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体林权确权率已达95%以上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在土地制度改革前取得实质性突破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的农村改革议题中,除土地制度改革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有望被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面临的障碍比土地制度改革更少,预计将在土地制度改革前取得实质性突破。

 这位人士介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确权率达95%以上。下一步,有关部门主要工作是完善配套政策,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意图真正落地。一是尽快完成林权证发放,确立农民林地承包经营主体地位;二是加快贷款、保险等金融配套政策建立和落实,让林权真正能够用来抵押;三是进一步减少林权流转政策障碍,健全林权价值评估体系,保障林地承包经营者利益。

 他认为,为促进林地规模经营,需建立顺畅的林权流转和交易机制。当前存在林权价值被低估情况,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林权有望进一步升值。应扶持林业合作组织建设,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现代林业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