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今日上市
基金试水专户先行 私募谨慎先观实盘
曹乘瑜 曹淑彦
CFP图片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曹淑彦

 

 证监会近日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根据规定,公募基金在投资策略上以套期保值为主,严格限制投机;专户产品则不另行规定,可根据投资需求制定具体的交易目的和投资策略。这意味着基金专户可能会先行试水国债期货,公募基金则须稳步入市。而私募人士较为谨慎,表示将等待实盘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参与,并将主要以期现套利策略为主。虽然早期公私募各有自己的打算,但大家并不担心国债期货会在初期“遇冷”。

 基金首推专户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肯定会推出针对国债期货的专户产品。国泰基金固定收益总监裴晓辉表示,国债期货作为一个新的投资工具,基金肯定也必须参与。公募基金和专户两种产品都会有动作,其中专户的形式更灵活,未来肯定会推出针对国债期货的专户产品。

 财通基金则即将推出首只国债期货专户产品。据了解,该产品是一款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并引入国债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管理型产品,投资策略主要包括套期保值、基差交易、跨期套利等。后续以国债期货为主的期货专户产品需求非常旺盛。

 相比公募参与国债期货的严格规定,私募更加自由。不过在采访过程中,多数债券私募表示并不打算在初期参与。北京一家债券私募总经理表示,未来会推出针对国债期货的产品,但是近期不会参与,因为此前的仿真交易并没有进行真正的结算,与实盘的差异可能比较大,贸然进入风险较高。“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市场交易还没呈现出明显的规律,我们要等到可以实盘回测、有确定的盈利策略后再参与,这至少得要五、六个月吧。”

 另一家北京大型债券私募总经理表示,近期关于国债期货的政策步伐加快,他们也在紧锣密鼓地讨论相关事宜,但是对模拟盘没有太多信心,还要看看实盘交易的情况,看看交易策略是否具有可行性。如果参与,初期主要使用期现套利策略,并且从审慎角度出发,初期主要使用自营资金。

 不担心上市遇冷

 虽然对早期参与都有所顾虑,但是对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交投可能不活跃的问题,公私募均表示并无此担忧。

 财通基金认为,国内投资者往往对新推出的产品兴趣浓厚,类似国债期货这种创新产品上市后不会受到冷落。虽然短期内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尚不能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国债的双边报价仍会按其原有定价模型计算,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国债现货与期货价格偏离的情况,这也就产生了套利机会。随着银行和保险等大型持券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并且相应改革其固定收益部门的流程和定价机制,才会逐渐缩小套利空间。基于银行等大型持券机构调整其交易策略较为缓慢,估计国债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套利机会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这种演变将推进国内银行间市场交易机制改革,提高现券交易活跃度。

 上述大型债券私募的总经理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初期不会出现大家担忧的冷清状况,“和股指期货不一样的是,国债期货的社会影响力和受众很大,前期机构未必会发出产品,但是一般投资者例如券商自营等都会积极参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