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机构观点链接

 中投证券:

 套利吸引力强过股指期货

 中金所日前公布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交割细则”等17条相关业务规则和办法。对比国债期货正式规则和较早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正式规则更为严格,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设定更为稳妥的保证金标准。二是从严设置交割月份持仓限额。三是设置最低交割标准。

 不过,国债期货交易成本低廉、杠杆率高,市场有望成交活跃。按照交易细则,国债期货“手续费标准为每手不高于5元”,即不高于合约名义金额的万分之零点零五,而中金所收取的股指期货交易费用是万分之零点二五。由于交易成本极低,杠杆率高,因此期货价格极小的波动就可以覆盖各种成本,产生利润,这意味着在股指期货上不能盈利的一些模式或者套利空间在国债期货上却可能是盈利的。从交易成本和杠杆率的角度来看,对于高频交易和套利等类型的投资者,国债期货可能比股指期货更具吸引力,而高频交易和套利等行为往往能为市场提供较多流动性,因此国债期货市场有望成交活跃。

 国信证券:

 对现货市场或有利好

 考虑到国际经验以及短期内银行系投资者进入受限,我们认为期货推出后可能对市场有利好性驱动。

 首先,我们统计了部分海外市场国债期货上市之后的表现,很难得出国债期货推出对现券收益率走势有何明显驱动的观点。

 其次,从理论上分析,期货的推出会驱动之前市场缺失的做空需求的爆发,因而短期内会导致收益率的上行。但目前我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为银行系投资者,但银行系投资者作为空方在短期内可能无法完全进入期货市场。

 最后,近期随着流动性预期的稳定和一级市场的短暂回暖,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高位企稳,短期内继续向上的可能性不会太大。结合交易所一再强调国债期货的风险控制和大力发展衍生品市场,以及权益类市场低迷的现状,期货推出后还是很可能会吸引大量资金融入。同时,期货的推出可能加速旧券的成交,流动性溢价的回落将驱动现券价格的回升,进而反作用于期货市场主力合约的上行。

 方正证券:

 对银行间资金面影响有限

 目前的记账式国债规模将近7.4万亿。中金所拟优先推出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可交割券种主要为剩余年限在4-7年期的国债,目前剩余年限在4-7年间的记账式国债规模大概在2万亿,假设这些记账式国债全部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若以5%的交割保证金比例计算,规模也只有1000亿元。

 从记账式国债的投资者持有结构看,目前作为国债持有规模最大的银行还没有获得国债期货的准入资格,保险资金进入国债期货市场的相关细则还待拟定。若以占比数据计算保证金规模,券商、基金综合占比将近1%,保证金规模只有将近10亿元。

 另外,从中金所的角度来看,银行作为国债的最主要持有者,持有规模大,倘若一开始就进入国债期货市场,或许对国债期货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不利于国债期货市场的平稳过渡运行,最有可能的是先划定一部分银行进行试点,再逐步扩大范围。

 从目前银行缴纳的准备金基数来看,只有商业银行的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这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了准备金上缴基数,国债期货的保证金应该对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影响不大。总而言之,国债期货推出后对资金面的影响较为有限。(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