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周一续作515亿三年期央票
负面影响或减弱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与大多数机构的预期一致,本周一(26日)央行对3年期央票10央票74进行了到期续做,续做量为515亿元,利率3.50%。市场人士表示,央行继续续做3年期央票,打击了正缓慢恢复的市场信心,不过考虑到本次续做量有所减少,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呈现边际递减的态势。

 续作力度降低

 央行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对2010年第74期央行票据开展了到期续做,续做量为515亿元,期限3年,利率3.50%。至此,自上周以来,一直悬在投资者心中的疑问得到了解答,虽然结果并不是市场愿意看到的,但也符合大多数市场机构的预期。

 此次操作前,央行在7、8月份已三次对部分到期3年央票进行了续做。Wind数据显示,7月15日、29日,央行先后对到期的10央票60、10央票65进行续做,续做量分别为1103亿元和735亿元,分别占当期央票到期规模的69%和86%;8月12日央行又到期续做了755亿元的10央票69,占该期央票到期规模的88%。

 从这三次操作情况看,央行一般选择单只规模较大的3年央票进行续做。而8月下旬到年底前,单只到期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3年央票只有8月27日到期10央票74和8月10日到期的10央票79(1000亿元)。因此,此前市场非常关注央行会否对10央票74进行到期续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到期续做3年央票的比例为64%,低于前两次,表明央行在临近月末的关键时点,对冻结中长期流动性的力度进行了调整。

 据Wind数据,本周(8月24日至30日)有1020亿元央票到期,还有64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央行周一续作550亿元3年期央票之后,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资金净回笼170亿元。

 逆回购量或保持高位

 对于央行继续到期续作3年期央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情况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显示了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立场,打击了正在缓慢修复的市场信心,但续做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测,且经过前几次操作之后,其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负面冲击可能减弱。

 周一银行间货币市场上,在3年期央票如期续做的背景下,货币利率水平比上周五仍出现较明显下行,其中主流隔夜和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降至3%和4%附近。

 来自交易员消息显示,本周一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继续上报正回购、逆回购和3个月期央票需求,其中逆回购期限为7天和14天,正回购为28天期。按照央行“放短锁长”的操作思路,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逆回购力度,以推动公开市场在月末实现净投放操作。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720亿元,较之前一周的475亿元增加超过一半,以缓和缴税及月末因素对短期资金面的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