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增速整体提升
保险业有望走出低谷
丁冰

 □本报记者 丁冰

 

 在保费增速止跌企稳、另类投资收益稳定、减值计提压力较小等多个因素的支撑下,保险业上半年整体业绩超出预期。

 已公布半年报的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上半年利润增速分别为68.1%、107.1%、14.9%。中国平安将于30日公布半年报,业内预计其利润增速在25%-30%。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保险业从估值上看目前已达历史低谷水平,行业下行的风险已经很小,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在政策方面,寿险利率市场化这一利空政策已经落地,负面影响小于预期。同时,备受关注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在国家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有望推出,这一政策红利的出台或将打破当前行业成长困局。

 投资收益大幅回升

 中国太保表现最为亮眼,净利润增速表现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60%至80%。中国人寿也不逊色,利润延续一季度高增长势头。新华保险受制于业务转型难度加大,表现稍不尽如人意。

 投资收益对于保险上半年利润提升贡献颇大。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96%、4.8%、4.3%,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2.13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

 去年下半年投资新政实施以来,保险资产配置不断盘活存量资产,从低收益、高波动品种向高收益、低波动品种转换,从权益类品种逐步向信用类品种转换。而今年上半年保险资产配置呈现出向另类资产配置倾斜的明显特征,长期股权投资、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占比都有不同程度上升。

 另类投资风生水起使得保险投资收益率渐趋稳定。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保险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普遍回升到5%左右,而去年和前年分别只有3.6%和3.4%。“上半年,另类投资的投资收益率普遍在6%以上。保险资金的固息收益率约在4%,股市稍有起色,投资弹性就能起来。”

 如中国太保今年抢抓市场和政策机遇,债权投资计划创其历史新高。上半年,中国太保加大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力度,共发起设立11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合计金额174亿元,其债权计划投资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4%。而中国人寿在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已投资金额累计455亿元。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围绕另类资产投资的监管创新将持续进行,预计下一步将拓宽债权投资计划行业范围,同时进一步合并简化另类资产细项比例限制,并将推动建立另类资产登记流转的制度,这有利于保险公司进一步提升投资收益率。

 此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的拓宽,为保险公司带来增量收入。为了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国太保旗下资管公司探索市场化和产品化的发展模式,主动创新第三方业务模式,并开展资管产品试点。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其第三方管理资产为742.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上半年实现第三方管理费收入4674.13万元,同比大增155.2%。

 寿险行业企稳回升

 自二季度以来,寿险业新单保费持续回暖。占据国内寿险业半壁以上江山的保险四巨头,逐渐走出保费下滑颓势。

 据保监会数据,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与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2026亿元、864.42亿元、563亿元、513.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累计保费收入涨跌幅分别为9.28%、14.69%、1.99%、-8.23%。平安寿险保持较高增速,涨幅排在四家公司之首;太保寿险累计保费收入实现由负转正;中国人寿超预期发展;新华保险则维持较低迷的发展状态,保费收入仍然处于负增长的窘境。

 就半年报而言,寿险业务量、质齐升是中国太保半年报的一大亮点。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8%;新业务利润率18%,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市场份额继续巩固。上半年公司市场份额约为32.5%,实现新业务价值为125.89亿元,同比增长0.8%。

 而新华保险由于新业务保费同比显著下滑,其中个险新单同比下降24.8%,银保新单同比下降55.2%;同时公司退保率由去年同期的5.0%上升至6.4%,导致续期业务保费增长率有所放缓,业务转型面临压力。

 国泰君安研究指出,未来若寿险保费增速持续改善,再加上国务院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将推动养老产业加快发展。政府对养老问题越来越重视,商业养老险也将得到重视,税延养老政策预期随之强化,在上述产业刺激政策扶持下,保险业有望尽早打破成长困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