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免税政策正在推进
中国国旅免税业务规模扩张可期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上海自贸区多项配套建设正在加快,上海市政府正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在上海市选点设立免税商品购物店。据悉,上海自贸区免税购物具体政策规划目前正在推进当中。

 分析人士表示,旅游市场景气度逐步回升,上海自贸区建设促使当地零售行业景气度提振。另外《旅游法》的实施也将规范旅游消费市场,这些都将给免税业务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国旅下属中免集团作为目前唯一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公司有望长期受益。

 免税店有望扎营自贸区

 “虽然自贸区现有政策尚未涉及到上海市免税业务或离境退税业务的开展,但上海开展相关业务的条件正在逐渐成熟。”国泰君安分析师许娟娟认为,目前上海已实施外籍旅客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但还需要在消费体验方面提供更多的吸引点,退免税业务则是最佳的推进方向;另外,自贸区为海关独立特殊的监管区域,为设立免税店提供了合适环境。

 据了解,中免集团目前在上海的免税业务渠道包括:上海航空公司机上免税店、上海外轮供应免税店、上海锦江国际购物中心外交人员免税店及上海东方航空机上免税店。另外,中免集团还拥有上海市内免税店的经营牌照。需要关注的是,日上免税店作为上海两大机场出入境免税店的经营主体,是中免在上海开展免税业务的主要竞争对手。

 总体来看,多家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自贸区政策的落实,打开了中免集团在上海进行免税业务拓展的空间,对中国国旅构成直接利好。但未来仍要关注政策落实时间、影响盈利空间及投资规模等。

 免税业务规模扩大

 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强劲增长,给中国国旅中期业绩增加了靓丽一笔。

 上半年,在国内商务活动指数处于低位、消费价格指数处于高位的双重挤压下,旅游业整体呈现营业收入增速下降、成本费用提升的局面,多数旅游类企业净利润率收窄,净利润增幅下滑。受大环境影响,中国国旅二季度营收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净利润增幅也由一季度的48%下滑至34%。不过,中国国旅的免税业务异军突起,给予公司业绩以强势支撑。有分析指出,公司上半年来自三亚免税店的收入达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0%左右。

 中国国旅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增加13.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41.6%。公司指出,利润大幅增加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据介绍,中国消费者已成为全球高端品牌的最大消费群,但因进口关税高,60%的消费者到港澳和境外完成购买。仅假设10%的境外消费回流国内免税市场,就能使免税业务实现规模翻倍。

 2013年三亚免税店扩建和限额开放,成为公司业绩继续提升的主要动力,特别是海棠湾项目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业绩的发动机。日前,中国国旅完成非公开发行9624万股,募集资金26亿元,用于投入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项目。中金证券分析师郭海燕认为,海棠湾项目有望突破公司免税业现有的供给瓶颈,未来将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购物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