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及局势成焦点
布伦特原油短期偏强
银河期货 李涛

 □银河期货 李涛

 

 近一段时间以来,埃及国内政局动荡,作为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埃及再一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目前苏伊士运河和SUMED输油管道运营正常,还没有遭到直接的威胁,但全球石油价格在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于7月3日被军方罢免之后震荡上行,凸显了市场对经过埃及的石油供应中断的担忧。

 埃及有两大石油运输通道,一是苏伊士运河,二是SUMED输油管道,该管道的运能为240万桶/日。由于苏伊士运河靠近埃及主要城市苏伊士和SAID港,而SUMED输油管道大部分都位于人烟稀少的地区,因此,相比于SUMED输油管道,苏伊士运河的石油运输更容易受到干扰。

 2011年官方数据显示,通过苏伊士运河和SUMED管道的石油(包含原油和石油产品)运输总量平均为380万桶/日,该运输量的大约80%(或310万桶/日)都是从红海到地中海的北向运输。同时,南向运输只通过苏伊士运河进行,2011年的南向运输量大概是78万桶/日。需要指出的是,200英里长的SUMED输油管道只是从南向北的单向运输,起点是红海的Ain Sukhna,终点是地中海的Sidi Kerir。

 在北向运输的原油中,大多数是通过SUMED输油管道进行的,其运量为170万桶/日,而只有54万桶/日的原油通过苏伊士运河。根据2012年的数据,沙特和伊拉克分别占SUMED管道运量的60%和34%。相比而言,通过苏伊士运河的北向运输的石油来源更加多元化,来自印度的石油产品有26万桶/日,来自伊拉克的原油有12万桶/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从伊朗输送至土耳其的石油(10万桶/日)被禁止通过SUMED管道运输,因此,只能转向通过苏伊士运河。

 2012年南向运输的原油中,大部分来自利比亚(24万桶/日)和阿塞拜疆(11万桶/日),一小部分来自俄罗斯、英国、叙利亚和墨西哥。同时,石油产品的来源包括荷兰(13万桶/日)和前苏联地区(13万桶/日)。

 从流经埃及的石油目的地来看,原油和石油产品的目的地较为分散,大部分北向运输石油的目的地在地中海地区,同时南向运输的目的地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韩国等。

 2011年全球石油贸易量为5458万桶/日,流经埃及的石油占到了全球贸易量的7.1%。如果埃及石油运输线路中断,无疑会给石油市场造成冲击,但是中断的石油供应并不会由此完全退出市场。如果埃及运输线路中断,来自阿拉伯湾的石油可以通过改道通过非洲之角绕行到达欧洲,不过这需要增加15天的航行时间。另外,SUMED输油管道目前预计还有90万桶/日的剩余运能,如果只是苏伊士运河的运输受扰,SUMED管道可以加大运量,部分弥补运河运输中断的影响。

 埃及局势目前难料,埃及临时政府对穆尔西支持者清场及之后“愤怒星期五”双方爆发的冲突,造成严重伤亡,目前暴力活动仍持续不断发生。与此同时,美国、中国和欧元区制造业数据改善,美国8月制造业活动触及五个月高位;欧元区企业活动全面加速,增幅超过预期;中国制造业活动也触及四个月高位,汇丰中国8月PMI初值重回扩张区间。在埃及动荡和经济好转双重利多情况下,布伦特原油或将继续上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