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尴尬的买方研究员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压力山大啊,要推牛股,每周都要出差调研。”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小叶最近有点吃不消了。“市场隔三岔五就冒出一个新概念,如果没有覆盖到,老板又该给脸色了。”

 小叶说的“老板”是决定他绩效考核分数的关键人物——基金经理,但符合基金经理要求的牛股并不好找,小叶今年推的股票虽然都进了公司的股票池,但没有一只入选基金经理的重仓股。“太失败了,我推的股票基本面好、估值低,没有错啊。”小叶很郁闷。在今年的行情里,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有题材、有概念的热门股票上,小叶推荐的股票要么基金经理不选,要么就是选了以后担心不涨。

 对于小叶的困惑,基金经理老莫不以为然。提起自家的研究员,他很有些不满。“今年对我的基金净值贡献大的牛股都是我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找到的,公司的研究员连公告都不能帮我跟,唉……”

 “我的一只重仓股停牌了,居然没有人打电话告诉我原因。”一天早上,老莫上班后看到停牌公告,十分恼火,昨天晚上他还在熬夜研究另一只重仓股。“这个工作不是应该由我们公司的研究员来做吗?如果每只股票都要我这样盯,真要累死了!”老莫深深叹了口气。老莫现在已不依赖自己公司的研究员选股,而是与其他基金经理互相交流。“我会推荐一些我发现的标的,以此作为交换。”

 小叶说:“今年很多热门股票都是虚构一个未来的概念,并非价值投资。这些股票不是根据公司业绩给一个估值就能算出空间来的,很多时候你不知道它的估值为什么能高到100多倍,而且超过合理估值区间后为什么仍在继续飙涨。泡沫能吹到多大,谁也不知道,不知道哪天突然来个‘地雷’。这种股票让人崩溃,跟踪起来难度很大,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我们不愿意推荐这种股票。”

 “我们根据基本面调研推荐的股票算不上高增长,但长期来看成长性良好,调研报告比较中肯、客观、谨慎,短期涨幅没那么‘性感’,也没那么多故事和概念。”小叶说,这种研究方法显然不是今年的投资主流,基金经理不认同。

 实际上,类似老莫和小叶之间不合拍的现象今年真不少。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经理和买方研究员经常相互吐槽。在一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不屑于和研究员同桌吃饭,而在另一些基金公司,研究员拒绝向基金经理推荐股票。

 “相比卖方而言,买方研究是对内服务,其工作业绩考核既要看股票的绝对收益,也要看基金经理的打分。像今年这种市场,绝对收益有保障,但基金经理要的是业绩相对排名。”小叶苦笑着说,相对买方研究员而言,卖方研究员有很明确的考核指标,如基金分仓情况和新财富分析师排名,推荐的股票是否“牛”很重要。买方研究员对内服务比较琐碎,难以建立量化考核指标,而且必须考虑安全边际,如果遇到今年这样的市场,尤其尴尬。

 对于小叶的困惑,一位基金研究专家指出,如何有效发挥分析师的作用支持投资关系到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买方研究肩负基金公司投资的服务支持和为基金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的双重任务。部分基金公司尝试给优秀的研究员分仓进行模拟组合投资,这样可以使研究员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发挥,长远来看也能为基金公司储备投资人才。

 “如果想追求短期业绩,就得做到顺势而为。”一位坚持传统投资逻辑的基金经理老李说,目前对基金经理的考核看重的还是业绩的相对排名,只有做多才会盈利。有些股票你看着它创下阶段性新高,估值已合理了,没有理由再买了,但只要股价还在涨,就有“勇士”往上冲。所以,即使市场主流与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不相吻合,他们也宁愿随大流,选择陌生的热门股票。“不过,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到时候就知道谁走上了追高的不归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