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修正式回暖

 虽然广东的家电和电子企业还没有感受到经济复苏的暖意,但是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让市场人士感到兴奋。

 上周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著超出预期。8月汇丰PMI指数初值较上月终值提升2.4个百分点至50.1,重回50枯荣线上方。从结构上来看,供需两端都出现了明显提升,其中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提升3.9个百分点至50.5,产出指数较上月提升2.6个百分点至50.6,二者纷纷回到50以上。伴随经济形势的转好,就业指数也出现了显著改善,较上月提升1.6个百分点至49.1。东方证券研报表示,总体来看预计年内经济形势无忧。

 还有一些数据也显示出经济好转的迹象。据监测数据,广州黄埔港集团四个码头的到港钢材的计划数量,已经从8月上旬的22万吨激增至8月中旬的38.6万吨,增幅超过75%。在钢铁行业,补库存备货的现象愈发普遍。此外,有消息称,野村证券、花旗集团、美银美林等投行开始增加招聘人数。

 然而,更多的机构和专家都表示谨慎乐观。“统计数据的回升只是修正式回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刘煜辉看来,PMI这一数据有一定的波动性,二季度下行力度较大的行业,三季度下行幅度将有所减缓,但其上行动力依然有限。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的观点与刘煜辉基本一致。“三季度以来,中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好转,下半年经济走势环比可能会出现一定改善,但同比数据可能不会有太大改善,有可能会继续下行。”他认为,近期经济回暖的主要动力依然是投资带来的提振。

 瑞银证券研报表示,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取决于内、外需的强度以及未来的政策走向。瑞银证券预计,复苏势头将较为温和。与此同时,未来中国经济还将面临一系列的不确定性,主要包括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欧美经济仅呈现温和复苏以及QE逐渐退出后为新兴市场经济带来的隐患,而出口反弹的力度也将有限。瑞银证券预计,尽管6月份以后政府放松了流动性,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口径下的广义信贷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放缓、财政政策基调基本保持不变,企业仍将继续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信贷增速的放缓可能会拉低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投资增速,但其负面影响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出口复苏所抵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