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换血”五成 研究员遭遇“调结构”

 “我们研究所的转型策略是一定要适应经济转型的趋势。”国信证券研究所一位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随着创业板上半年的走牛,其所在研究所正在加速调整人员配置,“我们研究所总人数大概百余人,去年以来走了50多个,都是传统行业分析师,又新招了50多人,基本都是新兴行业分析师,个别行业的人员甚至将近十人。一年时间‘换手率’高达50%,虽然研究所人员总数不变,但研究重心已经发生很大的转变。”

 从去年开始,部分券商研究所就已经开始悄然转型,不少新崛起的券商研究力量从一开始就把重心倾向了新兴行业。民生证券研究所有关人士透露,研究所搭建之初就并未在传统行业投入太多的人力,招聘的分析师集中于新兴产业。而东兴证券等券商研究所则从一开始就立足研究转型期收益最大的中小市值公司。

 近年来在转型中最让行业震惊的例子,是去年年初平安证券研究所启动的调整,当时除大金融、大消费和新兴产业相关行业外,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的研究员大规模被裁员。

 对于人员大幅度调整的原因,国信证券内部人士认为主要是周期行业恐难像过去三十年那样再看到投资机会,“看看底特律就知道了,一旦一个行业不符合经济趋势,衰弱难以避免。一些传统行业很难再翻身,若是不小心买了这样的股票,股民可能一辈子都解不了套”。

 从分仓收益来看,尽管分仓金额年年下滑,但仍是券商必争之地,特别是市场回暖之时,对券商贡献颇大。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7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总共为券商贡献25.3亿元的佣金费用,较去年年中的19.65亿元增加28.75%。券商佣金占基金管理费收入的比例从2012年中的15.26%增长到2013年年中的18.24%。这是自2009年沪深指数下滑以来,唯一一次出现同比上升时段。以民生证券为例,今年上半年分仓数据上升三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