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预计下半年经济或延续弱复苏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虽然部分统计数据显露出经济回暖迹象,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以及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挑战,下半年弱复苏态势可能延续。

 政策发力数据回暖

 中国证券报:近期为什么部分统计数据会出现回升?

 刘煜辉:进入7月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出现了一定的松动。比如,房地产再融资的口径比此前出现了一定松动,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增发在暂停多年之后终于重新启动。政府定向启动城市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水电建设等投资。这些投资直接构成了对上游原料的需求,包括用电量、螺纹钢、大宗商品等一些上游原料的价格也出现了反弹。因此,可以说上游库存的增加依然来自于基建。这些因素导致了汇丰PMI等数据的回升。

 朱海斌:进入三季度以来,中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的好转。我们认为最近经济数据的好转跟经济政策转变有关。与此前相比,目前的经济政策将调结构与稳增长两块结合起来,因此经济增长有了一定的着力点。此前的经济政策更多强调不会刺激经济,缺少足够的细则。进入7月以来,在环保、铁路、电力、服务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可操作性的政策,这应该是经济数据改观的主要原因。

 具体而言,8月新订单指数大幅反弹表明,近期政府的微调措施对内需的改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的确,国内近期数据证明房地产投资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强劲。政策面上,政府重申今年的增长目标为7.5%,并明确了7%的增长底线似乎有助于稳定国内市场对短期经济前景的信心。

 信贷增速可能收窄

 中国证券报:依靠投资拉动的复苏能否持续?怎样看待下半年经济的走势?

 刘煜辉:我们注意到,目前补库存还停留在上游行业,去年的四季度也出现过原料库存的反弹,但产成品没有反应。事实上,上游补库存很难传导到下游。原因在于,目前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改观,依然表现为全面产能过剩。只要出现一定的补库存需求,闲置的产能会马上把需求消化,产成品的价格很难上涨。实际上,汇丰PMI这一数据有一定的波动性,我们认为二季度下行力度较大的行业,三季度下行幅度将有所减缓,但依然没有上行的动力。因此,未来汇丰PMI的强劲反弹可能难以持续。

 朱海斌:我们预计下半年经济走势环比可能会出现一定改善,但同比数据可能不会有太大改善,甚至有可能继续下行。虽然进入7月以后,政府不再忌讳谈投资,投资回归到了比较正常的水平,但产能过剩的现象在短期内不太会改善。制造业在今后几年内都将持续面临挑战,境况不会出现明显改善。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下半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走向?

 刘煜辉:我们预计,财政金融层面还将保持收缩的态势,审计署清查地方债还在进行,在这样的状况下不可能展开新一轮财政扩张。金融层面,上半年信用膨胀比较厉害,又发生了流动性冲击,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收紧,因此7月社会融资总量下降较快。与此同时,外部新兴市场存在风险,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一员,很难独善其身。不过,中国经济的政策空间可能大于其他经济体。经济依然缺少上行的动力,但是6月下行的势头会得到一定的修正,出现一定企稳的征兆,但这样的企稳转变为上行动力的可能性不大。

 我们将看到一种良性状态出现,M1、M2和社会净融资增速有序收敛,而货币市场利率也是下行的。货币政策这种状态在1998年-2002年的经济结构调整期曾经出现过,即“宽货币、紧信用”,我称之为“衰退式宽松”。

 朱海斌:总体来说,经济的复苏可能在三中全会前得到一定持续,但是复苏的力度可能会比较有限。政策面上,财政政策的空间大于货币政策,预计下半年的信贷增速将低于上半年,金融风险也将对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产生一定的抑制,预计全年的信贷规模在9万亿元左右,因此下半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将低于上半年。信贷方面对于经济增长只能保持一种中性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