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移动与三星联合发布国内首款4G手机
九月或发牌照带热4G手机概念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8月28日,中国移动和三星联合发布了首款TD-LTE 4G手机N7108D,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发布4G-LTE手机。在金融街发布现场,实测下载速度为20.372Mbps,虽然相比理论上的峰值60Mbps,只达到了1/3,但已经远远超出家用带宽。由于此前国务院会议明确年内发放4G牌照,因此此次4G终端的高调推出对A股市场4G相关公司将带来正面推动,如吴通通讯(300292)、三维通信(002115)、邦讯技术(300312)、富春通信(300299)等。

 4G时代大门即将打开

 在金融街的发布现场,N7108D实测的下载速度为20.372Mbps,虽然相比理论上的峰值60Mbps,只达到了1/3,但这个数值已经远远超出家用带宽。

 8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在今年内推动发放4G牌照,工信部也将在10月前后向三大运营商分配4G频谱,这意味着人们期待的4G时代正一步步到来。

 面对4G时代的全新挑战,三大运营商纷纷积极推出相应4G对策。就在前不久,备受各方瞩目的中国移动TD-LTE 4G招标结果终于出炉,中国移动已经初步确定了各设备商的4G网络份额,其中国产厂商拿下近七成份额。中国电信也公布了今年将斥资100亿元建设4G试验网,中国联通今年的4G投资额度为50亿至100亿,中国即将迎来4G建设高峰时期。

 “4G”通信技术发展如此迅速并被终端厂商们所重视,与其自身的优势有极大关联。通信速度快是4G网络最大的特点,据称,4G通信可以达到10mbps至20mbps。第二大特点是4G通信技术的网络传播速度快,网络频谱宽,4G LTE系统能够以100mbps的速度下载,上传速度也能达到20mbps,并能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于无线服务的要求。此外,“4G”通信的智能性也将大幅提高,例如对菜单和滚动操作的依赖程度将会大大降低,甚至终端产品可以提醒人们在特定环境中的行为适当与否。

 根据尚普咨询《2013-2017年中国4G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4G通信技术的普及将会带人们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它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现在的生活状态,也将加快智能手机市场更新换代的速度。

 网络优化想象空间大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出席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时指出,我国通信业进入到LTE(长期演进,一般被称为4G网络前身)时代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网络优化问题。

 以国外成熟的市场作为参照,欧洲运营商的网络优化和维护费用已经占其资本支出的20%。据公开资料,2013年中国移动计划资本开支为1902亿元,照此测算,未来仅移动一家即可为网络优化市场勾勒出380亿元的市场空间。

 和语音、短信业务相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其派生业务如网络游戏、视频等对无线信号的要求更高,更敏感。并且,4G信号的带宽更宽,对分布系统的功率要求也更高,因此运营商加大力度投资网络优化覆盖是必然趋势。

 4G产业链从时间上大致可划分为规划设计、招标分红、建设验收、网络优化及维护使用等几个阶段。前三个领域一般行业周期最多不超过2年,而最后一个阶段不仅时间较长而且市场空间和变化也最大。目前我国4G建设多处于招标和建设环节之中,市场对相关标的关注也已有时日;随着未来该类企业的业绩逐步释放,市场热点有望进一步向下游转移,网络优化领域将得到政策和资金层面更多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就二级市场来看,业内对硬件领域的预期较为明确,且在前期4G概念股中资金对硬件商已多有关注;而网络优化领域,如三维通信、世纪鼎利、邦讯技术、天源迪科、中创信测这类业务偏“软”的公司,业绩弹性和想象空间仍然巨大。

 当前产业链面临的利好是,由于运营商对质量和资金门槛的提高,低价竞标方式得到改观,未来行业的集中度将有所提升。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的技术在业内均处于中上游,在资源整合中领先一个身位。另外,4G的建设提速导致国内通信网络的复杂度进一步提升,兼容2G、3G、4G的设备和系统工程的毛利率未来有望提高,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厚业内公司的利润。

 关注4G相关股票

 此次4G终端的高调推出对A股市场4G相关公司将带来正面影响,如吴通通讯、三维通信、邦讯技术、富春通信等。

 吴通通讯(300292):公司主要经营无线通信射频连接系统和光纤连接产品两大类。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基站系统、无线通信网络优化覆盖系统以及FTTX领域等。在201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总经理胡霞表示,今年公司会抓住4G建设的发展机遇。

 三维通信(002115):公司曾公告拟由三维通信(香港)有限公司出资15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约912万元),投资参股加拿大AR SOLUTIONS INTERNATIONAL INC,持有其19.98%股权。STAR SOLUTIONS 是加拿大一家专业从事移动通信网络解决方案供应业务的企业,是基于IP的移动通信网络解决方案设备和服务供应商。三维通信战略投资STAR SOLUTIONS ,并开展战略合作,有利于公司和STAR SOLUTIONS在4G、移动通信行业应用等领域产品开发、开拓国际业务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邦讯技术(300312):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无线网络优化系统业务,包括系统集成、设备销售和代维服务。公司系统集成业务指对无线网络信号需优化的对象进行现场勘察、设计方案并组织实施。由于3G/4G频段远高于2G频段,导致其覆盖范围只有2G覆盖范围的一半。如果保持与2G同样的覆盖,无线基站设备数量需要翻番。邦讯技术约65%-70%收入来自于中国移动,WLAN产品成功入围中移动集采名单。在网优上市公司中其占比较高。与此同时,公司直放站、天线等产品均入围中联通和中电信集采名单。

 富春通信(300299):公司主要从事通信网络建设前期的规划咨询、可行性研究以及勘察设计,涉及无线、有线、交换、数据等多个通信技术规划领域,主要面向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旗下中移院、中通服、中讯院,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专注于无线网络建设规划领域的民营企业领先者。同时4G建设将给公司业务带来新的市场增量,同时通过积极布局设备厂商等非运营商市场降低过度依然运营商市场风险。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