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低位运行 中期机会犹存
中信银行 胡明

 □中信银行 胡明

 

 近期,美元指数表现可谓乏善可陈,即使是在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表现出明显“鹰派”的状况下,其走势也未能摆脱疲弱的态势。似乎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已经“不感冒”,市场进入到新的交易逻辑。但是,美国股票市场的连续下行、各期限债券收益率的飙升以及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的连续大跌、汇率大幅贬值却告诉我们,投资者日益感受到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压力,流动性紧缩预期导致“相对风险”资产遭到了抛售。

 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外汇市场的“异常表现”?关于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的预期已经反映在前期的美元指数表现之中是首先能够想到的一个解释。虽然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总体对美元有利,但是如何退出才是市场这一阶段关注的根本。如果退出步骤和规模在市场预期之中,那么退出对美元的支撑力度将会削减。而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的摇摆不定可能加深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过程谨慎性的预期,虽然可见的退出时间比市场预期的早一些。

 显然,“价格已经反映预期”是对现有局面的一种市场行为推测,而从基本面来看,美元目前最大的上行阻力来自于欧洲经济的复苏态势。随着央行长期宽松政策的正面效果持续发酵,欧洲信贷紧缩的局面逐步改善,经济信心指标也不断攀高。虽然还不能确认信心改善到经济增长的正循环过程能否真正成行,持续时间有多长,但是此阶段,相较于美国经济的好坏参半,总体持续超出市场改善预期的欧洲经济表现还是促使“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开始布局欧洲“相对便宜”的资产。从近期欧洲股票市场的表现就能窥探出资金流向欧洲的迹象,在亚洲股市大跌、美国股市回调的大背景下,欧洲主要股指却上涨超过10%。

 不过,这种资金流入欧洲的局面也是受到了欧洲债务危机逐渐淡出投资者视野的正面影响。但是,此阶段欧洲债务危机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善,市场无视债务危机的负面消息可能还是缘于边缘国家融资成本仍保持相对稳定。不过,我们仍不能忽视债务危机可能带来的市场扰动。

 此外,阻碍美元上行的另外两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于:美国即将触及的债务规模上限以及可能的“叙利亚战争”。如果国会不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美国可能于10月份面临财政违约的窘境。而一旦美国决定武力打击叙利亚,那么财政赤字将再度增加。显然,两者对于美元的打压作用明显。不过,目前来看,前者触发的概率较小,后者则难以评估。

 总体而言,在经济优势预期对比减弱以及美国自身问题隐现的背景下,市场对美元的看法出现了分歧,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对美元的支撑力度降低。短期来看,市场或将仍受限于此,美元低位徘徊将延续。但是,中期来看,美国经济优势预期回归概率较大,欧洲债务危机隐忧不可忽视,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对美元的支撑依旧存在,美元中期仍有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