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贺强:T+0促进多空制衡
毛万熙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27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市推出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8·16”事件更凸显出实施T+0制度的必要性,该制度不会造成过度投机,反而能促进多空互相制衡,客观上熨平股价,帮助投资者及时止损,抑制机构隔夜操纵,应尽快实施T+0制度。

 推出条件已成熟

 贺强一直以来都在关注T+0的话题,去年两会时,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专门就“恢复T+0”交易提交提案。在他看来,从1995年起,我国为防止过度投机,将A股市场由T+0改为T+1交易,但从1995年至今,我国的股票市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股票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股市基础性制度建设也不断完善,股市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投资者不断成熟,推出股市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

 近期发生的“8·16”事件凸显出实施T+0制度的必要性。贺强认为,以前利用延迟股票买卖时间、降低股票交易效率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当时股票市场的状况,但是T+1交易的某些弊端也日益显露。如,T+1交易不利于股市投资者及时规避投资风险,无法迅速止损、避免风险扩大;T+1交易人为延长了同一股票买卖的时间,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

 推出T+0交易有利于解决T+1交易存在的问题。贺强认为,T+0交易可以当日买卖,可以避免损失扩大,也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抑制机构隔夜操纵的行为。如果机构在当日拉开股价,投资者即使已经盲目追高买入,也可在当日就卖出股票,获利了结,避免损失。

 加强投资者教育

 有市场人士担心,股市T+0交易会导致股市过度投机。贺强指出,实际上股市的过度投机是因为机构操纵和违法犯罪导致的。T+0本身不仅不会导致股市过度投机,反而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的过度投机。在T+0交易的情况下,如果当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很多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后出现了一定利差就会大量卖出股票,延缓股市上涨;而当日股票若出现连续下跌,如果抄底投资者增加,则能延缓股市下跌。T+0交易会导致投资者当时逆向操作,出现多空互相制衡,客观上起到对市场股价的“抹平”作用。

 不过贺强表示,没有时间保证、风险意识不强的投资者是不适宜进行股市T+0交易的。需要通过投资者风险教育,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顺利推出T+0,贺强建议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和监管措施,做好推出股市T+0交易的准备工作;交易所、券商等方面应提供技术保障,做好技术支持;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研究股市T+0交易之后的监管问题,防止机构利用股市T+0交易操纵股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