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自贸区多项配套建设加快
免税购物店有望尽快落户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上海自贸区多项配套建设正在加快。上海市人民政府正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在上海市选点设立免税商品购物店。

 分析人士表示,在区域商品价格优势带动下,来沪消费人数规模有望增加,这将提升区域零售行业景气度,本地零售行业有望中长期受益,有助于拉动服务消费业的发展。在此红利下,中免集团作为唯一一家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公司有望受益。

 免税店有望尽快落户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曾指出,上海市优化完善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重点支持贸易平台建设、贸易环境营造和改善、贸易机构引进、贸易促进活动等,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上海市政府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在上海市探索实施离境退税政策,选点设立免税商品购物店。上海市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机构应当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支持开展国际大宗商品、国外高新技术产品和进口消费品的保税展示等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的整体方案虽尚未公布,但“免税商品购物店”预计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受政策预期影响,上海地区将吸引更多高端制造、加工、贸易、仓储物流、免税购物店等落户。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作为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公司,有望在此政策下受益。免税店政策一旦正式实施,将在制度层面推动上海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极大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推动服务经济快速发展。

 有分析认为,浦东成为上海离境免税政策落地处的优势明显。随着浦东机场旅客量日益增多,浦东商业发展潜力更大。免税购物、迪士尼乐园等一系列亮点,将拉动服务消费发展。

 配套建设加快推进

 分析人士表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结束对试验区调整部分法律规定审议后,包括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金融改革等在内的多项配套建设正加快推进,其释放的政策红利值得期待。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上海保税区域协会会长卞祖耀表示,未来在试验区内,将按照“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区内自由流动”的要求,改革现行的一线进境货物“先申报、后入区”的海关监管模式,允许企业“先入区,再申报”,最大限度地提升一线进出境便利程度和物流效率。

 金融改革方面,上海自贸区或将实现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允许设立外资银行以及民资与外资合办中外合资银行;允许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允许部分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鼓励融资租赁业务,给予税收支持;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