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环科技:多种原因致府河死鱼漂浮
向勇

 □本报记者 向勇

 

 双环科技5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出现排污超标,其也只是造成府河水体变质的“沿河企业污水超标排放”企业之一。

 双环科技称,造成本次污染事件主要基于府河水生态环境脆弱、沿河企业污水超标排放、农业生产生活污水和农村面源污染、天气异常水量下降明显四个原因。本次污染事件属偶发性事件。

 多种原因致府河污染

 从9月2日上午开始,府河东西湖、黄陂段发生大量死鱼现象,20多万斤死鱼漂浮在约30公里的河段中,形成触目惊心的死鱼漂浮带。

 9月4日发布的《湖北省环保厅关于府河武汉段出现大量死鱼调查情况的通报》称,根据监测结果和现场排查情况,省环保厅会同武汉市环保局、孝感市环保局、孝感市水产研究所研商,初步认定是双环公司超标排污导致府河河水氨氮浓度严重超标,从而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据此,相关报道均将府河大量死鱼指向双环科技超标排污所致。但经过进一步监测和排查,孝感市环保局于9月5日作出了新的情况通报。而双环科技也因此于5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

 孝感市环保局9月5日发布的《关于府河下游死鱼情况的调查通报》称,府河水体变质,造成大量死鱼,主要因为府河水环境功能区划为双环排污口上游为Ⅲ类,下游为Ⅳ类,其常年接纳沿岸企业的工业污水,是一条纳污河。河底淤泥富集大量污染物,水环境容量较小,河道沿线设有多条人工坝,水体流动性较差,部分河段甚至出现了断流现象,府河的水生态环境已经非常脆弱。

 同时,当地政府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一定的环境问题,例如某纸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部分污泥排入府河。双环厂区未完成雨污分流,其入府河排放口污水经采样检测氨氮超标比较严重。

 而府河沿线乡镇均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未能有效收集沿线农村的生活污水和家庭式畜禽养殖的生产废水,导致大量农业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进入府河,加上农民施肥导致的面源污染等问题均对府河水质造成影响。

 全面停产大约一周

 此外,今年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孝感境内四年干旱府河沿岸居民不断抽取河水进行农灌和林灌,部分企业也从河中取水,导致河水水量大量减少,水体的纳污能力下降,排入水中的污染物浓度不断升高。特别是进入9月份气温骤降,水温急剧变化,水中溶解氧不断下降,导致水中生物出现死亡现象。

 双环科技称,公司排污超标只是原因之一,公司只是“沿河企业污水超标排放”企业之一。

 公司澄清公告称,根据孝感环保局9月3日监测,八一桥断面氨氮为1.23,溶解氧为4.16,都恢复正常。公司已于9月4日下午停车检修,并将继续加大环保方面的投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故。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湖北省环保厅此前发出这一事件通报的官网目前并未发布新的通报,但于5日转发了本地媒体的报道,而该报道援引的事件进展情况,正是基于孝感环保局的调查结论。

 双环科技有关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预期全面停产大约一周时间,但具体损失目前无法量化预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