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六成公司三季度预增
TMT行业继续拥抱移动互联
李少林

 ■与你一起读中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信息技术和电子制造(TMT)行业有望在三季度持续分享行业景气度,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144家TMT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正向增长,其中,移动互联、智能手机产业链的上市公司预计业绩继续高速增长。这与TMT行业中报业绩表现高度一致。

 互联网服务增长居首位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息技术板块的营业收入增长17.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0.49%;电子制造板块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34.82%。

 在信息技术和电子制造行业中,互联网服务板块的营业收入增长最快,触摸屏板块营业收入增长也达到28.08%,位居第二。比较而言,4G板块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下滑,尽管相关概念公司的股价一路高歌,但是显然行业的营业收入还没有跟上。

 电子制造板块,欧菲光、沃尔核材、华映科技、信维通信、宇顺电子、天喻信息、英飞拓、劲胜股份、航天机电、华天科技等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居前,增幅都超过80%。

 信息技术领域,互联网服务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幅达到71.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5.7%。互联网服务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加快,去年同期互联网服务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0.11%和10.19%。

 鹏博士、二六三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7倍和1.23倍,净利润分别增长87%和72%。报告期内,鹏博士互联网业务实现现金收入30.61亿元,同比增长173%。鹏博士的互联网业务包括个人宽带业务、政企业务好数据中心业务。而二六三的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去年完成两宗收购和一宗重大资产购买并入报表。

 不过,12家互联网服务企业中有5家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达到40%以上。启明星辰、上海钢联、生意宝、海虹控股净利润下滑。而东方财富不仅是唯一一家营收下降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同时也亏损1673万元。

 信息技术行业中,远东股份、鹏博士、星美联合、二六三、数字政通、中科金财、华平股份、启明星辰、博彦科技、东方国信等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居前,增速都超过70%。

 国产智能手机高速增长

 触摸屏板块上半年业绩同样表现出色。中报显示,整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08%和26.59%。去年同期,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52%和-46.33%。

 触摸屏板块业绩增长,与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密切相关,特别是中低端国产智能手机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国内触摸屏企业的业绩增长。

 数据显示,在亚太地区,除日本外,地区性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4600万只,超过国际大厂苹果和三星共计3500万只的出货量。其中国内品牌,中兴、华为、联想的出货量共计超过2700万只。同期,亚太地区手机总的出货量为1.19亿只,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75%。

 在智能手机出货量猛增带动下,欧菲光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达33.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率都达到1.57倍。

 为智能手机提供液晶面板的京东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5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8.59亿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高达7.87亿元。

 相比于国产智能手机高歌猛进,国际大品牌苹果的增长则要缓慢很多。国内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6.86%。去年同期,苹果概念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16.6%,净利润下降5.29%。苹果概念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低于净利润增速,与苹果公司去年下半年推出Iphone5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触摸屏概念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相当,而苹果概念公司净利润增速远超营业收入,这与苹果产品的高端定位有关,较高的市场定价推动了产业链公司的毛利率增长。

 高景气度将持续

 国信证券分析师日前发布报告称,从联发科7月智能手机芯片销售量再次突破上半年单月逾2000万颗的高峰水平,8月份营收将继续冲高,预示着国内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正持续上半年的高景气状态。而苹果、三星都将于9月上旬发布重量级新产品,同样将刺激上下游产业链的业绩增长。

 从统计数据来看,已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44家电子制造和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中,90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正向增长,占比超过六成。中环股份、辉煌科技、蓉胜超微、*ST科健、英飞拓、士兰微、高新兴、京东方、海能达等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增幅超过2倍。

 京东方预计2013年三季度扭亏,1-9月公司累计净利润为13亿至14亿元。这意味着第三季度京东方的净利润将有望达到近6亿元。京东方称,2013年以来,公司主要产品平均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公司产能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规模化经营效果持续体现;同时,产品结构优化、原材料成本控制成效显著,高度价值产品比重进一步提高,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同比大幅增长。

 欧菲光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至4亿元,同比增长80%至105%。公司称,移动互联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带动触摸屏、摄像头模组需求相应增长;公司规模逐步扩大,规模效应逐步体现。

证券代码 名称 预告类型 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

002129.SZ 中环股份 预增 2,140.00

002296.SZ 辉煌科技 预增 1,958.94

002141.SZ 蓉胜超微 预增 1,649.00

000035.SZ *ST科健 扭亏 1,174.03

002528.SZ 英飞拓 扭亏 460.93

600460.SH 士兰微 预增 350.00

300098.SZ 高新兴 扭亏 322.00

000725.SZ 京东方A 扭亏 320.38

002583.SZ 海能达 预增 212.47

002045.SZ 国光电器 扭亏 144.56

000063.SZ 中兴通讯 扭亏 144.11

000021.SZ 长城开发 预增 120.00

002279.SZ 久其软件 扭亏 114.19

002456.SZ 欧菲光 预增 105.00

002289.SZ 宇顺电子 续亏 100.00

002410.SZ 广联达 预增 90.00

002049.SZ 同方国芯 预增 75.00

002156.SZ 通富微电 预增 70.00

002236.SZ 大华股份 预增 70.00

 2013年三季度业绩预增幅度居前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