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电行业弱复苏

 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近期因发生洪涝灾害受到全国关注。由于连降暴雨,一些位于陈店的工厂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这其中就包括广东科信实业公司位于这里的一座工厂。“目前科信实业位于陈店的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不过我们正在全力恢复,估计不久就能恢复。”科信实业副总经理柯燕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不久前连续的暴雨并没有为柯燕周带来很大烦恼,科信实业的产品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是困扰他的主要原因。科信实业的主要产品是各种电子元器件,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包括美的和格兰仕在内的多家大型家电厂商供货。电子元器件用途广泛,只要有电路板的地方就要用到电子元器件。因此,科信实业的订单情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电子行业的真实状况。

 “从上月起,我们的订单有所增多,但是价格并没有上涨,甚至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与去年相比柯燕周感到今年的钱更难赚了。“这个行业已经很难赚到钱,价格战很厉害。”不过,让柯燕周感到宽慰的是,由于传统旺季即将到来,未来几个月订单的增长还会持续。“最近通信行业的采购开始增多,家电行业也出现了一定的回暖,总体来说不会太差,但是我并不乐观。”

 与科信实业相比,位于深圳宝安的台资小家电艾美特企业处于行业链条的下游。对于艾美特而言,目前正值传统的淡季。因此艾美特对统计数据回暖感受并不明显。艾美特相关人士介绍,公司今年上半年总的营收增长了一成左右,这样的增长对于在行业内一直保持优势的艾美特而言并不明显。“目前我们的车间已经不需要加班,今年的电风扇订单基本消化完毕,9月末开始生产今年的电暖气,从目前的情况看,订单的增长并不明显。”

 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科信实业和艾美特的情况,中怡康长期专注于中国消费品市场零售研究。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电风扇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了24.21%,零售额下降了26.28%。同样是小家电的豆浆机情况更加不容乐观,7月豆浆机的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了20.05%,零售额同比下降18.31%。销售出现下降的不仅是小家电,7月洗衣机零售量同比下降了5.91%,零售额同比下降了3.0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