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南洋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南洋股份股票代码002212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曾理黄丹旎
电话0754-863321880754-86332188
传真0754-863321880754-86332188
电子信箱zl1949@21cn.comdnmeme@qq.com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721,706,374.68676,037,181.486.7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25,344,593.0143,959,774.33-42.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20,850,537.1443,252,522.75-51.7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69,583,542.8035,170,577.4097.85%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50.09-44.44%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050.09-44.44%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9%2.66%-1.17%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2,536,366,050.522,232,923,620.6313.5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1,682,121,859.141,697,758,296.13-0.92%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33,541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郑钟南境内自然人57.41%292,946,000230,959,500质押61,600,000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其他1.39%7,109,492   
杭州博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1.18%6,000,000   
湖北益龙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1.18%6,000,000   
上海淳阳顺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境内非国有法人1.18%6,000,000   
陈炳基境内自然人0.35%1,800,000   
东莞产权交易中心境内非国有法人0.23%1,197,333   
陈楚见境内自然人0.18%924,792   
甄越顺境内自然人0.18%909,710   
东莞市产权交易中心境内非国有法人0.18%896,342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上述股东中郑钟南先生是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未知前十名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各个主要经济体复苏情况各有不同,国内宏观及区域经济增速仍面临着下滑风险。公司一直贯彻“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生命”的企业宗旨,坚持“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已经形成“南北呼应”的战略发展格局。受宏观及区域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整体市场需求不足,产能未能充分释放,大项目因工程进度原因推迟交货,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及相关固定费用较高,加上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人工成本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压力和挑战。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170.64万元,同比增长6.76%;利润总额3488.06万元,同比下降4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34.46万元,同比下降42.35%。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的亮点与成效

1、大项目取得长足进展,凸显南牌电缆名牌效益

公司充分利用地域、技术、资金、营销等方面的优势,进行重点布局,使销售传统市场优势地位稳固,2013年上半年,公司在南方电网公司、南京地铁等重大采购项目中相继中标。

随着首发募集资金项目110kV、220kV产品的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已获得南方电网大批量订单并按合同要求保证质量生产且按时交货。

2、公司再融资项目“新能源、船用及变频节能特种电缆项目”逐步释放产能

公司再融资项目非公开发行股票于2010年10月1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项目募集资金净额为397,336,770.00元,用于投资新能源、船用及变频节能特种电缆项目,项目已于2012年9月份建设完工并投产,2013年上半年逐步释放产能。

3、成立澳大利亚公司和香港子公司,提升产品在海外市场占有率

随着国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开辟新的国际市场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南洋天津公司已于2012年底成立澳大利亚公司,该公司的成立有利于有效地补充国内市场的不足,平衡国内市场订单季节性的失衡,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认知度,更好的促进国内市场的开拓。澳大利亚公司已成立专门的销售团队与管理团队,第一时间收集市场信息,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更加准确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未来将配合设立一定数量的库存,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在海外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2013年5月,公司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货物进出口及技术进出口业务以及政府允许的其他业务。成立香港子公司有助于开拓国际市场的长期目标,及时了解行业信息;有助于减少采购环节,降低采购成本;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随着澳大利亚公司和香港公司的成立,预计对公司的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增加销售收入。

4、规范管理,完善内控

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近年来,公司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已通过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等方式,使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治理水平明显提升。2013年6月,公司按照广东证监局《关于进一步提高辖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广东证监〔2012〕206号)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修订了《公司章程》、《董事会独立董事工作细则》、《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实施细则》、《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实施细则》、《董事会议事规则》、《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经理工作细则》、《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改进了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5、2013年完成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

根据《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状况,2013年2月,经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6.5亿元(含6.5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调整债务结构。公司于2013年5月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东南洋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594号)。本次公司债券于2013年6月3日完成发行。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金额为642,050,000元,公司已于2013年6月4日,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验资并出具验资报告(广会所验字【2013】第13000220056号)。公司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于2013年7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13南洋债,证券代码为112179,发行总额为人民币6.5亿元,期限为7年,票面利率为6.0%。公司债的发行可以有效地缓解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降低对传统融资方式的依赖,分散融资渠道单一所带来的财务风险,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中长期流动资金的支持,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有助于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二)、2013年下半年展望

2013年下半年,预计国内经济增速将持续放缓,整体仍面临较多挑战。国际经济仍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公司将继续积极开拓市场、深化内部管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开拓市场并完善营销网络建设,努力增加销售收入

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是,每年的下半年是生产、销售高峰期。针对该特点,第一,公司将抓住下半年销售旺季的契机,通过自身的各项优势扩大对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等传统优势客户的销售收入。第二,公司将坚持以“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公司将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力度进行广告宣传,不断扩大销售收入。第三,公司将努力扩大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第四,随着再融资项目的投产,公司“南北呼应”格局的基本形成,公司将根据各生产基地的特色与定位,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第五,公司将持续优化、扩充超高压销售团队,针对超高压产品特点重点营销超高压产品,提升超高压产品的销售收入。公司将针对新能源、船用及变频节能特种电缆项目成立专门的销售团队,进行针对性销售,积极开拓市场。

2、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提升海外销售业绩

随着国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开辟新的国际市场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多年来,公司已经向澳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提供过电线、电缆,凭借产品质量稳定、售后服务高效等优势积累了一些长期客户,公司220kV产品获得欧洲荷兰KEMA认证将有利于公司的产品出口到欧洲、美国等国家,更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增加海外销售业绩。澳大利亚公司和香港公司已成立专门的销售团队与管理团队,第一时间收集市场信息,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更加准确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对公司的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产生积极影响。

