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产电商“全城热恋” 机构布局明争暗斗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房产电商已从早期的‘非诚勿扰’发展到了当下的‘全城热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产电商竞争态势已经全面升级,建平台、抢资源、做规模,大家都想占得先机。”

 房产电商火势燎原

 “无电商,不营销”正成为房地产营销界的流行语。而电商也从当初网上拍卖、秒杀的星星之火,发展到现在被多路资本看好、各种平台对擂的燎原之势。

 “我们在今年6月18日推出的电商3.0开放平台——E信通,让我们的房产电商实现了质的飞跃,进一步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和参与。”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表示,易居中国将全力布局大数据时代,实现地产行业传统优势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恰当结合,提升易居的核心竞争力。

 不单单是易居中国,搜房网推出了新房通、搜狐焦点推出了e购房,三大房地产门户网站早已开始了房产电商正面PK。还有消息称,中国平安集团在打造二手车电商平台之外也有意进军房产电商领域。

 “从整个房地产行业发展来看,电商是一个趋势。”保利广东公司董事长余英表示:“保利会密切关注电商发展,任何新的楼市营销模式,特别对楼市销售有直接帮助的电商产品,保利都会去尝试。”在北京,有业内人士称,已经有80%的项目采用电商模式。

 而在两年前,房产电商仅仅被视为营销的噱头。周忻心里也没有底,只是“做做看”,远没想到今日之火爆。实践证明他的选择没有错。受市场回暖以及业务结构优化影响,易居中国上半年业绩同比锐增,继一季度上调全年营业收入预期后再次调升业绩,将2013年全年营业额预测调高至约6.3亿美元,同比2012年的4.624亿美元增长36%。其上半年调整后归属易居股东的净利润为195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000万美元。

 受益于电商、会员服务等业务的大幅增长,搜房网上半年业绩同样表现不俗。上半年归属于搜房网股东净利润为83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

 掘金大数据时代

 房产电商形成燎原之势,源于业界对大数据时代到来的预判。在易居中国上市6周年庆典上,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认为,移动互联网对每个人的生活、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带来深刻影响,互联网将颠覆所有的行业,这个发展速度将比人们的想像快很多。

 他说,很多数据都可以提炼,从而能够对用户、企业、客户提供很多个性化的服务,相信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个性化时代。“巨大的数据,带来的价值可能是无限的。”

 在周忻看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调控基调、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的市场空间以及行业、企业的进一步成熟等因素有望推动房地产行业步入“铂金十年”。而大数据时代将深刻影响房地产业态,改变房地产流通服务模式。这些需要易居在布局移动端营销、深耕房产电商平台、拓宽地产业界观念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近三年来房产电商已升级换代。易居中国高级副总裁贺寅宇介绍,房产电商缘起2011年4月与SOHO中国联合推出的网上拍卖。这个模式就是开发商拿出一套便宜的房子在网上进行拍卖或者拿出很多便宜房子来团购,开发商以此来做事件营销,并通过这种方式来积累有效客户,推进线下大批量房源的销售。但随着这种模式的普及,其营销价值迅速下降,且在客户的精准性和忠诚度方面存在问题。由此,房产电商迅速革新,开始进入以线上推广、线中蓄客、线下拓客相结合的O2O模式。这种模式是开发商提供给电商平台独家优惠,电商提供交易平台及推广资源,同时电商和中介进行合作,促成中介机构带来客源,为开发商带来成交,实现三赢。

 但这两种模式都是媒体主导型电商,模糊了很多电商的独有优势,比如通过电商平台的超长期蓄客功能、意向客户锁定为有效客户等客户转化功能。“为此,我们在上半年推出了3.0开放平台——E信通,将电商平台与媒体服务分离,把电商营销主动权还给开发商。他可以不再捆绑于一家媒体服务,有了更多的媒体服务选择权和灵活度。”贺寅宇说。

 周忻透露,E信通平台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截至今年8月15日,我们已经和986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签订了房地产电商服务合同。”

 机构明争暗斗

 谁抢得先机,谁就更有机会在大数据时代走得更远,这是业内共识。目前,易居、搜房网等已形成了房产电商第一阵营。竞争也主要在这一层面展开。

 在易居6月推出E信通之后,搜房网7月推出了“新房通”,强调整合、开放、免费。搜房网相关人士介绍,“新房通”的产品全线接入搜房网,全面整合新房帮、淘房帮、购房帮等开放产品,覆盖PC和无线两大流量体系,同步开发完成了针对项目营销的实时管理系统,全免费面向所有在售项目开放。

 但在贺寅宇看来,房产电商发展到现在,该走到一个成熟期和收获期了。未来,平台化一定是电商发展的重要趋势;电商也进入了模式可以固定、大规模复制阶段。对于电商收费与免费之争,贺寅宇认为,有了竞争说明平台化的路是对的,方向是准确的,不然竞争者也不会加入,但最后拼的是平台本身的功能、理念、设计和开放性到底有多大。“一个真正商业化运营的公司、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平台必然会谈到商业。”

 开发商则乐见这种竞争。“可以利用不同的渠道,享受更加完善的服务。项目营销面临多样选择,何乐不为呢?”某开发商坦言,“收不收费并不是问题的核心,最终还是看营销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