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零点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日益普及
附加值提高亟需引导

 中国人参和韩国高丽参“同宗同源”,但在过去二十年中,韩国高丽参长期保持高价位,中国人参价格却持续低迷甚至不时卖出“萝卜价”,其重要原因便是中国人参附加值不高。而参照韩国经验,要提高人参附加值,既要加强下游产业链延伸,也要提高上游人参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卫生部正式下文批准5年及5年以下人工种植的人参(园参)为新资源食品前,以人参为原料的食物甚至是违法的。

 在20世纪90年代前,中国部分人参制品被允许作为食品在市场上销售,但2002年卫生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人参被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被局限于保健品食用范围,凡是以人参为原料的制品不能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从此在我国市场上再也找不到以人参为原料的食品。

 政策性限制无疑为人参产业发展套上了“紧箍咒”,也是造成我国人参价格长期低迷的重要原因。人参二次加工开发严重不足使我国逐渐沦为很多国家的原料基地。据统计,我国人参出口中,80%为原料人参,成为名副其实的“产量大国,产业小国”。

 相比而言,韩国总人口4900万,每年人参消费量为2.5万吨,平均每人每天消费人参1.32克,其人均消费量是我国的20倍。据悉,韩国人参产品早已形成囊括成百上千个品种的系统体系,包括“红参系列、干参系列、曲参系列、人参精膏液系列、人参粉系列,等等。而在人参消费中,人参食品占90%以上,在韩国的商店、超市、餐厅、街面的自动售货机里,有人参饮料、饼干、糖、茶等多种制品出售。

 人参作为新资源食品获批,将有望从政策法规上为我国人参产业发展提供保证。据了解,人参在“鲜参—初级品干参—人参提取液—终端产品”等不同加工环节,利润呈加速增加趋势,人参从初级品到深加工,价值能达到原来的10倍以上。

 在巨大市场前景下,很多企业蓄势待发。“在未来,公司人参食品的收入有望超过中成药的收入。”曹恩辉表示。曹恩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四大募集项目有三个已接近完工,有望在今年释放产能。8月份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审批步伐,紫鑫药业已有4个产品通过食品质量认证,公司寄予厚望的人参饮料也正在审批过程中。

 但由于国内长期把人参列在药材和保健品之列,食用人参的文化尚缺。王德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韩国,几乎每个人每天都要食用人参,人参食用的文化已经深入到骨髓里。”反观中国,虽然人参食用已有4000年历史,但一直作为药材食用。对此,曹恩辉在憧憬人参食品的广阔前景时也坦承地指出,“人参食品市场的培育仍需时日。”

 从吉林人参产业的结构来看,人参食品前景也不容乐观。“企业小,没有能力发展深加工,企业多,竞争却不激烈,也缺乏发展深加工的动力。”毛学峰说。

 在上游,人参质量则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人参合作社虽然众多,但合作社质量偏低,人参种植仍然处于无序状态,在过去,人参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曾长期困扰中国人参产业。相比之下,韩国大多数农户都按照订单要求种植高丽参,从整地、种植、管理到收获,人参公社都不间断地对农户进行监督和技术指导,而从种植到最终产品成型要经过5次以上的农药残留检查,确保人参低农药、高品质。

 王德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长白山人参是种在砍伐过的原始森林的腐殖质层里,其品质肯定要比种在大田里的高丽参好,甚至每年韩国都要从中国进口大量人参。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人参出口价格却只有高丽参的十分之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人参的国际声誉被对手给搞下去了。”

 王德富据已故人参专家许忠祥介绍,上世纪70年代时,发现韩国商人把中国通过香港进行转口贸易的大箱包装的红参买去,挑出好的说是高丽人参,剩下不好的说是中国人参,然后买一斤高丽人参免费送一斤中国人参,“类似的手段极大影响了中国人参的国际声誉。”同样在这个时期,曾一直领先的中国长白山人参出口价格被韩国的高丽参超越,到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随着中国人参价格一落千丈,中国人参被韩国高丽参彻底甩在身后。

 除了竞争对手的打压,更多的则是中国人参自身的原因。王德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去韩国考察时发现,韩国人非常“尊重人参”,“在韩国的人参交易市场上,人参被整齐地摆放在箱子里,一看就是很值钱的东西。”而在万良人参交易市场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参农都是用农用三轮车把水参拉来,然后卸到地上,杂乱地堆放在一起。当地甚至有一种说法,指出1989年下半年人参价格之所以暴跌是因为国际客户到万良市场上一看,名贵的人参竟然跟杂草一般堆放在地上,于是不再愿意高价购买。

 “不得不承认,在人参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方面,韩国确实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做法,”王德富表示,“现在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了,好东西要卖出好价钱最怕的就是‘藏在深闺人未知’”。

 韩国企业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学术活动和广告宣传,向世界不断传达高丽参的高端形象,还通过在中国举办围棋赛并邀请国际著名医药专家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人参学术研讨会”等,大力营造宗主国氛围。人参甚至成为韩国的“国家象征”。

 在品牌建设方面,韩国通过集中打造“正官庄”这一高端品牌,在世界各地不断开拓市场。资料显示,正官庄年产值约20多亿美元,利润约2亿美元,2011年其对华出口额达到3600万美元,在华有各类专卖店近50家,并计划在2015年将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加至1亿美元。

 与之相比,中国人参品牌众多,仅吉林省就有30多个品牌,但却没有一个能与正官庄抗衡的品牌。以2010年为例,当年正官庄实现收入12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5000家涉及人参的企业的效益总和还不足正官庄的1/10。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吉林省调研时发现,各人参产地缺乏对人参的一致认同感,抚松、集安、安图、敦化等地甚至互相贬低其他地区产出的人参。王德富表示,“与韩国一致宣传‘高丽参’并主打‘正官庄’这一品牌相比,中国人参无论是自我认同还是品牌宣传都不统一,内部都不整合,还怎么一致对外?”

 而令人稍感安慰的是,吉林省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全力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统一生产标准,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力争到2015年使“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占人参产品总量的60%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