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软件公司股价火爆业绩冷清
深度服务转型箭在弦上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促进信息消费、棱镜门事件影响以及政府机关要求使用正版软件等利好刺激下,软件开发及服务类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整体上涨,其中有13家公司股价翻倍。

 不过,软件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却相对平淡。45家公布中报的公司整体净利润下滑4.03%。“上半年是行业淡季,下半年业绩增速将环比改善。”多家券商分析师判断,全年行业盈利增速为10%-20%。经过多年发展,部分软件公司遭遇增长天花板。分析人士指出,软件公司需要向深度服务转型。

 业绩下滑

 大数据等技术革新、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业态出现以及政府鼓励信息消费并且提出智慧城市试点等,使得软件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年以来,软件板块公司股价整体出现上涨,中国软件、三五互联、神州泰岳累计涨幅超过200%,卫宁软件、华平股份、数字政通、华宇软件等十家公司的股价翻倍。

 截至8月28日,按申万行业分类,48家软件开发及服务类上市公司中有45家公布了上半年业绩。这45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7.81%,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4.03%。中报业绩还没有对政策形成正向回应。分析人士指出,政策从出台到最后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从先前启动的智慧城市建设来看,政府订单增加使得相关公司收益不菲。

 以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华平股份等公司为例,华平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84.28%;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133.49%。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华平股份定位于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其双向通信技术,在承接智慧城市可视化信息共享平台,以及与智能交通、数字医疗等与音视频处理技术密切联系的项目具有优势。

 此外,“上半年是行业淡季,下半年业绩增速将环比改善。”多家券商分析师判断,全年行业盈利增速为10%-20%。目前软件行业静态市盈率约60倍,逼近历史高点,短期业绩难以驱动股价上涨。但政府将信息消费作为支柱产业,行业中长期表现还是值得期待。

 面临转型

 软件行业业绩疲软并非今年才出现。尽管鼓励政策频出,不过,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软件业务收入1.39万亿元,同比增长24.5%,但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

 从上市公司中报看,上半年45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1.25%,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换句话说,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靠赊销,一旦资产负债表紧绷到一定程度,企业的利润就可能会“变脸”。

 由于政策的刺激,下半年下游需求可能出现一定复苏,使得软件行业得以增收。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软件公司缺乏核心技术,主要依靠行业应用拉动,一旦这类需求放缓,相关软件公司的业绩将立即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政府长期引导和推进,信息化需求已从单项应用向集成提升过渡的阶段。工信部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介绍,对于软件行业而言,在此阶段更需要能面向行业提供特色服务的管理软件、集成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面向单一行业应用的软件企业需要转型,需要生产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软件企业要依靠创新主动创造需求,供求关系不是决定价值的核心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