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确定性导致分歧加大
□南华期货 袁铭

 □南华期货 袁铭

 

 目前国际石油市场关注点在于紧张的中东政治局势,埃及局势风波未定,叙利亚波澜再起,导致近期油价波动加大。市场担忧,如果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将在该地区产生回响,从而对其它周边国家的溢出影响,最终可能导致地区出现大规模的石油供应中断。

 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持仓报告来看,截止到8月27日,美原油基金多头持仓较上周显著增加,叙利亚局势引发多单重新进场。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基金空头力量也在增加,表明地缘政治引发的不确定性使得多空分歧加大。那么市场是否在押注美对叙动武呢?

 笔者认为,尽管市场担忧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冲突,导致中东原油供应紧张。不过,事实上可能未必如此。美国要采取军事行动前形式上走程序也要经联合国授权。目前联合国还在继续调查叙利亚政府在国内战争中是否使用化学武器,并希望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当然,美国绕开联合国采取行动已有先例,但一般都有同盟国的支持。不过此次,英国首次表态将不会参与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而法国议会也计划在下周的紧急会议中对叙利亚问题进行讨论。就连美国针对叙利亚的行动也要征求国会以及民众的意见,至少美国总统奥巴马是这样表述的。因此,对叙动武也不是说打就能打的。

 奥巴马8月31日发表声明称,确定美国将对叙利亚发起有限范围的军事打击,但目前还没有确定时间,如果征得国会同意才会开打,那意味着要等到9月9日复会后才能定夺。此外,G20峰会将在9月5日—6日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举行,届时各国领导人将出席,预计在普奥会晤前美对叙利亚实施打击的概率较小。

 此外,国际能源署(IEA)近期表示,尽管近日国际油价受中东局势的影响而走高,但全球原油供给仍然充分,无需有关方面采取进一步的价格干预措施。这也意味着,一旦供应造成冲击,IEA会再次释放战略储备,目前局面还可控,因此无需价格干预。同时,OPEC组织手中还有很多的剩余产能空间可以释放,其中尤以沙特为最。据美国领先能源咨询机构PIRA公布的数据显示,沙特三季度原油产量料达到1050万桶/天,较二季度增长100万桶/天。这也从侧面表明沙特有能力应对市场出现的潜在供应冲击。

 当然,如果美国对叙动武,短期会造成价格飙升,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将涨至每桶120-125美元,而如果冲突蔓延至伊拉克等主要产油国,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不过升势可能是短暂的,因为后期市场可能会释放原油储备来压制油价。

 总体来看,中东地缘政治短期能推动原油溢价,毕竟美国武装干预叙国内内战的威胁仍然存在,但这不足以持续推动油价走高,从上周四、五油价的高位回落也能看出些端倪。一旦中东局势效应减弱,在原油市场延续基本面偏宽松的格局下,未来油价会经历挤泡沫阶段的向下修正的概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