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面“多翻空”限制收益率下行
中信银行 庞爱华

 □中信银行 庞爱华

 

 2013年的债市可谓“命运多舛”。年初,出于对城镇化建设可能引发投资热潮的初步判断,机构操作谨慎;随后管理层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及债券融资进行规范、清理,相关债券品种投资需求也受到影响;到4月份监管风暴席卷市场,银行间市场日成交从4500亿元左右持续萎缩至目前的650亿元左右;6月中上旬,史上罕见的“钱荒”,更是令投资者至今仍心有余悸。

 然而,在上述诸多负面因素背后,经济基本面一直为债市的维稳提供默默支持。不过,这一局面到8月份出现了急剧转变,原因就在于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从7月份的47.7一举跃升至8月份的50.1,迅速扭转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如果说在8月份之前,经济基本面还能作为债市收益率上调的“心理天花板”的话,那么进入8月份,这种“心理天花板”的性质已经彻底发生变化,基本面和资金成本一起,成为了债市收益率上调的推动力。

 最近债券收益率上调,主要表现为一级发行利率不断创出新高,推动二级利率上行。8月21日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4.08%,低于机构预期,鼓舞了市场信心,并带动类似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报价从4.15%回落到3.95%附近,说明投资者心里“有杆秤”,即目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已经进入合理投资区间,并且继续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至于目前能否进行大规模的配置,同业调研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这其中除了资金成本高企、机构可投资头寸较少等原因外,对下半年经济基本面的忌惮是最重要的原因。

 以目前情况看,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提速,欧盟经济先行指标也在改善。国内方面,地方城市建设、铁路投资的相关项目上马,带动用电量在7月份出现显著反弹;建材、交运设备、高端酒等价格企稳反弹,造船业最近订单也在增加,显露复苏迹象。另外,有消息称,下半年新一轮投资将启动,总体规模达万亿级。其中,重头戏是铁路投资。按照年初规划,今年铁路要完成6500亿元的投资,1-7月份仅完成规划的40%,后面的5个月内要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毋庸置疑,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冲击不言而喻。近期已有部分机构上调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7.6%-7.7%,意味着第二季度是全年经济增速的最低点。在这种大背景下,虽然债券收益率已进入投资者所认为的合理投资区间,但期望其出现持续下行是不现实的,市场投资者需等待来自经济基本面的利空压力逐渐释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