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重工
国内首支特大对接型曲轴下线
徐光 尹哲辉

 8月28日,经英国劳氏船级社、主机厂韩国STX重工业、船东英国ZODAIC公司的最终联检,由大连重工研制的国内首支特大对接11S90ME-C9.2型曲轴成功下线。这是大连重工继成功出产国内首支曼恩系列90型曲轴和瓦锡兰系列82T型曲轴之后,在超大型级以上船用曲轴研制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大连重工已全面掌握了大型船用曲轴制造的最高端技术。

 此次成功下线的11S90ME-C 9.2型曲轴,总长21.56米,重426吨,是目前国内首支特大对接型曲轴。其精度要求苛刻,仅检测的数据就达1700多个,制造工艺十分复杂,采用了由大连重工在国内首次研发运用的偏重曲轴整体加工、分段曲轴对接、对接曲轴地面调平等五项先进技术,其中,两项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一项技术将形成行业标准。

 曲轴作为轮船的“心脏”,一直是重工企业研究的重中之重。据了解,目前大连重工是全球第四家、国内第一家具备研制此型号曲轴能力的企业。该特大对接型曲轴的成功出产,为我国承接超大型船舶提供了核心部件的支持,对于推动我国从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迈进,进一步提升我国造船工业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曲轴将安装在英国ZODAIC公司16000标箱集装箱运输船舶的低速柴油机中。该船使用的柴油机通过降低柴油机转速,从而显著减少了发动机燃烧产物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的含量,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 II排放标准,达到节能降耗环保目的。(徐光 尹哲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