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城市地价持续攀升

 开发商不计成本在一二线热点城市拼抢,各地诞生出一批总价或单价地王。北京今年年内土地出让金已达1098亿元,预计年内将突破1400亿元。上海截至8月底土地出让金便已经突破千亿大关,预计9月火热势头将延续。根据上海相关部门公告显示,仅9月就有26宗经营性用地将入市,累计起始出让金将达到310亿元。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十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811.6亿元,同比增长149.3%。土地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3259元,同比增长151.4%,已持续11个月同比正增长。

 大型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尤为积极。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8月十大标杆企业拿地金额已达266亿元,获得的权益可建面积达到508万平方米。连主攻二三线城市的恒大地产,也将进入北京等一线城市作为其下半年的战略目标。

 房价大幅反弹是造成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高热的主要原因。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8月百城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了8.61%,连续第九个月上涨,且涨幅比上月扩大0.6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整体上行,热度非同一般。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一二线城市中心土地资源具有稀缺性、中高端物业需求强劲及抗跌性能力强等多种特征,导致龙头开发商集体看好这些地块。下半年一线城市土地价格整体上行态势依旧明显。

 业内专家预期,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地价抬升趋势已经很难抑制,地王继续涌现的可能性较大。在目前高端市场过热情况下,应该加大对中端市场的支撑力度,否则“金九银十”市场将存在失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