3、充分发挥新产品优势,带动传统产品

公司的再融资项目——新能源、船用及变频节能特种电缆项目于2012年9月份建设完毕并投产,该项目将逐步释放产能并发挥效益,公司的产品链将更加完整,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将通过“新产品带动老产品”的形式不断提升竞争力,扩大销售收入。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2212 证券简称:南洋股份 公告编号:2013-046

广东南洋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广东南洋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3年8月27日上午9:00在公司三楼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形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17日以传真、电子邮件等通讯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实际表决的董事9名。郑钟南董事长主持会议。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并通过《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2013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于2013年8月29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于2013年8月29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二、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并通过《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21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的要求,董事会对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核查,出具了《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于2013年8月29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

三、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并通过《关于对外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7号: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拟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委托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黄山支行向经纬集团华南贸易广场开发有限公司贷款人民币6000万元,贷款期限1年,贷款年利率15%。

《关于对外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于2013年8月29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日报》。

特此公告

广东南洋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2212 证券简称:南洋股份 公告编号:2013-048

广东南洋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委托贷款事项概述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7号: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公司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委托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黄山支行(以下称“交通银行汕头黄山支行”)向经纬集团华南贸易广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经纬华南”)贷款人民币6000万元。

公司在以下期间不存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况,符合“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相关要求,包括:

1、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间;

2、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后十二个月内;

3、将超募资金永久性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后的十二个月内。

同时,公司承诺在此项委托贷款后的十二个月内,不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不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不将超募资金永久性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

该事项不属于关联交易,该额度属于董事会权限范围,无需经过股东大会。

二、贷款方的基本情况

1、名称:经纬集团华南贸易广场开发有限公司

2、注册资本:8000万元

3、住所:汕头市潮南区广汕公路旁华南贸易广场内

4、法定代表人:周勤森

5、经营范围:房产、大型专业市场及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自建建筑物的出售出租。

6、股权结构:由(香港)经纬集团潮南投资有限公司全额出资,持有其100%股份。

7、主要财务指标:

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公司经审计总资产1,111,354,469.85元,负债总额444,367,672.80元,资产负债率为39.98%。净资产666,986,797.05元,主营业务收入185,250,121.20元,净利润30,344,798.63元。

截至2013年6月30日,该公司未经审计总资产1,173,666,993.91元,负债总额467,377,025.10元,资产负债率39.82%。净资产706,289,968.81元,主营业务收入178,370,175.66元,净利润39,303,171.76元。

三、委托贷款的主要内容

1、委托贷款金额:6000万元

2、委托贷款用途:资金周转

3、委托贷款期限:1年;贷款期限为自2013年8月29日至2014年8月28日。实际发放金额、放款日以《借款凭证》为准。

4、委托贷款利率:年利率15%

5、利息支付:按季结息

6、协议的生效条件:委托贷款合同经相关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人签字并盖章后生效。

7、担保措施:为规避风险,由经纬华南的子公司汕头市嘉盛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盛置业”)提供土地使用权抵押作为担保。

四、抵押物基本情况

为本次提供保证的抵押物为嘉盛置业拥有的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溪口凤地洋和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广祥路北侧两块土地作为抵押担保,抵押物总面积为13073.48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性质为出让,抵押物合计国土拍卖成交总价值13970万元。

嘉盛置业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法定代表人为周勤森。公司注册资本为4800万元,其中周勤栋出资2976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2%,经纬华南出资1824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8%,即经纬华南持有嘉盛置业38%的股份。嘉盛置业为经纬华南提供的上述抵押地块已经嘉盛置业全体股东出具同意意见。

五、委托贷款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

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在保证日常经营所需资金的情况下,利用闲置的自有资金,通过委托银行贷款给经纬华南。公司对经纬华南的资产质量、经营情况、行业前景、偿债能力、信用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评估,认为该公司有较强的偿债能力,同时对该笔贷款提供土地抵押作为担保,贷款风险较小。此次委托贷款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对公司整体效益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虽然嘉盛置业为经纬华南本次借款提供了土地抵押担保,本次委托贷款仍可能存在无法收回全部本金和利息的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六、风险控制

公司在选定借款人时积极与银行合作,选择经营状况良好、发展前景稳定、还款有保障、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银行优质客户,同时采取土地抵押的担保措施,最大可能地确保委托贷款资金安全。

公司将在出现以下情形之一时及时披露相关情况及拟采取的措施:

1、接受财务资助对象债务到期后未及时履行还款义务的;

2、接受财务资助对象出现财务困境、资不抵债、现金流转困难、破产、清算及其他严重影响还款能力情形的;

3、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出现上述情况之一,公司将及时采取催收贷款等措施,确保资金安全。

七、相关审核及批准程序

1、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于2013年8月27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同意公司此次对外提供委托贷款事项。

2、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用于委托贷款的资金是公司自有闲置资金,在保证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情况下,对外提供委托贷款,可有效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借款人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提供的担保真实,委贷风险可控,该委托贷款事项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关联交易,未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其决策程序合法、有效,我们同意该委托贷款方案。

八、公司累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金额及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

在本次委托贷款业务发生前,公司对外提供了一笔委托贷款的金额为7000万元,与本次委托贷款合计为1.3亿元。本次委托贷款金额6000万元占公司2012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3.53%,连续12个月内累计对外提供委托贷款金额1.3亿元占公司2012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7.66%。

九、公司已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逾期情况

公司无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逾期情况。

十、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广东南洋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0一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2212 证券简称:南洋股份 公告编号:2013-04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