪80年代农村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1992年邓小平南巡、2001年加入WTO以来,我国当前进入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在行政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已经有了实质性举措,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行政体制改革重点是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改革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上海自贸区暂停实施外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等部分法律法规,是行政审批制度的一项重大创新和突破,更是强化市场,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减少审批,降低进出口贸易壁垒,税收优惠减免,负面清单管理,引入民资等,实现市场之手替代政府之手,释放经济活力。中央将上海自贸区定调为:“党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重要意义”。可见,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已经在中央层面达成共识,在转变政府职能和改革开放方面先行先试,必将冲破层层阻力推下去。中央强调转变“地方政府职能”、“要把职能转变作为改革的核心、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进一步强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性。

 第二,金融体制改革核心是推动资金要素价格市场化。在此前的三轮改革过程中,我国的商品市场基本实现定价的市场化。本轮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推动两大要素之一——资金价格的市场化,这也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从目前的金融体制改革进程来看,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继贷款下限全面放开之后,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也即将推出,并逐步放开存款利率的限制。

 更重要的是,资金要素价格的真正市场化还取决于竞争性金融市场主体的形成。在国有商业银行占据垄断地位的市场结构下,资金要素价格仍然是一种垄断定价,无法真正实现市场化。在金融市场准入方面,民营银行的设立也即将有实质性的突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金融国十条)首次提到“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上海自贸区的核心是金融改革而不是贸易。在金融市场准入的操作实施层面看,上海自贸区有望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允许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有望率先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利率市场化等等。上海自贸区在金融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如果成功将引发各地方政府的积极效仿和推广。从天津、厦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来看,各地方政府对于自贸区的积极性非常高。

 第三,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事权上收,而不是财权下放。营改增是目前最重要的财税体制改革。营改增涉及到两大重要结构的调整。一是产业结构调整,营改增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二是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结构的调整。在目前的试点阶段,营改增的部分全部留存地方政府,中央和地方的税收分成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但是一旦营改增推广至全国,那么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支结构必将重新调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提到深化财政改革的四条总方向,其中第一条就是“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支出责任,保障市场更加统一、公平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全国均等化。”可见,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事权上收至中央,而不是将财权下放至地方。根据笔者分析,增加中央政府的支出责任应当主要体现在增加中央在养老、社保等方面的支出。中央在养老、社保方面的统筹支付有利于推动劳动力的跨区域流动,形成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并且减轻户籍制度改革的阻力。

 第四,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在铁路投融资领域破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要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这是继铁路机构改革、实现政企分开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四川酝酿成立全国首个地方铁路公司—川南铁路公司,完全脱离铁路总公司。这将成为我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独资或同外部资本共同组建的城际铁路公司,拉开了铁路投融资改革的序幕。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迈开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性一步。从保税区向自由港、自由区和出口加工区等综合性自贸区发展,从区域辐射向全球扩散,成为新一届政府对内市场化改革、对外开放的风向标。

 除了上述的在促进行政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先行先试方面的意义之外,自贸区的推进还存在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第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服务业,形成金融、物流、信息、港口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引导高端、智能、网络化的新兴服务业模式。第二,实现区域差异化,加快东部升级和中西部发展。第三,发挥上海区位优势,连接东南亚对接世界,中西部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自贸区之路并非平坦,这也侧面体现出改革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金融监管政策、法律条文的修改制订工作,来自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天津、厦门等地新特区的竞争,这些因素意味着上海自贸区和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