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三大投资策略应用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代码:159933)是国内首只追踪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的ETF产品,具有明显的行业特征以及广泛的市场代表性。本基金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以紧密跟踪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主要为标的指数成分券及其备选券,力求将日均跟踪偏离度绝对值控制在0.2%之内,年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

 该基金的标的指数为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以沪深300成分券为取样基础,银行、保险证券行业占主导地位。标的指数历史收益明显战胜市场整体水平,牛市弹性大,熊市相对抗跌,善于在趋势的中后程发力。指数周期特征并不如直观感觉那么明显,但是大盘和价值风格尤其显著。成分券市值规模大,交投活跃高,流动性较好。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风格特征明显,可衍生出多项轮动和套利交易策略。

 一、二级市场延时套利策略

 如果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二级市场价格显著偏离于其IOPV,则意味着折价或溢价套利机会的出现。由于深交所跨市场ETF的交易规则要求当日申购份额在2个交易日后才可卖出,当日买入份额在1个交易日后才可赎回,且赎回所得成分券要在赎回申请确认后2个交易日才可卖出,所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无法如传统ETF一样进行实时一、二级市场折溢价套利。但若该ETF日后成为两融标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则可以实现延时折溢价套利,具体操作如下:

 (1)二级市场溢价

 套利触发点:ETF二级市场价格显著高于其盘中实时估算净值,即IOPV。

 操作流程:T日,投资者买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一篮子成分券,买入后立即提交实物申购申请,同时融券卖空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T+2日,T日申购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份额可用,用其偿还T日借入的头寸,至此溢价套利操作完成。

 策略收入:ETF溢价幅度。

 策略成本:1)买入成分券及卖出ETF份额时产生的两次交易佣金(约0.05%*2=0.10%);2)ETF申购费用(不超过0.5%);3)两个交易日的融券资金成本(8.6%/252*2=0.07%)。

 (2)二级市场折价

 套利触发点:ETF二级市场价格显著低于其盘中实时估算净值,即IOPV。

 操作流程:T日,投资者买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同时融券卖空ETF一篮子成分券。T+1日,T日买入的ETF份额可以赎回,提交赎回申请。T+3日,T+1日赎回ETF份额所得的一篮子成分券可用,用其偿还T日借入的头寸,至此折价套利操作完成。

 策略收入:ETF折价幅度。

 策略成本:1)卖出成分券及买入ETF份额时产生的两次交易佣金(约0.05%*2=0.10%);2)ETF赎回费用(不超过0.5%);3)三个交易日的融券资金成本(8.6%/252*3=0.10%)。

 风险提示:1)采用现金替代申赎方式时投资者需要在T+2日才可确定交易成本,增加交易的不确定性;2)ETF份额的IOPV不排除发生计算错误的可能,投资者完全依其进行套利操作或将使收益低于预期值。

 beta策略:风格轮动交易

 历史数据表明,A股市场存在着显著的风格轮动效应。以大小盘风格为例,假设以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代表大盘风格,而以创业板指数代表小盘风格,以其指数点位构建相对强弱指标,可以发现该指标具有明显的趋势延续性。在存在趋势延续性的前提下,可以通过适当的均线指标来获取风格轮动收益,即风格beta收益。

 当相对强弱指标上穿均线时,代表未来市场更可能呈现出大盘风格,因此可以卖出小盘风格ETF,并买入大盘风格ETF,例如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当相对强弱指标下穿均线时,表明大盘风格无法延续,小盘股的投资机会来临,可以卖出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同时买入相关小盘ETF产品。

 alpha策略:剥离行业或个股的超额收益

 根据alpha的来源不同,ETF的alpha套利策略可分为行业alpha套利策略和个股alpha套利策略。由于alpha策略对冲掉了市场系统性风险,因此无论大盘涨跌,只要投资者对于相对收益的判断正确,均能获取绝对回报,是一种相对低风险的投资方法。以下策略假设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日后成为融资融券标的。

 (1)行业alpha策略

 行业alpha策略是指当某一行业受到利好或利空因素的作用,可能会出现相对于市场基准的偏离,投资者通过对冲操作,在不承担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该偏离收益的策略。作为一只跨市场行业ETF,本基金代表了金融地产行业的市场表现。如果投资者认为未来金融地产行业能显著战胜市场整体水平,可以买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同时卖空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等到金融地产行业的强势行情结束后,再卖出金融地产ETF,同时关闭期指空头头寸,获利了结。相应的,当投资者认为未来金融地产行业涨跌幅会落后于市场整体水平,则可以融券卖空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同时做多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当金融地产行业的弱势行情结束后,在买入金融地产ETF,并完成还券,同时关闭期指多头头寸,完成套利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后一种策略需要承担ETF的融券成本,目前为8.6%/年。如果弱市行情延续时间较长,融资成本会大大影响套利收益。

 (2)个股alpha策略

 行业alpha策略仅承担行业配置偏离,而不承担市场系统性风险,而个股alpha策略不仅对冲了市场系统性风险,连行业风险也进行对冲,仅承担个股的配置偏离,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在其中可以起到对冲行业风险的作用。该策略是指当投资者认为金融地产行业中某一个股票或一组股票的未来表现将显著强于/弱于金融地产行业指数的表现,可以通过卖空/买入相关行业ETF来对冲行业系统性风险,获取偏离收益。具体来看,当投资者认为某一只或一组金融地产行业个股未来能战胜金融地产行业指数,则可以买入相关个股,同时融券卖空行业ETF,即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保持组合没有行业系统性风险暴露。当行情结束后,再卖出相关个股,并关闭ETF的空头头寸,完成套利。反之,当投资者认为某一只或一组金融地产行业个股未来会落后于金融地产行业指数,则可以融券卖空相关个股,同时买入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保持组合没有行业系统性风险暴露。当行情结束后,再买入相关个股,并关闭个股空头头寸,同时卖出ETF份额,完成套利。

 产品直通车

 在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发行期间,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三种方式来认购。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相对强弱趋势变化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统计时间:2011-3-11至2013-8-16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