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言政策监管为金融改革护航
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应尽早纳入监管框架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宋曦曦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5日出席第二届金融街论坛时表示,当前我国各项金融改革加速推进,此时应兼顾政策监管的推进,尤其应尽快将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新型金融业态纳入总体的监管框架,实施长期监控,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环境。

 防止金融改革偏离轨道

 专家认为,政策监管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一部分,一直具有重要的地位。从各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政策监管能够有效地规范和指导金融投资行为,防止各类金融改革、金融创新偏离轨道。我国在金融改革过程中需要将政策监管的推进作为重点。

 政策监管的重要目标之一是预防经济过热的情况发生。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资本项目自由化议题,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指出,资本项目自由化并非国内重要金融改革和货币政策调整的必要条件。如果寄希望于通过这一途径,利用跨境资本的自由流动冲击,倒逼中国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并实现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这没有理论和国际经验的支持。“资本项目自由化归根到底是一个政策监管问题,如果不对此进行慎重考虑,会引发严重后果。”

 专家建议,对于影响广泛、意义重大的金融经济政策,需要在监管层面做适当的调整。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以我国的国债发行为例称,必须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寻求良好的配合。“中国十几年来习惯于积极的财政政策搭配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样的搭配,这体现出政策的全面性非常重要。”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在全球金融开放的格局下,各国经济金融互相依存,互相影响,联系日益密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合作。一方面,通过合作挖掘更多的利益交汇点,从而提高资本流动和资源配置的效果;另一方面,金融开放使国与国之间不再存在隔离风险的防火墙,国际资本的跨区域流动使风险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必须通过加强金融合作,共同维护经济金融的安全。

 他认为,当前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应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的协调,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体要认真考虑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的负面溢出效益,对政策调整时期和路径进行周密的设计,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协调,共同管理好可能出现的风险;二是加强金融规则制定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更加科学合理;三是深化金融监管合作,包括信息共享、法律制度协调、维护金融稳定;四是深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适应金融机构国际化、电子化、综合化发展的趋势,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融资、产品创新、交易及结算、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促进各种金融业态之间的融合和集成创新。

 尽早规范互联网金融

 金融改革是金融创新的“温床”,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势头迅猛。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尽快将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新型金融业态纳入总体的监管框架,实施长期监控,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环境。

 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认为,应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业系统安全的监督和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和财产安全。近期建立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助于更好地防范金融集团内部的风险、消除监管盲点、维护金融稳定。

 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风起云涌,促成了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融资等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在为传统金融业提供补充的同时,也为金融体系稳定带来了挑战。他表示:“有的互联网公司在线下业务、产品发布、吸收公众存款等方面冲击着现存法制、法规的底线。影子银行体系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潜在隐患。为此,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法律保障,维护金融稳定,防止对实体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他表示,应从立法的高度重视金融稳定问题,建立金融稳定法,为金融稳定提供全面、完整的法律框架,使金融稳定的工作有法可依,成为制度化、法律化、常规化的工作。监管机构将能正确处理稳定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使金融机构能在较可确认的法律框架下更好地实现创新,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引导资源支持实体经济

 多位专家指出,在推进金融改革中,如何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切实发展实体经济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一个问题。政府应当将工作重心放在引导资源切实进入实体经济。当前我国经济存在产业结构失衡、局部过热的问题,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去泡沫化、去杠杆化仍需“加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钢的年产量达到9.7亿吨,超过全世界钢年产量的一半,可见产能过剩的严重性,这折射的是房地产等相关领域资源配置的极度畸形。余永定表示,中国广大的国土面积和各地的巨大差异,加剧了制定房地产政策和资源配置的难度,其中,资源配置是房地产行业最严重的问题。尽管国家通过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等政策降低了经济层面次贷危机的可能性,但过多的资源被用于房地产业,无形中减少了基础设施建设等实体经济方面的资源。目前中国需要更多学校和医院等基础配套设施。与其向房地产业投入大量资金,不如利用这些钱治理环境污染、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我们把这么多资源花在住房领域,这绝对是错误的,对中国以后的发展绝对没好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