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410 证券简称:沈阳机床 公告编号:2013-41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沈阳机床股票代码000410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张景龙林晓琳
电话024-25190865024-25190865
传真024-25190877024-25190877
电子信箱smtcl@smtcl.comsmtcl@smtcl.com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3,728,547,592.114,202,661,467.83-11.2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10,253,495.0653,268,436.75-80.7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9,717,296.7431,711,584.14-69.3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682,875,388.47-455,401,820.10-49.95%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10.1-90%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010.1-9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48%3.4%-2.92%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15,432,968,485.1613,122,445,741.4017.6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2,755,245,351.401,552,757,462.5177.44%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69,674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33.05%252,993,68622,000,000质押114,780,000
万家共赢-浦发-万家睿祥资产管理计划境内非国有法人14.37%110,000,000110,000,000  
融通基金公司-工行-华融信托·六禾一期权益投资单一资金信托境内非国有法人4.68%35,842,29335,842,293  
李国斌境内自然人2.87%22,000,00022,000,000质押22,000,000
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2.87%22,000,00022,000,000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境内非国有法人1.77%13,537,853   
融通基金公司-工行-黄宏境内非国有法人1.07%8,157,7078,157,707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境内非国有法人0.95%7,281,143   
沈阳市风险投资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0.27%2,080,0002,080,000  
沈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0.27%2,080,0002,080,000冻结2,080,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1、公司第一大股东是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联属性为控股母公司,所持股份性质为国有法人股;
2、公司前十名股东与本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3、报告期末,公司第三大股东融通基金公司-工行-华融信托·六禾一期权益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与第七大股东融通基金公司-工行-黄宏属于一致行动人。
4、公司未知其他流通股股东是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也未知其他流通股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无。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面对宏观经济的波动,公司积极调整经营思路,努力实现由大变强的转变。通过推动公司转型和升级,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财务为核心的新组织、新机制和新管理模式。

报告期,公司以定向增发方式成功发行2.2亿新股,募集资金总额12.28亿元,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通基金公司、李国斌、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机构成为公司新股东。本次定向增发为公司推进从传统机械制造商向现代工业服务商的战略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股东结构也更加合理。定向增发完成后,本报告期末公司的总资产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较期初分别增加17.61%和77.44%,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87.54%下降至81.52%。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大幅增加,期末资产结构与财务状况明显改善,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综合实力与抗风险能力。

但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不景气,下游行业投资需求不足影响,公司主导产品市场需求仍处于下滑态势,公司收入与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3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7.28亿元,同比下降11.28%;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025.35万元,同比下降80.75%。6月末在手合同8.7亿元,上半年新增订货合同39.3亿元。

一、核心竞争力分析

(1)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实力雄厚

2013年上半年,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海外研发中心,自主开发了多款数控机床新产品,其中T-2560w高速动梁龙门中心、HTC3250un精密数控车床、HTC2550hs高速数控车床等3款新产品经主管部门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了市级科技进步奖。公司共拥有各类专利123件,确立了公司在国内的技术领先地位。上述核心专利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车铣复合加工中心、龙门式加工中心、立式五轴加工中心、数控铣镗床、数控车床、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等数控机床产品。公司产品与国内同行业产品相比,在精度、复合性、高速性、可靠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2)客户资源丰富,下游行业分布广泛

经过多年的技术和市场积累,公司主导产品广泛服务于工程机械、汽车、航天航空、能源、电子、船舶、军工等多行业。公司下属企业银丰铸造公司跻身世界一流铸造行业,成为GE、西门子、德马吉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供应商。

(3)规模优势明显,国内同行业销售居首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机床生产企业,拥有世界单体最大的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多年来一直稳坐国内机床产品产销量第一的宝座。公司主导产品集车削、钻削、铣削和镗削加工于一身,共有300多个品种千余种规格。产品市场覆盖全国,并出口80多个国家地区。

(4)品牌影响力显著,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

公司所属商标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公司的“沈一机”、“中捷”等品牌为中国名牌,经过多年的使用,已经在行业广大消费者中形成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2013年4月,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公司推出首台智能化数控机床产品、BRIO系列产品与SMART系列产品,向世界同行与客户全力展示了公司全新数控机床产品与经营服务理念,得到世界机床行业的充分肯定与媒体广泛关注。

二、报告期内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公司整体市场获得能力,部分产品逆势上扬

1、公司于4月在上海全资注册成立优尼斯工业设备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优尼斯公司”),将公司过去各事业部自行销售,调整为统一由优尼斯公司统筹市场销售渠道,目前已基本完成流量型产品的市场整合。六月份优尼斯公司正式运营,初期作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销售和服务公司四大类普通机床产品,当月实现收入1.38亿元,利润总额1300万元。

2、在经营结构上,公司正在从从过去单一地造机床、卖机床向包括机床及其他工业品销售、金融服务、二手机床回购、机床再制造、工业设计、营销咨询等在内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经营”转变,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继续巩固“增量市场”的同时,着力推进介入 “存量市场”,通过金融性服务,回购用户二手机床,运用新技术进行再制造。

3、立加产品逆势上扬。在全球立加产品平均降幅30%的环境下,公司中捷立式加工中心事业部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幅27%,客户化的市场反应机制表现突出。

(二)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1、针对终端客户需求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公司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三个系列的全新产品:一是以智能化为核心、搭载自主研发运动控制技术(I5数控系统)的ETC数控车床产品,二是中德合作、德国标准、中国制造的ASCA系列产品,三是与德国西门子协同研制的BRIO系列锐捷铣、锐捷车产品。由于产品定位准确,市场反响热烈,展会期间仅BRIO系列产品就签订合同额7000万元。目前,装配I5系统的ETC产品已在重庆、武汉、宁波等地批量销售,锐捷铣产品300多台订单等待交付。公司正在加大产能,下半年将公司新品大批量推向市场。

2、ASCAMILL和ASCARAPID两款新产品研制成功,开创了德国技术、中国制造、全球销售的新模式。德国先进制造技术的转移落地,加速公司现有产品更新换代。

(三)市场渠道建设稳步推进,营销体系整体质量提升

1、营销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快。上半年新开设2家4S店,总数达21家。6月份公司面向全国开展4S店授权经销商招募活动,109家公司申报,市场反响强烈。公司计划下半年授权建店30家,年底形成51家的核心渠道体系。

2、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提升销售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销售人员比例,计划年内达到公司员工总人数的30%。

(四)促进公司管理版本升级,运营费用有效控制

1、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简化预算内审批流程,严控预算外审批。每月召开预算分析会,分析上月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以下月预计经营目标为基础,全面审批下月预算,有效节约运营费用。期间费用得到有效控制,管理费用较同期较少1.4亿元,同比下降33%。

2、财务管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公司下属分、子公司事业部财务总监进行统一委派、统一考核,将财务管控工作延伸到生产经营全过程。

3、试点供应链整合,降低采购成本。成立战略采购部,统筹管理供应链体系。对现有上千家供应商进行整合,目标压缩到400-500家,实施采购的战略联盟,建立战略采购机制,采购成本进一步降低。

4、数据统筹管理,建立数据归口管理系统,提升管理效率。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2)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期新增合并单位1家,原因为公司新投资成立上海优尼斯工业设备销售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因此纳入合并范围。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