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因素致工业品尾盘跳水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8月28日,工业品空头在尾盘将多头戏耍了一番。沪胶主力1401合约盘中一度上涨1.86%,尾盘骤然生变,最终以1.97%的跌幅收盘;焦煤、焦炭期价盘中小幅回调,尾盘则双双跌停;连塑主力1401合约盘中一度高调涨停,尾盘亦出现下滑,最终涨幅为1.47%。

 “分析尾盘下跌,我们先看下驱动工业品上涨的原因:一是资金回流欧美市场,海外基金资产投资组合调整,大量买入商品,包括原油、大豆和铜等;二是,中东地缘政治危机升级引发的避险性质的买盘,这表现为原油和贵金属,而其他工业品如有色、化工和煤炭等则受到外溢效应的提振。由此可见,工业品尾盘下跌的原因在于多方面:一是多头获利离场;二是新兴市场金融大动荡最终会冲击实体经济,商品需求也会受到影响,在美元日内企稳之际,工业品尾盘集体下挫是针对近期新兴市场动荡的滞后反应。”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分析说。

 展望工业品后市,程小勇指出,需要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美国削减QE的步伐,二是中国政策跟进情况,主要是9月份旺季基建项目真正开工情况。“在新兴市场持续动荡之际,削减QE的金融风险会导致新兴市场经济面临压力,发达经济体可能受到波及。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这会导致前期上涨过快的美国股市和部分商品,面临大幅回吐的压力;而实际利率上升意味着资产定价中贴现率跟随走高,也会导致理论的资产价格经过贴现后大幅下降。”

 程小勇指出,从供需面来看,旺季临近,钢材、有色和煤炭等产量回升得很快,供应扩张可能快过需求的回升。目前工业品在8月份提前强势反弹,可能透支了未来上涨的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