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水一战打开成本降低空间
中国铝业全年扭亏希望增大
□本报记者 钟志敏

 山西公司连续7个月盈利

 龙门,位于山西省河津市,是鲤鱼跳龙门美丽传说的发源地。中铝山西公司就坐落于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这家曾经亚洲最大的氧化铝企业,如今面临竞争力下滑、效益低下的局面。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公司连续14个月亏损。2012年公司亏损更是达到3亿元。

 2013年以来,在氧化铝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铝山西公司以降本增效为主线,扎实推进运营转型,加大市场化改革步伐,促进经营指标不断优化,氧化铝完全成本进一步降低。冷正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1-7月,山西公司扭转了长达14个月的亏损局面,连续7个月实现盈利,净利润合计231万元。

 中国铝业中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氧化铝板块亏损5.77亿元,比上年同期15.6亿元的亏损减少9.83亿元,减亏幅度为63.01%,远高于其原铝板块18.91%的减亏幅度。

 而在2012年,中国铝业氧化铝板块的亏损额为37.45亿元,约占其当年亏损额的45%。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上涨导致能源成本上升,以及上游铝土矿供应跟不上。

 冷正旭告诉记者,尽管2013年以来氧化铝价格持续下降,但公司今年以来每个月的氧化铝完全成本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公司的氧化铝产量、完全成本、盈利能力均排在中铝公司八家氧化铝企业前三名,完全成本比预算降低幅度排名第一。

 “山西公司氧化铝完全成本还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盈利可以进一步扩大,今年实现扭亏问题不大。”冷正旭称。

 改革带来活力

 冷正旭的信心来自于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全新变化:结构调整带来的50万吨氧化铝挖潜改造项目、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新获铝土矿资源3800多万吨以及煤炭资源实现零的突破。

 据了解,50万吨氧化铝改造项目从奠基到投产成功,仅用时11个月,没有增加员工和土地,只花了8亿元。由于新建项目不再新增汽机锅炉、输送系统等,系统中原有的闲置设备也重新有了用武之地,吨氧化铝投资成本优势明显。冷正旭表示,目前氧化铝企业的开工率都在85%以上,没有产能过剩之说,这新增50万吨氧化铝将对提高公司完全成本竞争力至关重要。

 铝土矿是氧化铝生产的命脉。为保证生产供给,中铝山西公司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新获铝土矿资源量3800多万吨,实现潜在收益18亿元,延长铝土矿保障服务年限4年多。此外,为最大限度地挖掘资源综合利用价值,公司还在生产过程中采取分层分级开采等,上半年创收1300余万元。

 “我们铝土矿的成本比市场价每吨要低80元,仅此,上半年就为企业创造潜在效益1.7亿元。”冷正旭说。

 据了解,2011年山西省政府明确,中铝山西公司为山西非煤矿山的整合主体之一,将保证公司30年的铝土矿供应;目前正在开采的铝土矿资源有5000多万吨。今年上半年,山西公司铝土矿采矿权、探矿权保有储量达到1.5亿吨,完成了“十二五”目标的66.1%。

 除了铝土矿外,氧化铝主要消耗的资源还有煤炭和碱。为抓住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收尾阶段的机遇,山西公司成立山西华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煤炭资源获取实现零的突破。“目前累计获取煤炭资源量2.73亿吨。从2012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参股煤炭分红达到2230万元。我们用煤价格也比市场价格每吨低20元”冷正旭表示。

 此外,公司科技创新效果也十分突出。目前中国铝业山西公司实现了纯碱替代部分液碱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山西公司第一氧化铝厂通过优化液碱和纯碱的加入比例,降低了碱耗,产生效益1000余万元;研究开发出创新联合法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赤泥,赤泥使用量由原来的每月7000-8000立方米增加到今年6月份的1.5万立方米。仅今年上半年,公司第一氧化铝厂吨氧化铝碱耗降低15.24公斤、矿耗降低0.038 吨,累计降低制造成本2088万元。“低碳钠熟料溶出工业试验及工业应用”成果的实施,使项目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80多万元,还改写了氧化铝冶炼工艺技术;“熟料窑节能优化改造”项目的实施,使公司烧结法系统能耗降低三分之一,设备台时产能较改造前提高了12%。

 冷正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益化管理,从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由过多依赖资本性投入向更多依靠知识、智慧以及员工素质的提高。

 这些举措使公司财务指标得到很大改善。今年上半年,公司流动比率同比增长13.05%,速动比率增长2.74%;销售利润率6.28%,总资产报酬率提高3.49%;铝土矿消耗降低0.13%,碱耗降低4.91%,综合能耗同比降低9.95%。

 全年扭亏希望增大

 山西公司的转变是中铝公司的一个缩影。中报显示,中国铝业上半年大幅减亏,亏损总额6.24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32.5亿元大幅缩减80%,全年扭亏希望大增。

 公告显示,上半年中国铝业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89%,经营活动净现金流16.6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流出18.15亿元净增34.77亿元。从行业市场来看,上半年全球铝价继续震荡下行,中国铝业氧化铝平均售价下降7.04%,原铝平均售价下降7.66%。

 业内人士表示,在低迷的市场价格走势下,中国铝业实现大幅减亏着实不易。公司通过多种举措消化不利因素,在加快“止血”的同时增强“造血”能力。

 中国铝业人士表示,今年年初,5家下属企业前期进行的开放型改革带来竞争力提升,这也为整个集团对接市场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其次,整体转让铝加工资产等资本运作为公司带来了资产收益,缓解了现金流压力,也符合公司当前的战略调整方向,从全产业链发展转向聚焦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此外,公司持续推行运营转型,为控制成本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这对于中国铝业未来的发展十分有利。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国铝业氧化铝制造成本同比降低8.52%,原铝制造成本同比降低6.64%,这得益于运营优化与技术改进带来能耗下降、原燃材料及动力价格下降、制造费用降低等因素。

 对于下半年,中铝相关人士坦言压力仍然很大,但仍将把降本增效作为首要任务。此外,年初开始实施市场化改革,通过公开竞聘各单位总经理和内部举荐管理团队,实行责任抵押金、制定极具挑战性的发展规划等,这些已在成本控制、盈利能力等方面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分析师表示,下半年山西兴县80万吨氧化铝项目预期将于今年10月投产,配套的矿山也将开始运行;贵州猫场和河南段村雷沟等重点矿山项目将加快建设,老挝合资公司铝土矿项目勘探进度也在如期推进,在印尼的合资公司力争实现铝土矿提产,通过多种手段增加矿产自给率;同时,积极实施煤电铝一体化发展,包头铝业的电厂项目计划于2014年8月完工,每年可提供电解铝用电近40亿度。这些项目将为中国铝业的扭亏增加更多砝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