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刘晓丹:看好TMT医药节能环保并购机遇
于萍

 华泰联合证券总裁 刘晓丹

 □本报记者 于萍

 

 由于IPO遇阻、壳资源下降,并购重组开始被市场广泛重视。在27日召开的中国并购合作联盟成立暨联盟首次论坛上,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刘晓丹表示,产业成长或转型将成为未来并购的驱动力,并购活跃度将超过整体上市和借壳上市,资本市场将成为未来并购主战场。

 “在TMT、医药、节能环保以及消费领域将有很多并购机会,传统制造业也需要并购转型,但会滞后一些。”刘晓丹认为,与新兴产业相比,传统制造业的并购整合更难。因为这些行业处于困难阶段、缺乏新的增长点,管理团队也缺少对并购重组的足够理解。相比之下,TMT等新兴行业在PE/VC的催生下,对并购重组的理解更深,整合压力也较小。尽管传统行业最终也将走上并购重组的道路,但还需要时间积累。

 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并购手段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对此刘晓丹认为,对于一些经营特别困难、过剩十分严重的行业而言,由于产能效率低下、整合价值不高,企业缺乏进行并购重组的动力。同时,周期性行业进行转型式并购的成功案例目前并不多。“比如,当前有很多其他行业的公司涌入手游行业,这种趋势并不看好。”刘晓丹直言。

 刘晓丹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将逐步建立以并购驱动融资、以融资推动并购的模式,因此在审核制度、税收政策、激励制度上还需要进一步获得扶持。

 刘晓丹预计,目前资本市场以上市公司并购非上市公司为主,未来将向上市公司间的换股合并、上市公司私有化转变,地方政府推进的并购重组也将越来越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